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吃肉、炸子與其他

吃肉、炸子與其他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pp958

吃肉、炸子與其他 標籤:引子與迴旋

  生活困難的那幾年,人們什麼都吃過,不誇張地說,現在豬都不稀罕吃的東西我們也吃過。那時侯長大的人們,現在都已經開始步入老年了。從那時侯開始,人們普遍落下了一個病:願意吃肉,最好是五花肉,帶肉膘子的。紅燒肉、豬頭肉不限。直到現在,頂多堅持個十天八天的沒有肉吃,渾身就虛弱地開始“得瑟”了。

  我想說的一件事和吃肉有關。

  六十年代末期,我們十四個年輕人下鄉到了一個小山村。一開始的時候,因為國家還有一點兒補助,所以不至於挨餓。但是過了不到一年,上邊斷了奶,大家就開始喊餓了。

  當時,老百姓經常拿起獵槍到山裡打一點兒野味,回家大人孩子的打打牙祭。青年組房后的鄰居就是個喜歡打獵的大哥。大哥不僅可以用槍打獵,還自己製作了一些炸子,專門用來炸一些嘴饞的大一點兒的動物。有一天,鄰居大哥到我們青年組玩,很炫耀地打開了他的背包,從裡面掏出一些圓圓的像元宵一樣的東西說:這是用來炸野物的炸子。我們感到納悶:這樣一顆散發著膻味的圓球能有炸死動物的威力?大哥說,炸子就是在烈性炸藥的外面抹上羊油,然後纏上一層麻線,再抹上一層羊油再纏一層麻線,直到像一個圓圓的元宵為止。大哥從自己的背包里拿出了一個炸子,然後對着我們說,你們看。說時遲,那時快,大哥把手放在離地面一米多高的地方,將手中的炸子一鬆手,直聽得一聲巨響,炸子就爆炸了。炸子的威力足以把一頭大野獸炸死。

  其實,我們村就有不少人上了這種炸子的當。譬如說,村子里一位老鄉在山裡拾草的時候撿到了一條魚,拿回家裡來之後,越想越不對,水裡的東西怎麼會上了山?所以就順手把這條山裡的魚丟進了豬圈。豬當然沒有人的智商高,看到整條的美味天上掉餡餅一樣落在了自己的眼前,豈有放過之理,根本就沒顧上思考,立馬一口叼進了嘴裡,只聽到一聲悶響,豬的一大半嘴巴被掀掉了。事過之後,這位老鄉才明白,原來是獵人把炸子放進了魚肚子里,引誘獵物上鉤,沒成想這條魚被他碰上了,白白地把自己養的一頭大豬送了命。

  話說遠了,接着回來說。

  我們青年組的一位同人被炸子深深地吸引了,趁着大哥沒注意的時候,偷了一顆放進自己的口袋裡。事過之後,他好幾天沒有出工,尋思用炸子炸一個狗呀貓啥的動物開開葷。終於有一天,他的炸子派上了用場,一條鄰居的狗到青年組的廁所偷嘴吃,意外地發現了裹着羊油的炸子。狗的智商顯然與那隻被炸掉嘴巴的豬不可同日而語,在經過了反覆的鑒定之後,狗顯然喜歡上了這顆散發著誘人氣息的美味。但是,它沒有急於當場吃掉,而是把炸子輕輕地叼在了嘴裡,然後歡歡喜喜、顛兒顛兒地跑掉了。

  眼看着到嘴的“狗肉”跑了,同人豈肯善罷甘休,一路小跑地尾隨着狗跑了出去。天知道這條狗是怎麼想的,它居然一直跑回了自己的院子里。同人當然沒有徑直到人家院子里搶狗肉的膽量,只能貓在大門口靜觀其變。

  回到自己家的狗,把炸子放到地上,嗅了嗅之後,又含到了嘴裡,然後又放到了地上,再嗅一遍。經過了好幾番的折騰之後,才決定吃掉這個美味。剎那間,就聽到一聲爆響,那條準備享用美味的狗已經倒在了血泊里。驚嚇之下,同人一溜煙地衝刺回了青年組。事過之後,同人非常地懊悔,好不容易弄來的炸子就這樣白白地浪費了。

  同人在講事情經過的時候非常坦誠。他說,不就是為了讓大家吃頓肉、過過癮嗎!

  其實,不光是我們這個年紀的人願意吃肉,毛澤東也是著名的紅燒肉愛好者。曾經有過這樣的報道:三年“自然災害”,老人家為了與全國人民一同度過飢謹,連自己酷愛的紅燒肉都捨棄了。後來我們知道了根本就不是那麼回事。真正的事實是,為了能讓老人家那顆與老百姓不同的心臟和血管更健康,專門為他設計食譜的營養師,用一些更富營養價值的魚蝦類,代替了對健康不利的肉類。我們看到那食譜奢侈得讓人咋舌。此是題外話,不過老人家願意吃肉倒的確是真事。

您正在瀏覽: 吃肉、炸子與其他
網友評論
吃肉、炸子與其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