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家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pp958

  如果沒有身在遠方,那麼“回家”兩個字也不會顯得這麼鏗鏘。

  車子行駛了,窗外的風景開始模糊了,眼睛也跟着模糊了,然後回憶就這樣在路程中、在車輪滾滾聲中開始盤踞腦海。離家和回家,這兩個矛盾的詞,總是貫穿人一生的選擇題。做題的人,也不會再如當初那樣瀟洒,身不由己的理由多了,連選擇也變得捉摸不定。

  我想回家。不如說我想家了。葉落歸根么,人也是要歸家的。在外面,過得如何的好或者如何的差,都是會想家的。家裡的什麼呢?家裡人,家裡事,家裡景。看見熟悉的東西,人總是會放下戒備,放下偽裝。能讓你牽挂的,總是你最念想的。 你又怎麼會帶着面具呢,返璞歸真的美好,你又不是不知道。

  再過十幾天,就該春運了。車站的人山人海,是個值得感慨的場景。背着大包小包的人們,排着隊,面色着急、不安。一張票,它不再是一張紙,而是一個執念。如果不是這張票,人們也不會明自己身在遠方的意義。

  以前,是我在家等人。其實我很討厭這種感覺,你一直在等,但是離那個 日期總是無限的遠。被等的人是幸福的,真的,有一個人在家等你,不知道有多溫暖。我老媽跟我講過她年輕時的一件事,那天她加班,她爸爸(也就是我外公)不知道她要加班,就一直坐在門口等,等到太陽下山,月亮升起。後來我老媽回來了,看見她爸爸在等她,霎時眼睛就濕潤了。你也許能想到那個場景,屋裡不太亮的煤油燈,微弱的燈光將他衰老駝背的影子拉得很長,投射在門口,一地斑駁。

  如果有個人在等你,真的,說什麼你也要回家。沒有人會去等一個無關緊要的人。如果這樣,你還寧願讓他失望的話。

  以前我最快樂的事,不是有新衣服穿,而是暑假和寒假,因為我等的人,他們會回來。情感總是最深沉的牽連,它不是語言,卻比語言更能表達意義。所以說,只可意會不可言傳,是一種至高的境界。

  我從來不會主動掛對我重要的人的電話。別問我原因,也沒什麼,大概是我覺得通話結束后的“嘟嘟”聲很難聽吧。因為對我重要,所以我願意等“嘟嘟”聲。哪怕最先失落。

  人們都說離開家之後,才知道家的好,這不矛盾,對比從來就不是矛盾。所有深刻都是從對比中升華出來的。所以說,常回家看看。

  有段時間 ,寫作文,特別喜歡這句話:既然目標是地平線,留給世界的只能是背影。現在呢,依舊喜歡,只是這句話可以改改。詩人汪國真需要背影,而我和他不一樣。

  回家吧,你只會看見門口不斷張望地正影,而不是你離開時留給身後的背影。

您正在瀏覽: 回家
網友評論
回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