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祭奠年華

祭奠年華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pp958

  很久沒有執筆,很久沒有靜下心來好好與另一個自己促膝長談。時光飛逝,歲月任苒,青春不再,容顏泛黃。四十年的時光就這樣匆匆流走,而十四的豆蔻猶如昨天般清晰…..

  童年

  在那個男尊女卑的年代,三個女兒的家庭,三個女兒的父母,承受了多少別人的嘲笑與冷眼,是別人難以想象的。忘不了父親的沉默母親的淚。多少酸楚我們看在眼裡記在心裡。而不管世俗是怎樣的眼光,我們姐妹仨依然是父母眼中的心頭肉手心寶,我們是父母眼中的大小姐。我們享有的是雙倍厚重深廣的溫暖與寵愛。

  少年

  也曾有過華麗的夢想,也曾有過遠大的理想,無奈天賦不夠,聰明不足,與大學無緣,也就擱淺了那些所謂的夢想,然後轉身,跌入社會之流。

  青春

  畢業季,迎來了改革開放,開啟了打工之門,踏上了漂泊之旅。第一站,跟隨表姐表哥奔赴錢卻收穫了沒人看好的愛情。說起那段愛情,隨時提起都足已讓我淚流不止的辛酸。忽然覺天津的某個小鎮,經歷一段吃不完的饅頭,喝不完的麵湯,盼米飯象盼過年的時光。沒賺到得很佩服當年的自己,是怎樣的勇氣,面對那種舉步為艱的困境,還能始終如一的堅持自己的初衷和原則,(那時很多自由戀愛的人,得不到家人的同意就選擇了私奔。)雖然那時我還很小,卻是很有主見很懂事,爭取愛情也會看重親情,更會尊重自己。最終我的執着與理智換取了雙贏,贏得愛情也保證了親情。當然這其中也得到了很多人的幫助,一如姐姐姐夫,是她們在父母面前吹了很多耳邊風,最終說服了父母,成功訂婚。還有那位某公司的老闆,是他帶男友找到了我,故事才得以延續,有情人才終成眷屬。

  經年

  窮苦人家的孩子,漂泊異鄉,是沒有選擇的選擇。雖已成家卻未能立業,所以只有忍痛割愛拋老棄小奔波流浪。常說在家千般好,出門萬事難。只有身在他鄉,你才會真切感受到,那種流血流淚的辛酸,那種家人期盼的壓力山大。外面多少苦多少累都能撐起,而始終放不下的還是那留守的爸媽和小娃。忘不了臨行送別時父母那不舍的目光日漸佝僂的身影,忘不了回家時孩子怯生生的低頭搬弄手指,一切一切都是心底永遠的痛。現在想想,是不是我們太過狠心,太過自私。一直說一切是為了孩子,或許孩子不想要其它的一切,他只要有父母的陪伴。記得當時兒子的一句話,觸痛我一生。所以,如今,不管多苦,我都會拖著兒女,把她們帶在身邊,她們最需要有人陪的時候我們能陪着,有書可以讀,有正常的生活,給她們一個幸福的家幸福的童年,對於孩子就是最大幸福。有一天她們長大了我們想陪卻沒機會了,就象現在我們的父母。

  關於生活

  二十年的顛沛流離,生活彷彿沒什麼變化,變的是兒女漸漸長大了,而我們青絲開始泛白髮。二十年對於生命來說,是一個不小的數字,人生能有幾個二十年可以丈量與揮霍?而年輪就在不知不覺間就輕輕滑過去了。四十,我都四十了?真的不敢相信,疑惑的看着鏡中的自己,輕觸那或深或淺的紋理,它是時光最好的見證。原來我已走過生命最好的年華,真的感覺時光太快,快得我們還沒有好好享受年輕,它就已經走遠了,而我的夢還在做,心還想飛。四十的年紀,略顯尷尬與不安。

  關於情感

  二十年,足以磨圓所有稜角,激情退卻,親情難替。左手右手,看似平淡,卻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愛情是激情,婚姻是責任,親情是血濃於水。淡看浮華,簡單生活,簡單過。既執子之手,就與子攜老。你若不離,我定不棄。歲月曆練,生活賜予我們很多人生智慧。所以,我們看清了很多事,也明白了很多道理。知道了如何去與人為善,在宿命中更懂得珍惜和留戀。留一半清醒給生活,留一半醉意於自己。活在當下,且行且珍惜!

  關於事業

  青春不在,夢還在。選自己喜歡的當份事業來經營。趁現在還不算老,我們要多做一些夢,然後去努力實現,可能現實會讓我們一次次失望,但不能絕望,相信堅持下去定能收穫幸福。真的要有自我,不能只想着靠某人而求得過好生活。要想過有檔次的生活,一定要自己奮鬥,這樣的果實,嘗起來才是心安理得的。人,要腳踏實地才行。有人問我,一個女人幹嘛這麼重視工作?我努力的工作,為的就是不管在什麼情況下我都能有尊嚴的活着。我不喜歡依賴,不喜歡壓抑,不喜歡拘束。我喜歡獨立,喜歡自由,喜歡做自己的主人,喜歡為自己撐一片天。生命不息,奮鬥不止。用心經營這不叫事業的事業,就算是給自己的投資。這就是女人去努力的意義!沒有公主命,那就必須有一顆女皇的心!用積極的態度,過不完美的人生。盡量把生活過得像自己想要的樣子,盡量活得像自己生命的主人。

  -------致四十的自己

您正在瀏覽: 祭奠年華
網友評論
祭奠年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