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心情散文 > 父母在,不遠遊

父母在,不遠遊

手機:M版  分類:心情散文  編輯:小景

父母在,不遠遊 標籤:做懂孩子的父母

  ??今天是母親節。一大早,我提出給母親買份禮物,妻子說,媽媽是個挑剔的人,買東西難如她的意,不如給錢,想想也是,以前每次給她買的禮物,她都要挑出很多問題來,並一定要自己去重新換一次,讓我們做晚輩的常常不好想,後來,我們盡量少買東西,多給錢。母親是個挑剔的人,過去對於這一點,我是十分不能接受的,並為此常常和她發生爭執,隨着年齡的增長,心態不知不覺發生了變化,每每看到母親日漸染白的髮絲和爬滿皺紋的臉,心總會有不舒服的感覺,母親為了我們,辛苦操勞一輩子,她這一點挑剔的性格,我們還有什麼理由不能接受呢?

  ??妻子感嘆我越來越是個孝子了,我也不知如何發生了這樣的變化,但我知道,我做得還遠遠不夠,沒有更多時間陪父母聊天吃飯,沒有經常打電話聯絡感情,姐姐倒是一天打兩次電話,與她相比,我是差之遠矣。我知道,年邁的父母是最需要兒女精神上的關愛的,但我卻沒有做到,現在,我依然做不到這點,即使他們到我家裡來,我還是和他們沒有話說,母親每次來,也都是來去匆匆,在有限的時間裡,母親總是幫我把家收拾一下,每次我回去看到我的水杯洗得乾乾淨淨,我就知道,那一定是母親來過。母親的愛從來都是無聲的,從小到大我都是在母愛的關懷下度過,前天,母親過來,說給我買了條內褲。我都覺得不好意思,但母親卻一本正經不厭其煩的告訴我,這麼大的人了,要注意個人衛生,要不然,得了什麼病就不好辦了。“雖說兒孫自有兒孫福,莫為兒孫作遠憂。”在母親眼中,我依然是個小孩,永遠也是她的兒子,母親永遠都會替兒女擔憂的。我走上領導工作崗位后,母親說得最多的就是要我學會做人,認真做事,少說事非,多做有德之事。這段時間,我心情不好,少言寡語,母親總以為我是工作壓力大,每次過來,母親總要安慰我幾句,好好做事情,不要太累了。臨走時,也不忘記兩句,提醒我做人要精明些,不要上當之類的人生哲理名言。

  ??因為我和妻子工作都很忙的關係,女兒時常要父母親過來幫忙帶帶,每次,我們打個電話過去,他們都會準時趕到,有一次,下午五點了,妻子臨時要上夜班,我要在外應酬,女兒在幼兒園沒人去接,我只有將電話打到鐵山,媽媽接到電話后,飯都沒吃,乘車二十多公里花一個多小時,趕過來接女兒,第二天,送她上幼兒園后,又乘車回去。以前,我一直以為母親不願住我們這兒,是因為不適應這裡的生活,一次聽姐姐說,那是因為看到我們工作忙,歌子也大了,不用照顧了,不想麻煩我們,更不想打破我們三口之家的寧靜,如果有事,打電話,他們及時趕到就可以了,也不用住在這裡。而這一切母親從不當面告訴我,在母親心中,她是怕給我們增添麻煩啊!

  ??如果說世上有一種愛來得最容易的話,那一定是母愛了,如果說世上有一種愛最持久的話,那一定還是母愛了,母愛是世上最無私、最徹底、最簡單的愛。沒有理由沒有原因,自我們出生起,母愛就伴隨着,一直到母親的離去。母愛是一片陽光,即使在寒冷的冬天也能感受春天的溫暖,母愛是一泓清泉,即使心靈歲月的風塵蒙沙,也能讓你清澈澄凈,母愛是一株樹,即使季節輪迴也固守家園,甘願撐起一片綠蔭。這些年,和母親的交流雖然越來越少,但在心中我卻越來越敬重母親。“暗中時滴思親淚,只恐思兒淚更多。”現在,我更多體會到做母親對子女之愛了,我也是為了父母之人,對歌子的感情,不正是父母對我的感情嗎?

  ??在街上,關於母親節的活動還不少,路過新百百貨商場門前時,那兒正在舉辦一場母親節簽名宣傳活動,一位農民工模樣打扮的人跳上舞台,在背景牆上寫下:娘,我很好,兒子很想你。然後對主持人說,還想唱首歌獻給母親,說罷接過話筒,沒有任何音樂伴奏清唱《兒行千里》:

  ??衣裳再添幾件飯菜多吃幾口

  ??出門在外沒有媽熬的小米粥

  ??一會兒看看臉一會兒摸摸手

  ??一會兒又要囑咐的話裝進兒的兜

  ??如今要到了離開家的時候

  ??才理解兒行千里母擔憂

  ??千里的路啊我還一步沒走

  ??就看見淚水在媽媽眼裡流

  ??媽媽眼裡流

  ??……

  ??歌聲未完,台下圍觀的人群掌聲一片。我也不由想到自己的母親,轉身對妻子說,“父母在,不遠遊啊!”

  ※作者:與妖同行※

您正在瀏覽: 父母在,不遠遊
網友評論
父母在,不遠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