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我們要不要跟上這個狗血的時代

我們要不要跟上這個狗血的時代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pp958

  夜晚,秋涼浸骨,這樣,就不必搖下車窗,點開收音機,是個音樂節目,在封閉的空間,邊聽音樂邊在夜色里漂流,實在是不錯的。收音機里的聲音聽起來不太年輕,我猜。主持人一邊放歌,一邊讀起一條聽眾的短信,幾句廢話的結尾是這麼一句,“元芳,你怎麼看?”讀到最後一句,主持人一定一頭黑線,於是,她很錯愕地問道:“這位朋友,元芳是誰呢?是你的同學?朋友?還是你們家那位呢?”於是,我愈發堅定了主持人不是一個小姑娘的論斷。成都的雪姐在里說,現在出去吃飯,如果別人不玩微博,你不知道跟他說什麼,如果玩微博,還有什麼好說的?兩千多年前,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如今,輕易流逝的可不僅僅是時間,更多的是信息,來的洶湧澎湃,去的狼突豕奔,就像賈君鵬是誰,誰還關心呢?

  陳子昂在幽州台上高歌,前不見古人,后不見來者,抒發著超越於時代的感慨,翻翻歷史書,真正超越了當時所處時代的強人其實非常多,不過,基本被認為是異類而不被大眾待見,直到很多年後的我們在故紙堆里翻出來才發現。於是,大眾潮流其實就是一個很可惡的東西,不能容忍超前的人,也不屑於落後的人。我很久之前就發現,這其實源於恐懼心理,根源還在人的動物性裡面,喜歡抱團,不願意獨自面對自然,於是自然覺得大眾的團體越壯大越好,碰上落單的,要麼發展進群體里,要麼直接消滅,以防止群體里有人跟着落單的人重新組成一個新的群體。尊重個體,天賦人權,這個在以前幾乎是被無限批判的思想,現在似乎有更多的人開始接受,不過根植於傳統文化的天下大同其實還是很頑固的。還是有很多人願意以別人的行為來規範自己,這常常讓我起了疑惑,每個人都是不一樣的,非要把個胖子塞進旗袍里,我看着都難受呀。

  我想,在昨天的電台節目之後,一定有很多人善意地告訴那個主持人,所謂元芳其實是怎麼回事。元芳是誰真的不重要,重要的是,你是不是脫離了一個語境,這是會造成雞同鴨講的尷尬的事情。可是,為什麼不知道元芳是誰,就會顯得脫節,而不知道元春是誰,不知道元白的典故,不知道去年元夜時,花市燈如晝,就無所謂呢?僅僅因為那不是流行的?但是要說起來,人家可是流行了幾百上千年了。所以元芳終是要變成遠方,經典的才會明年元夜時,花與燈依舊。

您正在瀏覽: 我們要不要跟上這個狗血的時代
網友評論
我們要不要跟上這個狗血的時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