首頁 > 雜文隨筆 > 散文隨筆 > 隆重的祭祀

隆重的祭祀

手機:M版  分類:散文隨筆  編輯:小景

  李文旺

  遠離老家工作已經二十多年了,也不知道回過多少次老家,卻沒有一次是在清明節回去的。頭兩年,許多人不解,也有個別人向我投來不屑的目光,我知道,他們是誤解我了。不用說,他(們)會說:“清明節都不回家,這人孝心何在?”後來別人看我一如既往,就乾脆問起了:“你清明節都不回家祭祀一下祖先?”我終於有了辯解的機會。

  清明節,一個人人都知道的節日。可是有一段時間,我老家的那個村竟然有不少人不知道清明節是哪一天。是老家的人們拋棄傳統?是老家的人們離經叛道,不認祖先?都不是。其實老家的人們一直是個注重實際的群體。他們認為:祭祀祖先,必須得讓祖先們得到實惠,得讓他們在祭祀之後吃上一頓美餐。什麼時候會有大餐呢?自然是大年三十的晚餐。於是大年三十那天,成了老家人祭祀祖先重要的一天,農曆七月半也要祭祀的,不過,那時候是以祭祀神靈為主,其次才是祭祖。

  大年三十的祭祖,一般從中午開始,有些對祖先孝敬的,上午十點左右就去墳地祭祀了。老家的祭祀絕不是燒點香火,表達幾句思念的話語而已,那是需要一個小時甚至兩個小時的勞動才能圓滿完成的,一年來新長起來的雜草要剷除,被風雨侵蝕的泥土需要培土復原。祭祀開始了,人們手拿香火、蠟燭,肩挑畚箕,畚箕里常常放上兩掛鞭炮,剛到時放上一掛小的,然後再在離開時放上一掛。誰能說我們老家的人們不紀念祖先呢?

  在四十年內,我的祖母、伯母、伯伯、三嬸,先後離開了我們,去了村裡的集中墓葬地。這些墓葬地的墳塋一律朝着氣勢磅礴的鄱陽湖,那也許是他們在另一個世界的風水寶地。

  到了祖墳地,點燃一掛鞭炮之後,同一祖先的後代們便開始勞動了。老家的村子雖然不大,但是有好幾個大家族。我們的祭祀常常是一種集體勞動。砍雜草的砍雜草,鏟土的鏟土,挑土的挑土,說句不合場地的話,莊嚴而肅穆的祭祀其實是有些熱鬧的,不過大家都心照不宣而已。這時候往往有個別乳臭未乾的嫩伢子說:“幹活累了,吃點東西吧!”帶隊的叔叔或者大哥就會好奇地望着對方,你小子還悄悄地帶着吃的,然後一臉嚴肅地說:“這是什麼地方?什麼時候?忍着!”就是膽子再大的伢子也得乖乖地將窩在口袋、變了形的食物放回去。

  勞動完畢,大家點着蠟燭,然後又把香火一根根點燃,一直等它們燒透,才恭恭敬敬地一根根地插在石刻的祖宗牌位前。然後,拜上三拜,燃着一掛鞭炮,虔誠地發出邀請說:“請某某回家享用年夜飯啊!”某某自然是父母或者其他祖輩的身份。又恭敬地拜三拜,就完成祭祀任務了。

  大約五年前,我母親去陪伴我的祖母她們了,因為母親的故去,我回老家的次數明顯少了,但是只要是回去一次,第一個要做的就是去墓地看看母親,同時還看看其他故去的親人。

  做為一個中國人,先輩們在世的時候也許來不及盡孝心,但是用祭祀的辦法補上,多少也能減少一些深深的遺憾。

您正在瀏覽: 隆重的祭祀
網友評論
隆重的祭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