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髮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得得9

  最近總是在糾結到底要不要留劉海,要不要把捲髮做成直發,要不要把染成棕色的頭髮再變回最原本的黑色,想來想去卻一直做不了決定。

  記得高二那年,第一次將自己亘古不變的馬尾做成直發披在肩頭的理由是那一年,情竇初開。可是不久,便因為高三的原因又不得不扎回了利落的馬尾,而這條馬尾便一直搖擺在後腦勺上跟着我進入了大學的校門。大學生活,無疑是新鮮的,當自己擁有了決定權的時候,便開始了對這一頭頭髮的各種折騰,從清秀的斜劉海變成可愛的齊劉海,從烏黑的直發燙染成棕色的捲髮,從及腰的長發到蘑菇頭短髮。而每一次的改變,總會找些充分的理由,比如想換造型,比如換個心情,比如失戀…..

  工作兩年,入職那年的蘑菇頭現在又長成了一頭長發,本以為會帶着這一頭烏黑長發嫁為人婦時,誰知道中間又折騰了好幾次,在不到10個月的時間裡剪了N次,燙了兩次,染了兩次,而原因僅僅是因為某一次在小縣城裡頭髮被剪壞了,便有了後來一系列的“蝴蝶效應”。看着鏡子里好不容易長長的頭髮在被折騰的營養不良的時候,現在有些後悔了。

  突然想起自己當初要留長發的原因,那是在一次在看古裝戲時,裡面有一個特別溫暖又感動的場面,在女兒出嫁的那天,媽媽在鏡子前為即將出嫁的女兒梳頭,一邊慢慢地梳着,嘴裡一邊念念有詞:“一梳梳到頭,富貴不用愁;二梳梳到頭,無病又無憂;三梳梳到頭,多子又多壽;再梳梳到尾,舉案又齊眉;二梳梳到尾,比翼共雙飛;三梳梳到尾,永結同心佩;有頭又有尾,此生共富貴。”那個時候我便希望自己在嫁人的時候,我的媽媽也會像她的媽媽一樣,在身後一邊梳着我的一頭長長的黑髮,一邊給我那樣溫暖的祝福。

  哈,終於找回了自己的初衷,也許沒有什麼比這個更充分的理由了吧。

  決定了,還是做回黑色直發的我。

  人啊,在向前走的時候,還是要回頭看看自己當時選擇的初衷,要不走着走着,一不小心便會偏離正軌,丟失最初的夢想,就像我的頭髮。

您正在瀏覽: 頭髮
網友評論
頭髮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