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那年為何不追你

那年為何不追你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小景

  殘陽如血,照的天邊通紅,此時正值秋高氣爽,一陣晚風吹來,在夕陽的餘暉下更讓人覺得爽心悅目,深吸一口氣,走在曾經熟悉的道路上,我聞到記憶漂浮的氣息。

  十年了,足足十年了,我每時每刻都在想,曾經不堪的回憶在這十年的忙忙碌碌中依然無法忘懷,時間也同樣無法腐蝕曾經那份刻苦銘心的記憶,太深的感受,太深的傷懷在清爽的秋風中隨風飄蕩,蔓延在這座學校的上空。

  先鋒學院,十年前的這座母校在十年的風雨洗滌中如今早已揚名立萬,從十年前的大專升為現在的二本,曾經的荒山野嶺早已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綠水青山,環境優美,風景秀麗的現代科技校園。

  十年的在外忙碌奔波讓我無暇享受對曾經的懷念,每天都想着什麼時候能回來玩一玩,看一看,但鋪天蓋地的工作讓我應接不暇,沒想到再度踏上這條曾經熟悉的道路上會是十年之後,十年的拼搏,如今的我也算是小有成就了,生活事業都也平穩安康,但就是始終沒有找一個女朋友結婚生子成家立業。

  現在的我也三十來歲了,要說不想那當然也不是,但每逢有人介紹卻都會予莫名的理由拒絕,到現在依然孑然一身,孤寂的度過每個夜晚,而每個夜晚腦海中都有一個身影揮之不去,回想曾經的那些歲月,慘淡的心境,苦苦一笑。你的容顏,越來越遠,也越來越消失不見。

  我走在南門,夕陽的餘暉散的在金黃的大地上,有如蒙上了一層薄薄的金紗,我在清風中靜靜的領略母校的風采,在回憶中輕輕的勾起對你的思念。一棟棟緊密的樓房,一顆顆青翠的樹木,一個個陌生的面孔,我知道如今早已物是人非,曾經的一草一木,一樓一房在記憶遙遠的腦海中重現,劇烈的翻滾着曾經熟悉的面容。

  黃昏是對遙遠記憶的追思,是此刻對你思念的迷茫,我知道也許永遠都不可能再見你一面,永遠只剩下懷念,為何當初我是那麼的脆弱,那麼的無能為力,也許這就是命運的安排吧。

  想起過去,我不禁輕嘆一口氣,繼續往校園深處走去。現在差不多正是晚飯的時間,看着食堂里擠滿了朝氣蓬勃的同學,可惜他們沒人認識我這個跨越多年的大學哥,我轉臉勉強的露出一絲絲笑容,思緒蔓延,現在也沒心情吃飯了,轉而挪步向教學樓那邊慢慢的走去。

  十年的變化確實挺大的,那幾棟曾經豆腐渣工程似的教學樓現在也都翻新過,高高挺拔的矗立着,而且每間教室都裝有空調,質量和環境肯定比我們那屆好了不知道多少,還有那個碩大的操場,曾經的黃泥土,臭水溝不見了,代之的是一個正規的足球場地,球場里看台跑道都井井有條的安置着,做台上坐滿了人,正吵吵嚷嚷着,此時正在進行着一場足球比賽,看着雙方隊員在夕陽下盡情揮灑着汗水,曾經最愛的運動,我淡淡的一笑,然後再向不遠處那涼亭走去。

  曾經夾在宿舍與教學樓之間的小山也規劃了,一部分建成了一座休息乘涼的地方,裡面一條條鵝卵石鋪成的走道,旁邊栽種着花花草草,每隔十幾米就有一個涼亭,環境甚是優雅。涼亭里也大都坐滿了人,有聊天休憩的,更有情侶依偎着看着夕陽西下的情景,很是甜蜜,我哀怨的看着四周,加快着步伐向不遠的盡頭走去。

  正當我將走出這座地方時,看着前面最後最後一座涼亭我停下了腳步。抬頭看去,裡面坐着一個三十來歲的少婦,身上抱着一個七八歲的小男孩。這小男孩虎頭虎腦的很是可愛,坐在這女人的腿上,笑嘻嘻的看着四周,而這女人表情卻是沉靜,只是獃獃的看着坐着不安分的小男孩。

  我仔細看了看這個女人,心中不禁一顫,似乎意識到了什麼,腦中冒出這些年日思夜想的情景。“難道是她?難道真是她?”我不住的問自己,退後幾步,靜靜的看着遠處的她。

  十年的物是人非,足以淡漠每一個人的容顏,但我的第六感覺和心跳的嘭動不停的警示着自己,想到這些,我有些畏懼,有些迷茫,更有些不敢面對,看着她身邊的可愛小孩,我頓時黯然傷神,是或不是又怎麼樣呢,就算是她,現在人家生活安詳幸福,十年前不把握,現在徒增悲傷,難道還要影響人家的生活。想到這裡,我又退了幾步,轉臉不再向她望去。

  正當我想轉身折路走時,卻看到那個小男孩蹭的一聲,從她腿上跳到地上,然後向我這邊走來,手中拿着一張十元的紙幣,我看到自己前面不遠有一處冷飲的賣點,想必這小男孩是去買冷飲吃。

  我想了想,然後向那冷飲店走去,果然這小男孩也朝這邊走來。他看到我,一副笑嘻嘻的臉孔,顯出小孩的天真與純真。

  “阿姨,給我兩根雪糕。”這小男孩依然笑嘻嘻的向這冷飲店的女人叫道。然後將拿錢的左手向上伸了起來。咋一看左手卻空空的什麼都沒有,剛才拽着的十塊錢卻不翼而飛了。

  這小孩臉色一變,顯然有點急了,忙掏掏口袋,然後看看地上,口中不住的嘟嚷着什麼。我見狀,笑着對他說道:“小朋友,是不是錢丟了呀,這麼不小心噢,叔叔買給你吃好吧。”

  這小男孩嘟着嘴,一副不敢接受的樣子,我知道他定是受到教育說陌生人的東西不能接受,我乾脆直接買了一根雪糕,塞到他手上,微笑着說:“別怕,拿着,叔叔不是壞人,以後小心點噢,錢不要亂放。”然後摸了摸他腦袋。

  這小男孩看到我真誠的笑容,這才也笑了開來,說:“我錢掉了,我媽媽她也沒……”小男孩一副靦腆的樣子,我知道他的意思,然後又買了一根,又把找下的零錢給了他,蹲下身撫着他肩膀問道:“小朋友,她是你媽媽呀?”

  小男孩說道:“是呀,我媽媽坐那等我呢。”

  我又問道:“你媽媽是不是叫朱麗呀。”

  小男孩高興的說:“是呀,叔叔,你認識我媽媽呀。”

  我心中一動,看了看不遠處的她,有看了看這小男孩,沉了一下臉正想說,只聽到一個聲音傳了過來。

  “小沖,買好了沒,你在那幹嗎,回來呀。”聲音正是她大聲說的,我側臉看到她正站起身大聲的朝這邊喊着。

  “我媽媽叫我了,謝謝叔叔,拜拜。”說完便跑了過去。

  我聽到她這麼一喊,心中一驚,她兒子叫“小沖”。而我叫付沖,以前她也這麼叫我,難道她還記得我。我心中一熱,又仔細看着她被歲月洗滌的面容,美麗依舊,氣質依舊,從她身上隱約又看到十年前的影子,只不過現在更多的是成熟少婦的魅力,不再有曾經的那份純真。

  小男孩跑到她懷裡,然後將一根雪糕交到她手中,朱麗問道:“怎麼買了這麼久,剛才和你說話的那個人是誰。”

  小男孩並不說謊,如實的答道:“媽媽,剛才我的錢掉了,是那位叔叔幫我買的,而且還找錢給我。”說完將找下的零錢亮了出來,又向我指了指。

  我見朱麗正朝這邊看來,忙轉了個身,不讓她看到我的面孔,不過十年過去了,她不知道還能不能認得出我來。此刻我心中充滿了矛盾,是否應該過去和她打聲招呼,即使不為曾經的挽回,至少還有一份單純的同學之情。

  過了一會,我覺得她沒再看我時,才轉過身再向她看去,這一轉身嚇了我一跳,差點魂都跳出來了,足足的呆了三秒鐘。

  我一轉身正看到朱麗正朝我看着,披散的秀髮,清晰的面孔,還有那如明月的眼睛,雙眸間透出一股哀怨的目光,正愣愣的看着我。

  她,沒有表情,只是靜靜的站在我面前,依然只是看着我。

  我,沒有表情,此刻不知是喜是悲,看着她只是這樣靜靜的盯着我,我目光遊離不定,心中哽咽不知道如何面對這個十年不曾相見卻夜夜思念的女人。

  我打破這瞬間的沉靜,強動這臉上的肌肉笑着說道:“麗,你好,好久不見,這些年你還好嘛。”

  她也露出一絲笑容,在我看來卻也是如此的苦澀,說道:“還行吧,小沖,你呢。”

  不等我說,她旁邊的小男孩卻笑嘻嘻的說:“媽媽,你是在叫我么。”她看了看我,又看了看身邊的兒子,說道:“小沖啊,你去那邊亭子里玩一下,我和這個叔叔有點話說,媽媽馬上就過來。”

  小男孩很乖,也很活潑,聽到朱麗的話便蹦蹦跳跳的向亭子里過去。我苦笑着道:“兒子都這麼大了,不錯嘛。”

  朱麗問道:“小沖,你呢,有孩子了吧。”

  我又是一絲苦笑,說道:“我還沒結婚呢,始終沒有找到合適的,一個人自由自在的也不錯呀。”然後裝出一副一身輕鬆很不以為然的樣子。

  朱麗突然沉靜了一會,好像在思索着什麼。我看了看天空,夕陽已經沒入雲端,整片雲彩被照的通紅,滿天暈紅一片,清風吹拂在我們之間,我知道我們的思緒都已轉入了十年之前,看着眼前的她,除了思念還能做些什麼呢?

  朱麗突然搖搖頭,側臉說道:“怎麼這麼巧,今天你也來學校,這些年我都沒時間回來一趟,也就今天經過南昌所以和我老公回來看看,他在學校認識一些朋友。”

  聽到他說他老公,我心中又是一酸,很不情願的“哦”了一聲,然後再問道:“你們好早就結婚了呀,你們過的還好吧。”

  我不問他那老公的情況,只是敷衍的問着過時的問題。朱麗答道:“嗯,畢業之後我就跟了他了。”頓了頓,再道:“後來因為有了孩子,所以就結婚了,現在還好,他對我和孩子都很好。”

  我又“哦”了一聲,事已成定局,也不再具體多問她家庭的情況,此刻的心突然有點釋然,在即將昭示黑夜到來的晚風中心中頓時坦然。笑容也不再那麼勉強僵硬,沉着的心終於得到了久違的寬懷。

  我笑道:“小朋友好可愛噢,你為什麼給他取我的名字呀。”

  朱麗沉思半晌,突然一種哀怨的情懷說道:“其實,其實這個孩子……”

  朱麗緊促的聲音似乎要講一個不為人知的事情,也就正在此時,那個小男孩向這邊喊了過來:“媽媽,媽媽,爸爸回來了。”

  我轉臉看過去,一個三十來歲的中年男子牽着小男孩的小手,身材高瘦,戴着一副厚厚的眼鏡,身穿一套休閑服飾,看上去很是斯文,事業有成的樣子,看上去像個好男人。

  我見他正走過來,忙說道:“阿麗,我就不打擾你們了,以後有緣再聚了。”說完便轉身離開,她要了我電話號碼,然後鬱郁饒有心事的向他老公迎去。我,沒有回頭,緩步走過依然還在的竹林,她的身影在腦海中漸漸消散,化成傳說塵封心底。

  學校交通現在也很是便利,晚上時刻都有車子經過,天漸漸暗淡了下來,學校道路邊的路燈發出明亮的光芒,與天上的星光和月光相輝映,晚風陣陣襲來,無比的清爽,頓時想起十年前那個夜晚,同樣的初秋,同樣的夜晚,同樣的星辰月光,一切是巧合還是命運的捉弄人,我輕輕的搖了搖頭,不再多想什麼。

  突然有個朋友打電話過來,說有事要我回南昌。再看看這曾經熟悉而現在陌生的環境,如今的我還有什麼值得留戀的地方呢?你不再是你,我或許還是我,我知道,沒有一成不變,也沒有永遠。

  轉身再看看母校的一切,忽然從頭頂上飄下一片楓葉,秋未深,楓葉未黃,暗綠的楓葉隨風再我眼前飄落,我忽然領悟到了什麼,彎下腰,拾起這片楓葉,夾在提包之中,大步邁向校門,打了一輛車往南昌飛馳而去。

  當天夜裡,我收到麗的一條短信,手機屏幕上印着一行苦澀的字,是今天她未說完的話:“小沖,或許我不應該說,但是我不想永遠的隱瞞下去,其實這個孩子是你的。”

  我抱着頭,心在哽咽,思緒再一次回到十年前的那個夜晚,呼呼的晚風,明亮的夜晚,卻是一個不平靜,永遠都無法忘卻的經歷。那一夜,你被流氓襲擊,那一夜,你受了傷,那一夜,我奮不顧身,那一夜,我乘人之危,那一夜,我對不起你。

  想到這些,十年的壓抑頓時全部涌了出來,未來,我是否應該挽回,未來,我是否應該負責,未來,我該如何面對,一切都是未知數,一切也都在一念之間。

  今夜,我徹夜未眠,今夜,我輾轉反側,今夜,我做出最後的抉擇。

  …………

  兩天後,我離開了南昌,回到了自己該回到的地方,既然你不屬於我,永遠都不會,又何必強求,你的幸福才是我最大心愿,就讓一切變成傳說,一個凄美的傳說永遠守護在我身邊,無欲無求,無怨無悔。

  我悔筆思念,借三分醉意,笑問蒼天,恨在哪裡,我鼓起勇氣,借杯中美酒,只恨那年為何不追你。

  2008-8-24

您正在瀏覽: 那年為何不追你
網友評論
那年為何不追你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