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德國之旅(7)---看不懂的德國人

德國之旅(7)---看不懂的德國人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德國之旅(7)---看不懂的德國人 標籤:愛德華的奇妙之旅

  德國人的整潔、高效、嚴謹、敬業是世界上公認的,也是不爭的事實,這一點,或許誰也不會否認。

  初來德國幾天,也確實感受到德國街頭的乾淨衛生,但我也發現,德國街上亂丟煙蒂的現象也很普遍。我去問導遊,導遊說:“德國人認為,在街上亂丟東西是不文明的,但丟煙蒂卻是很自然的,他們認為把煙蒂丟在地上是一種自然回歸,是一種歸宿,所以在德國街上看到很多煙蒂是很普遍的,以後我們游其他城市時也會看到這種現象。”

  我說道:“這是什麼理論?按照這種理論,把果殼瓜皮丟在地上豈不是更有理由自然回歸?讓人看不懂。”

  導遊說:“我來德國這麼多年了,也看不懂呢,何況你們剛來。”

  當然,我並不因為丟煙蒂問題而否認德國街上的整潔,但也絕不是被國內某些人神化得那麼完美無瑕,如十幾天皮鞋不擦都依舊乾淨云云,我在德國五、六天就擦一次皮鞋,否則,也會髒兮兮的了。

  都說德國人的嚴謹、敬業是世界上聞名的,然而,僅57萬人口的德國小城杜塞爾多夫的地鐵竟然建了15年了,至今還未完工,依然在悠哉閑哉地施工中。導遊帶我們游杜塞爾多夫時說,好多工人在這個地鐵工程干到退休了,工程卻還沒完工。導遊笑着對我們說:“你們看得懂德國人嗎?”

  還有讓我們看不懂的是,在周末和節日里,德國街上的商場和超市都是不營業的,如果周末去逛街,你會發現街上的店門都是緊閉的,而且大街上也是冷冷清清的沒幾個人。而在國內,周末和節日則是商家賺錢的好時機,打折啦、促銷啦、酬賓啦等等,宣傳都來不及呢。有天晚上七時左右,我想去超市買點東西,心想,今天不是周末,超市總不會關門吧?結果,在街上跑了一大圈,看到的商店都是關門打烊的,偶爾好不容易看到幾家開着燈光還在營業的,進去一看卻不是網吧就是酒吧!

  這就是德國,讓人有點看不懂。

  也許,這是德國人的生活方式和生活習慣,儘管有些看不懂德國人,但我依然認為,日耳曼民族是世界上最優秀的民族之一。

您正在瀏覽: 德國之旅(7)---看不懂的德國人
網友評論
德國之旅(7)---看不懂的德國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