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人生在路上

人生在路上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pp958

人生在路上 標籤:人生不設限

  與大三的兒子通電話,一向自負的兒子言談中流露出與其性格不相稱煩躁不安。

  兒子的情況非常特殊,小學和中學上的是北京最好的學校,北京小學和人大附中,然而,因為家庭的原因,兒子在很長一段時間無人管理,以至於在小學畢業時,連二十六個英文字母都不認識。但這並不影響兒子的自負,他自認為自己“聽笑話都比別人先笑”。在人大附,學習成績年級倒數第一的兒子,在玩樂上很出名,同學們說他是怪才!當年流行的萬智牌他打進北京市的前幾名,魔獸世界也玩到精緻,演講更是無人能勝其左右(只是白字連篇!)。

  初中二年級,無奈的我要求其復讀,但其因為面子死活不肯,后將其送到江蘇蘇州的一所縣重點中學待了兩年,雖有進步但依然沒能考上北京的高中。

  作為借讀生兒子進了一所示範校。

  當時兒子的興趣雖不在學習上,但也遠離了遊戲和上網,轉到了社會工作上,熱心於做學生幹部,班長、學生會部長、學生會主席、團支部書記,身兼數職,忙得不亦樂乎。直到高二讀完,學校不準高三學生擔任校學生會的職務,兒子才將精力放在學習上。一個暑假,兒子把自己關在屋裡,真的做到了心無旁騖。暑假開學,兒子的排名由放假前的班級三十多名,一躍進入班級前五名。這個成績一直保持到高考。

  別人學習了十二年,兒子玩了十二年,智商並不超人的兒子靠一年的努力自然不會考上清華北大,心儀的復旦也失之交臂。

  上了大學的兒子,一直頗有壓力。今年他原來北京小學、人大附中的同學該大學畢業了,準備出國的同學陸續收到了國外大學的錄取信,劍橋、牛津、斯坦福等等,都是一流的學校,當然也會有普通學校,但兒子習慣於往上看,自然只記住了這些。

  一方面我為兒子高興,兒子終於知道努力,另一方面我也不無擔憂,人生的路還很長,各方面都會有比你強的人,別說你的資質一般,就是你真的智商過人,也不可能樣樣都在人上。

  高考時我就曾安慰兒子:你一米八的個子,站在哪裡都不是矮個。同理只要你一生中一直在努力,你一定會站在你合適的位置上。

  人生在路上。

  高考只是路上的一個階段,一個很短的階段。出國也一樣,能夠申請到排名一流的學校,依然只是人生路上的一個階段,一個很短的階段。在人生的馬拉松過程中,某一階段的落後,是正常的,只要你一直在跑,你一定會取得滿意的成績。不要為一時的落後而難過、不要想永遠都排在第一,天外有天、山外有山。在人生的路上,需要的是不間斷的努力。

您正在瀏覽: 人生在路上
網友評論
人生在路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