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想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小景

  時間在不知不覺中流走了,歲月的流逝並沒有引起人們多大的注意,沒有多少人會回頭來看看:在這流走的光陰里,我得到了什麼?失去了什?還有哪些需要去努力?因為大家都是匆匆而過,為了改變現實而疲於奔命。

  記得在錢鍾書的《圍城》里看到過這樣一句話:“天下只有兩種人。譬如一串葡萄在手,一種人挑最好的先吃,另一種人把最好的留在最後吃。照例第一種人應該樂觀,因為他每吃一顆葡萄哦啊都是吃剩的葡萄里最好的;第二種人應該悲觀,因為他每吃一顆都是吃剩的葡萄里最壞的。不過事實上適得其反,緣故是第二種人還有希望,第一種人只有回憶。”

  我曾經問過我的一個朋友,她屬於二者中的哪一種,她是這樣回答我的:“我是挑好的先吃!第一種人挑最好的先吃可能是後面的葡萄會變得更熟,熟了的葡萄再不吃就會變壞。所謂“花開堪折直須折”,活在當下,留下回憶,享受現在;第二種人,從經濟學角度分析,他對未來的預期收益更高,現在吃的話會成本很高。也就是說對於現在,他寧願放棄享受機會,哪怕對現在也不滿意。其實如果把時期拉長一點,那麼他每天都活在對現實不滿意,卻對未來充滿期望中,而未來到來時,還是把期望寄托在未來。”她的這番話讓我很是震驚,如果在以前,我很難相信她會說出這樣的話來。大概是這兩年的大學生活讓我們都變得成熟了吧!

  是的,我們不再是中學時還在父母的羽翼保護下的少男少女了,我們成年了,有很多事情我們應該去了解,去學習了。我們應該要為我們的將來做打算了。要開始學會適應社會了······總之,有很多的事情等着我們去做。

  然而,回想我大學兩年多來的七百多個日子,我對該做的是又做了多少呢?在還沒有進入大學之前,我對大學生活有很多憧憬,也有很多計劃。可是到現在,我只能很遺憾的說,我所計劃的事沒有完成幾件。我並不想為自己辯解什麼,只是覺得自己以前太幼稚了。也曾想過,如果上天再給我一次機會讓我可以重頭來過,那麼我所希望的大學生活會是怎樣的呢 可惜,生活沒有如果,失去了的,就永遠不會再重來。在過去兩年多的大學生活里,我經歷了很多,有開心的也有不開心的,我或許得到過但我失去的更多。

  人生是無法隨心所欲的,所以人生是有趣的,就像喜劇一樣,有高潮和低潮。不管什麼事情,都會有低潮和困境,這是人生的一部分,不要去抗拒排斥。人生最重要的是過程,不是結果,日後當你回想起努力的過程,會知道這是多麼美好的回憶。對於現實的不滿和生活中的困境,只要努力過來,不管結果如何,都不會留下遺憾了。

  人生如戲,但是生活並不是在拍戲,因為拍戲時如果出了錯還是可以重來的,但生活卻不能重新來過。所以,應該在忙碌的間歇停下腳步回頭看看,看看有沒有錯過,有沒有失去,不要給人生留下不可彌補的遺憾。

  在生活中,我們既需要對未來懷抱希望,這樣才能讓全身充滿力量,為實現願望而努力;也需要擁有對過去的美好回憶,因為這能讓我們滿懷信心,勇敢的面對現實中的困難。

您正在瀏覽: 隨想
網友評論
隨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