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凡塵有你,歲月靜好

凡塵有你,歲月靜好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pp958

凡塵有你,歲月靜好 標籤:歲月神偷

  文:活着,是一種手段

  冬天來了,天氣涼了,凡塵有你,是冬日暖陽,歲月靜好。

  ——題記

  當晨曦的露水還未凝固成霜,當路上的車轍仍沒淹沒,當銀色的雪花還是一片潔白,夢醒了,想起有你的歲月。

  一個人坐在靠窗的位置,手捧着水杯,是自己一貫喜歡的綠茶,那淡淡的香味,甜中略帶着些苦澀,喜歡拉上窗帘而留一格空隙,倒不是因為“半抱琵琶”的羞澀,只是喜歡那傾斜進來的一米陽光,就一格不多不少,少了不至於驅走冷冬的寒意,多了便是無法享用多餘的陽光,就像朋友的關懷總是那麼的恰到好處。

  喜歡品讀一些淡淡的文字,譬如一些名家的散文,不帶悲情劇那般煽情賺眼淚,也不像是泡沫劇那樣的索然無味。那就是友情歲月,它就像夏日裡淌過大地的溪流,不但給予你些許涼意,還不忘洗滌你心頭的塵埃,總在有意無意中捎給你最好的享受還有那值得沉思的哲理。( : )

  平日里有空,不大情願一整天的呆在屋子裡,總要出去走走逛逛,或是去爬爬山、打打球、健健身。那就像是友誼能夠給你的是你活下去的動力,也是你繼續前行的精神力量。

  在安靜的夜晚,也常常拿出酷愛的文房四寶——湖筆、微墨、宣紙、端硯。喜歡慢慢悠悠的磨墨,喜歡毛筆在宣紙上的暢快,喜歡詩詞給你的思考、想象——“言有盡,意無窮”、“詩中有畫,畫中有詩”,迥異的風格,或婉約、或奔放、清新、明麗、歡快、凄美、憂傷……一切情思在筆尖遊走在紙上的感覺,就像是朋友的味道,慢慢咀嚼,口齒含香,心有餘味……

  有時也難免咬文嚼字,細細體會字與字之間、詞與詞之間的秋毫——形聲、同音、近義、反義,就像是奶牛吃草,先容於肚內,然後“倒嚼”,“吃的是草擠的是奶”也就是與朋友一起的時光,或喜或悲,但是回憶起來總是美好的。

  喜歡登高山,“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我為峰而小天下”的感覺,爬小山丘,“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的意境;喜歡散文,“書中自有黃金屋,書中自有顏如玉”的精神食糧,愛詩歌“讀史使人明志,讀詩使人聰慧”的成長;愛把弄些文字“文章千古事,得失寸心知”的記憶,樂衷書法“腹有詩書氣自華,人到無求品自高”境界;喜歡健身“身體是革命的本錢”的強健,茗茶“俗人多泛酒,誰解助茶香”的淡雅。這些不都是友情給我們的食糧?

  總感覺相聚的時光是短暫的,思念就像是雨絲那麼的漫長。一起的酸甜苦辣、喜怒哀樂泛上心頭,腦海想起食指的《相信未來》:

  當蜘蛛網無情地查封了我的爐台

  當灰燼的余煙嘆息着貧困的悲哀

  我依然固執地鋪平失望的灰燼

  用美麗的雪花寫下:相信未來

  當我的紫葡萄化為深秋的露水

  當我的鮮花依偎在別人的情懷

  我依然固執地用凝霜的枯藤

  在凄涼的大地上寫下:相信未來

  ……

  是啊,不管現在怎麼樣,以後大把機會在一起享受時光,相信未來。

  天若有情天亦老,友情歲月,無情時光,我們都在蒼老。但是,友誼就像是佳釀,時間越久越醇香。感謝生命中的每一個朋友,一路上有你們的相伴,讓我有茗茶、讀詩、品文、登高所有的美好。

  凡塵有你相伴,歲月流淌靜好。

  【活着,是一種手段】——汲汲追求生活,又不敢奢求生活給予太多回報,一把泥劍,不斷鑄就,可是何時才能鑄劍煮酒,一時,一世?大概永遠不可能吧(:原創)

您正在瀏覽: 凡塵有你,歲月靜好
網友評論
凡塵有你,歲月靜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