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吃虧是福

吃虧是福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pp958

  我們是第一次在R鎮的司法所調解該鎮的征地拆遷工作中出現的糾紛。因近期被拆遷群眾的房屋拆得所剩無幾了,實地沒有了調解場所,於是才把調解的場地移動了司法所。

  這是一起土地糾紛,雙方爭執有些時日了。按約定爭執雙方到司法所調解。先到的一方是位男士,30多歲,身材魁悟,臉面白晰,衣着華貴,風度翩翩,據說是一個在外做生意有成的人,家財百萬。沒過多久,爭執的另一方也來到了。這是一個看上去有60多歲的老頭,個子不高,臉上黎黑,衣衫不整,頭髮已花白,一看就知道是個樸實、憨厚的農民。

  爭執的雙方到場后,主持人便召呼大家到調解室就坐。甫坐定,他先講明召集大家聚攏的目的,接着要求爭執的雙方本着互諒互讓的原則,拿出誠意和包容心,和氣商談,爭取達成協議,解決問題。一番開場白后,爭執雙方開始各自講述事情經過,陳述理由,表明態度。

  我們作為矛盾調解人員,為做到心中有數,有的放矢,事前做了一番調查。事情的起因是:上世紀九十年代初,男士一家要離開農村到城裡生活,將房子賣給了外來的老頭家,同時與老頭口頭約定,他們家的田地跟房子走,全部由老頭家耕種,以後老頭家履行所有的責任與義務,同時享受所有的權益,與男士家不存在任何關係。後來,老頭家取得了政府發給的土地證,成為土地的承包者,一種就是二十多年。這次政府對老頭所在村的土地進行徵收,他們家可獲得土地補償款70多萬元。男士家為金錢所動,聞風而來,以其有老的土地證,曾耕種了十幾年為由,要分一部分補償款。為此兩家各執一詞,相持不下。

  男士經主持人點名先進行陳述,首先他極力否認與老頭家達成的口頭協議,說田地是他們家轉出的,曾耕種十多年,理所當然地要分得部分補償款。他情緒激動,口若懸河,據理力爭,彷彿他就是土地的現有耕種者,有咄咄逼人的氣勢。等到老頭陳述時,他很平靜、理性,重申口頭協議千真萬確,而且田地他們家已耕種二十多年,履行了所有義務,付出了很多,於情於理都應得到全部補償,表示對男士家的無理要求,不能接受。老頭的陳述聽來實在,貼近實際,但男士並不認同,雙方仍是爭執不下,沒有讓步的跡象。僵持了一段時間,主持人見狀,要求雙方各自回去諮詢政策,仔細思考,過幾天再行調解。隨後,宣布暫停本次調解。

  三天後調解繼續。還是男士先陳述,他還是那樣情緒激動,說得條條是道,大有不達目的不罷休的意思。但等到老頭講述時,他仍然極為平靜,不急不緩,說自己已經想了幾天,念在田地是男士家轉給的份上,而且男士家堅決要分補償,他們家已決定讓出30%的金額給男士家。聞聽此言,我十分震驚,這相當於老頭要付出20多萬元本應屬於自己的錢給對方,要知道一個農民要在土地上刨出20多萬元,得付出多少艱辛的汗水。男士聽了老頭的表態,情緒平靜了些,但只停了停,又開口在爭取什麼,主持人這時正色打斷他的話,先問老頭的表態是否經過認真考慮,是否是最終的決定,在得到肯定的回答后,他向是對男士,也向對大家說道;人應該知足,不能貪得無厭,人生除了金錢,還有情義、感情。說畢,宣布按老頭說的比例雙方簽定協議。

  在簽訂協議的空隙我問老頭,他的表態是否有外界的壓力,他說沒有,是他的真實意思。他接著說:錢是身外之物,是人賺來的,即使政府不徵收土地,他得不到幾十萬補償金,也同樣要生存,也不會守窮。他最後說:“只要菩薩保佑我一家平安,身體健康,只要我手腳勤快,不好吃懶做,錢總會賺得到的。做人有時吃虧是福呀!”老頭的一番話頓時令我心中的疑團煙消雲散,沒想到他憨厚、樸素的外表裡競有如此曠達、包容、博大的胸懷,能說出一番深蘊哲理的話。我曾聽過一些通達之人對金錢的談論,他們也能表現出超脫的境界,能視錢財為身外之物,但極少見到有人能同眼前的老頭這樣洒脫、乾脆、利索,將原本屬於自己的巨額錢財毫不痛心的捨棄,表現出大將的風度。

  協議簽好后,那個衣冠楚楚的男士,像一個拳擊場上的獲勝者,有份趾高氣揚的神氣,他在走到自己的小汽車旁欲開車門時,特意回頭看了下老頭,臉上掛着不易察覺的竊笑,像一個小偷行竊得手后那樣高興。男士的汽車絕塵去后,老頭走出了司法所,他步履穩健,擲地有聲,看上去很有精神。看着他的身影漸行漸遠,他的形象在我的眼中反而愈來愈高大、清晰,彷彿是一種高聳的山峰。

您正在瀏覽: 吃虧是福
網友評論
吃虧是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