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回首之間,不堪重記

回首之間,不堪重記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pp958

  風雲聚散,本該匆匆,不能平的,只是這無法言喻的傷感與徘徊。青山如黛,隱隱之間自當有迢迢春水的綿綿痴守;浮雲如煙,緲緲之間自當有點點飛鳥的漫漫追逐。滄海桑田,歲月如弦,只是很懷念,很懷念一個人------

  你,是大清的皇帝,雖然無甚建樹,卻依然鮮活的蓋過了秦皇漢武的面容,深深地將影子置於我的腦海,難以忘卻。你清瘦的身姿,看上去是那麼單薄,柔弱;你憂鬱的面容,看上去是那麼蒼白,失望;你寡語的形象,又是多麼的孤獨,寂寥------說不完太多你帶給我的感受,只是憐惜,只是同情,只是欽佩,只是無奈,只是憤慨。也許,你不喜歡這樣的同情與憐惜,一個再落魄的帝王也該有他的氣概與驕傲,是嗎?我不能忘懷的皇帝——光緒。

  尚在襁褓的你,若是知道其後會發生的事,該是不願意進那紫禁城的吧!亦步亦趨,謹言慎行地壓抑着,度過一個又一個的春秋,習慣了表面上的馴服與唯諾,習慣了心裡的傷感與驚恐,提心弔膽地做着萬人殷羨的帝王,唯有一個人的時候,你才會苦澀地微笑自嘲一下吧!也許世人對這位帝王沒有太多的興趣,但我想說,他的一生,真的好不如意:光緒元年正月二十日(1875年2月25日),四歲的載湉正式即位。從這一天起,光緒就被慈禧抓在手裡,或當作爭奪權利的工具,或作為顯示威嚴的權杖;更多的情況下,則當作她御案上不可缺少的擺設,或是任意玩弄的木偶。入宮后的他,是在孤獨中長大的,繁瑣的宮中禮節,慈禧經常不斷的嚴辭訓斥,沒有母愛,飲食寒暖沒有人真心去細心照料,應倡導應禁忌之事,無人去指點揭示。沒有童年的歡樂,致使他從小就心情抑鬱,精神不快,造成身體積弱,難以抵擋疾病的侵襲,留下了難以愈治的病根。天嘏在所著《滿清野史》中稱:人在幼年的時候,都受到父母的呵護,照顧其出行,料理其飲食,體慰其寒暖,即使是孤兒,也會得到親朋好友的照顧。只有光緒皇上無人敢親近。……皇上每日三餐,其飯食有數十種,擺滿桌案,可離皇上稍遠的飯食,大都已臭腐,接連數日不換。靠近皇上的飯食雖然並未臭腐,可經多次加熱,已不能可口。……載湉自十餘歲后,雖為天子,可還不如一個孤兒。念此怎不令人心酸?

  “天末同雲黯四垂,失行孤雁逆風飛,江湖寥落爾安歸?”也許,你不止一次地嚮往着過那自由的生活吧!但我知道,所謂慣於妥協,柔弱猶豫下的你,自有一番欲有作為的迫切與熱忱。你渴望振興大清,你渴望做個有作為的帝王,你不甘做個傀儡,做個無能的君主,你不忍心讓你的子民被外族人奴役,不甘心讓你的江山被外族人所侵佔。於是,我見到了熱愛讀書,勤奮刻苦的光緒帝,對於各種知識孜孜以求,不盲目自大,虛心學習洋人的制度,語言,文化,歷史,你支持並鼓勵那些熱血青年,你已盡你的可能,做了好多好多。然而,後來所發生的一切的一切,只是因為大清已病入膏肓,你已經無力攬下這歷史巨變的狂瀾,你只能血淚和流,無奈而痛苦地看着這天下趨於黑暗與毀滅。

  記得你說:“必先有愛民之心,而後有憂民之意,愛之深,故憂之切,憂之切,故一民飢,曰我飢之,一民寒,曰我寒之”。還有你的《圍爐》:“西北明積雪,萬戶凜寒飛,惟有深宮裡,金爐獸炭紅”。 ------一切,只能空表遺憾,在歲月的流變里,慢慢沉澱。

  我想,以論結束該文,應是最好的。論曰:“德宗親政之時,春秋方富,抱大有為之志,欲張撻伐,以前國恥。已而師徒饒敗,割地輸平,遂引新進小臣,銳意更張,為發奮自強之計。然功名之士,險躁自矜,忘投鼠之忌,而弗恤其罔濟,言之可為於邑。洎垂簾再出,韜晦瀛台。外侮之來,釁自內作。卒使八國連兵,六龍西狩。庚子以後,怫鬱摧傷,奄致殂落,而國運亦因此而傾矣。嗚呼,豈非天哉。”( 散文網: )

  光緒去世后,清越三年而亡。

您正在瀏覽: 回首之間,不堪重記
網友評論
回首之間,不堪重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