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晶瑩的鑽石沉睡的夢

晶瑩的鑽石沉睡的夢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看見別人在房間里着急地找一時忘記放在哪裡的鑽石首飾的時候,我想起那個小女孩和碎玻璃的故事。

  媽媽買菜的時候,把小女孩放在公園裡讓我看管。因為沒有什麼好玩的,她就去撿低燒的石頭。她在石頭堆里找到一塊小小的碎玻璃,很小,沒有刺。小女孩拂去上面的塵土,對這太陽,竟然看到七色的光芒。掉到地上彈起來有滾幾下,卻沒有碎。於是小女孩把它當作了寶貝,放進口袋,偶爾又想起,拿出來撫摸,在手上,對着行人,對着太陽,翻看……

  媽媽回來了。看見她玩那東西,死活不讓帶回家。小女孩怎麼也不願意把它放下,急得要哭。然後我悄悄地告訴她,把玻璃放在樹根的縫隙里。

  第二天經過的時候,我還記得的,但是她忘記了。石頭就這樣在樹下藏着。樹越長越高,小女孩越長越大,她再也沒有想起碎玻璃的事。於是玻璃漸漸地被雨水浸泡,被落葉覆蓋,成了一個沉睡在樹下的永遠的夢。

  她回來的時候,如果想起,一定會在那裡找到。因為她相信樹,樹也不會騙她。同時我也知道她要找回玻璃沒有看到的時候,一定不會像尋找首飾的人那樣驚慌失措,滿頭大汗。

  這並不是因為她覺得它不寶貝。在孩子的眼中,事物只有美醜,沒有規矩按。所以鑽石、玻璃、沙子在她眼裡都只是形狀不同的石子。她把玩的時候是處於一種欣賞與喜愛,而非同大人一般的出於索取與佔用。她把玻璃藏在樹下,完全是出於一種及其純凈的約定,因為她相信自己的寶貝是安全的,樹是誠實的,周圍的人都是善良的。而找不到首飾的人卻有太多的惶恐太多的疑慮。他們把錢看的太重,把世界看的太壞太複雜。

  其實女孩沒有忘記,暫時只是放下了。之所以放下昨天的擁有,是因為今天有更寶貴的東西值得追尋。相比之下,大人們翻箱倒櫃去尋找的,豈不是曾經的榮耀與過去的記憶?他們是在用今天的努力去試圖回視昨天的東西而不是去追求更好的未來嗎?

  小女孩就這樣懷揣着沉睡的記憶長大着,她會有自己的財產首飾和寶貝。那時候她一定不會像現在的大人一樣隨時盤點隨時藏匿,更不會因為哪一次自己沒有算清楚而不知所措束手無策。因為她相信:昨天遺失的美好也許就是明天發現的驚喜。

您正在瀏覽: 晶瑩的鑽石沉睡的夢
網友評論
晶瑩的鑽石沉睡的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