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散文隨筆 > 離世俗多遠

離世俗多遠

手機:M版  分類:散文隨筆  編輯:得得9

  停車位越來越多,從樓上俯瞰,院子里儘是五顏六色各種款式的汽車。天盡頭烏雲翻滾,有人埋怨老天說變就變讓人措手不及,有人讚歎那雲朵幾番變化就像水墨山水畫……秋雷過後不再有劃破長空的震撼,瀰漫耳際的是此起彼伏的汽車防盜報警聲。

  雨來的很急,道路上儘是激流和漩渦。疾馳而來的小汽車沒有絲毫減速,它像時髦的划水運動員,將站牌下等公交的男男女女濺了個渾身濕透,也濺出了罵罵咧咧和一片大呼小叫。

  老人們迷惑現在忒多事情都弄不明白,好幾年了都是小旱接大旱,今年雨水卻來的急來的密,看來秋天會是個好收成。年齡大點的同事說,幾乎每天看天氣預報,但重要時段還是中國農曆的二十四節氣靠譜,那是祖先留下的瑰寶啊。

  不管大城小鎮,房價好像芝麻開花節節高,開發商只管他們的腰包能否快速膨脹。當發現自己不光生存還要生活時,咬咬牙跺跺腳辦了按揭,但每月卻有了掏自己腰包替別人數錢的煩惱。住進了鴿子籠習慣了上下樓,奔波中每晚輔導女兒作業總陪她背誦兩個黃鸝鳴翠柳……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日復一日看着車水馬龍聞着柴油汽油二氧化硫,只好等周末等節假日去爬山打球或者數數黃金周一窩蜂扎堆的黑黝黝的人頭。

  每每聽同事聊起他的同學朋友哥們多麼瀟洒多麼有派,動輒有人請吃請喝請玩送禮送錢甚至送漂亮保姆,上學擇校交通違章買房升官發財調動看病所有事情不管黑道白道大事小事對他來說都不算事都能信手拈來輕鬆搞定時,眉角嘴角甚至飛濺的唾沫星子里都是一種氣吞山河之勢。我實在找不出我有這樣瀟洒至極的朋友,只有微笑或者靜靜的走開。只覺得在他們眼裡,情感像唾液一樣可以隨時隨地分泌,也可以悄無聲息的風乾。

  對於現今的世俗,五六十年代的人多為斥責或嘆息,七十年代的多是追從或迷惑,八九十年代的多能研究出個錦上添花,朋友們對我的評價是思想上有潔癖抑或反應遲鈍。

  或許人人都愛潮流,甚至連世俗里的寵物也不例外。閑談時一位朋友說起了身邊的一樁趣事:她有一個同事最近滿大樓跑着借槍,讓周圍的氣氛突然間凝重了許多,這年代找槍莫非是準備殺人越貨討債復仇?追問下,那同事道出了一肚子苦水。他家對面樓上是一對退休后的老夫婦,閑暇中養了一隻鸚鵡,鳥籠就掛在了陽台上。因房子是七八十年代建築,樓距較小,故老夫妻每天調教鸚鵡讓學說你好、請、謝謝、歡迎、再見等禮貌用語時都聽得一清二楚。但鸚鵡緊跟潮流表現出了異常叛逆的性格,隻字不說楞讓他覺得這一幕成了風景也找到了不少樂子。但日子長了卻發現了令人哭笑不得的另外一種情形:妻子每天早上叫自己起床的“老公,起床”和女兒叫他愛人的一叫一答“媽……嗯”被鸚鵡偷聽后練得是爐火純青,日復一日用這兩句問候着他們一家和它的主人。同事最終忍無可忍想投毒去葯死那成了精的鳥兒,最後是因可操作性太差才想到改用氣槍遠程射殺它。

  朋友的趣事讓人笑岔了氣,大家笑完后都覺得身心無比輕鬆好久好久沒有這麼開懷大笑沒有這麼痛快過了等等,這倒讓我想起了歌曲。

  家裡的老人對秦腔、眉戶戲和和電視短片《百家碎戲》情有獨鍾,看到盡興處他們哼着笑着甚至手舞足蹈的陶醉着。談到流行歌曲和周杰倫時他們都不約而同表現出了冷漠。

  關於看戲和聽歌我有自己的標準。無論民族、通俗或美聲的,不管古樂老歌新曲,無論嗩吶吉他鋼琴,只要旋律優美,盡情搜刮來享受……歲月的長河汩汩流淌,孤獨和喧囂總是相伴而行,當你需要找尋快樂和寧靜時,行走在鄉間小道或靜坐小屋,聽着歌或哼着曲,便遺忘了寂寞。

  又一次搬家。煩躁中整理房間時,從大學畢業紀念冊上看到了這樣的留言:如果讓你學古代陶淵明賦文種地會是怎樣一種情景呢?……籬下採菊,雲中觀山,我似乎找到了嚮往中的親近和平靜。

  塵世中一些東西很流行,使得堅守心底那份信念有時顯得孤單甚至無助,但若心無旁騖一路直行,遠處也許就是塵世喧囂外的桃園。

您正在瀏覽: 離世俗多遠
網友評論
離世俗多遠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