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秋蟲鳴都市

秋蟲鳴都市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pp958

  秋蟲鳴都市 玉林毓秀 2014*9*11 2014/9/12

  一直認為在現代大都市,人是絕對的居民。地鐵,公交,汽車,摩托車,自行車等各種交通工具形成人流;學校,商場,影劇院,體育場;辦公場所,菜市場,各種各樣的場所都是人聲如潮;棟棟高樓大廈,成片的房屋,幽靜的公園都是人影移動。可以毫不誇張的說,人是大都市絕對的君主。

  但是,就像上帝當初創造了人,也創造了其他生物。城市是人創造的,是專門為人服務的。但是到了晚上,在黑暗寂靜之處,人跡少去之地,在巷口房角,你會聽到什麼?猶其在更深夜靜之時,你更能深切的感受到什麼?這時的城市,縱使像南京這樣的繁華大都市,當人與車的喧鬧活動減少,乃至大多數人都睡去后,主宰大都市的居民已經不再是人,而是各種各樣的蟲子。

  中秋夜半,你臨窗而聽,各種各樣秋蟲的鳴叫聲,此起彼伏,綿綿悠揚,淹沒了都市的燈光,泛濫成夜晚天籟,織成了聲音的海洋。成為大都市最典型,最有代表性,最本質的主流。此刻縱然有汽車,摩托車霸道的聲響開過,那也不過猶如裂帛一聲划響。秋蟲的合奏是大都市最美妙的匯演。不需要人的參與和欣賞;不需要人的批准和認可。在夜晚,他們是這個城市裡的當之無虧的主角。如同白天人是主角一樣。

  在人車聲音寥寂夜晚,即使你住在30---40層高樓上,如果你打開窗口,佇立片刻,側耳嚀聽,你能感受到成千上萬秋蟲的熱情,熱烈和奔放。你能聽出各種秋蟲的精彩紛呈的演奏。蟋蟀“氣氣氣”的斯鳴,蟈蟈“吱吱吱”的尖叫,金蛉子“鈴、鈴、鈴”的搖鈴 螞蚱“唧唧唧”的彈琴,還有許多不知名的秋蟲窸窸窣窣的伴奏着和弦。仔細分辨,你能聽到它們有的唱的嘹亮高亢,有的悠揚清越,有的婉轉迴旋,錯落高低有致,相間稠希分明。不知道是誰在指揮着這場精彩的合奏。

  此時,一輪明月,半邊微風,三點疏星,一脈池水,幾株舞楊、滿天鳴蟲就是這大都市的全部,人主何處?喧囂何在?

  人俗何在?

  方知,人不是現代大都市的全部。人不完全是現代大都市的主宰。人可以造就城市,但人無法隔離和擯棄自然。自然的力量是滄海桑田。

  2014/9/14--15

您正在瀏覽: 秋蟲鳴都市
網友評論
秋蟲鳴都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