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捉頭髮

捉頭髮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小景

  寒潮過了,天放晴了,也暖和了。奶奶特別高興,和媽媽一起在陽台曬太陽。同時也把蚊帳、被褥、床單,幾乎房間里能拿得動的東西都拎出來曬了。一條條竹竿栓在陽台的圍欄上,上面夾着或者綁着各種顏色的床單被褥,好像是大聯歡上飄舞的彩旗。奶奶迎着太陽笑着,眼睛眯成了一條縫。

  突然,奶奶說要跟我“捉頭髮”,我納悶了一下。頭髮在我頭上好好的啊,往上面要捉呢?奶奶效率,拿起枕巾,說“捉頭髮”就是把枕巾上掉下來的頭髮挑出來。

  奶奶拿來一張廣告紙,戴上老花鏡,一手托着枕巾,一手在上面摩挲起來。頭髮就隨着她的手從枕巾的絲線裡面鑽出來。奶奶好像一個快樂的小姑娘,在樹林的陽光下捉釣魚用的蚯蚓。枕巾上的頭髮好像是被發現的淘氣的蚯蚓,在絲線中掙扎穿梭,搖頭擺尾,好像根本不願意出來一樣。它們被“捉出來”之後,還是在奶奶手中隨風飄動,根本好像隨時要找機會逃走。

  也許是奶奶眼力好,也許是奶奶手腳快,枕巾上的頭髮一下子全部被奶奶從裡面“捉出來”了。奶奶把頭髮一根一根放在廣告紙上,放在風吹不到的地方,好像告誡小孩一樣的告訴我:“要小心啊,它們有風還會跑的!”奶奶輕輕地把頭髮包起來,邊包邊望着裡面的頭髮說,這孩子頭髮好,有粗又黑,還掉的少……

  我也拿起枕巾為奶奶“捉頭髮”。奶奶的頭髮比我的要細,要長一些。要很仔細的看才看得到。我一根根地擺在廣告紙上的時候,看見它們有灰黑的,灰白的,還有半截黑色半截白色的。它們在廣告紙上輕輕地顫抖,好像看見了歲月在指尖的流逝,還有奶奶的頭髮是怎樣漸漸地由黑變灰,又由灰變白的。正在我想得入神的時候,奶奶告訴我:我的頭髮很狡猾的,顏色也淺,長得也細,隨時在枕巾裡面都找不到……

  狡猾,逃跑,捉頭髮……突然覺得奶奶不是在曬太陽,而是在給我講一個很真實很美麗的故事,一個關於歲月關於頭髮的童話故事。

  奶奶幹了一輩子的活。在工廠做過工,在鄉下種過地,還在工地里打過雜。但是奶奶對辛苦的勞動沒有過絲毫的怨言,更沒有因為勞累而感到麻木。即使長久寒潮后的放晴,奶奶還是那樣欣喜地迎接太陽,把所有的東西一起帶出來迎接。還在太陽下拍打,晾曬。即使是惱人的頭髮,她也精力充沛地把它們一條一條“捉起來”。在她的眼中,一切事物都擁有生命,一切的生命都擁有靈氣。她用自己的心靈和這些散落的生靈對話交往。

  奶奶沒有讀過書,也不會講故事,也許只是不會講書里的故事,但是她用平常生活所說的話,就是那樣詩意,那樣動人。她的一生,就是在勞作和鬥爭中的一個童話!

  陽光孩子云間照耀,被褥枕巾還是在迎風招展。看着它們飄動的樣子,我想起了木偶戲的白布。我想給奶奶講一個故事:一個天使在她的枕巾上捉頭髮。一根一根地捉,捉走白髮,捉走了短髮,奶奶又變成了一個頭髮烏黑髮亮的小女孩,在林間奔跑,在山上唱歌。天使在枕巾上捉走的不僅僅是頭髮,還捉走了歲月,捉走了苦難,留下了幸福。

您正在瀏覽: 捉頭髮
網友評論
捉頭髮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