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無需一丈,但要一生

無需一丈,但要一生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古人把老公叫丈夫,以前我覺得很有道理——要憑目測,一丈之內,的確安全指數最高嘛。甚至有很多年,我超級羨慕武俠小說里的楊過和小龍女,看人家那後半生:終南山下,活死人墓,神鵰俠侶,絕跡江湖。既然都絕跡江湖了,那豈不是天天都在夫唱婦隨,舉案齊眉?真是神仙一樣的日子啊。

  ??要有這樣的後半生,我相信全天下的女人都願意做小龍女。

  ??當然,那是我沒開始戀愛之前的想法。當我第一次墜入愛河,我就發現,相愛難,相守更難,的確不是情場老妖嚇唬後輩小女子的。

  ??是的,我愛他。可以愛他的諾言,愛他的才華,愛他的溫柔,愛他的執着,卻愛不動他的多情,愛不上他的世故,愛不起他的優柔,受不了他的專斷,於是,我丟盔卸甲,落荒而逃——從此以後對相守一詞充滿懷疑。

  ??如果,要讓我拿自由來換取愛情,那我寧願一個人獨舞。如果,要讓我拿愛情做妥協的道具,那我寧願華麗轉身,奪路而逃。

  ??因為,除了愛情,我還要呼吸。

  ??時下的主流時尚媒體一再宣稱,這是一個多贏的時代,一切都在多功能,一切皆有可能,那麼愛情呢?也變得越來越多功能?越來越充滿挑戰性?喜歡自由的情侶,可以選擇做周末情侶,月度情侶,甚至年度情侶嘛——我就認識這樣一對冤家,女孩在濟南,男孩在廈門,他們初相識時是在一起,但是隨着各自的事業風生水起,各自輾轉着半壁中國,在堅守事業的同時,他們只好做年度情侶。幸好,他們只堅守了三年,就以女孩的妥協告終,在她如願以償,贏得了婚姻的同時,我卻看到了她眼角的淚。不是無聲的雨在飛,是無言的暗恨,不堪說,也不能說,因為只要一說就是錯——她恨的是,從此以後,她將淪落為入幕紅顏,相夫教子,任憑東風壓倒西風。這是幸福,更是犧牲。偌大的犧牲。

  ??我和她相同的是,我們都是充滿稜角的人,貌似溫柔的淑女,其實,都有自負滿滿的綺夢。我知道,他不是她的夢想,只是她的現實。所以,我不知道該祝福她,還是該勸慰她。

  ??勸一個心比天高的女子認命,簡直比刻薄她還狠。

  ??再一年後,就是上個月,我得知她懷孕了,電話里,她又笑又哭,語無倫次,變成了只為了別人活着的女子,柴米油鹽,妒忌紛爭,每日的婚姻必修課,除了安心胎教,就是猜測他的行蹤,順便捉摸着要不要為他準備飯菜,要不要替他準備第二天出差的行頭。放下電話,我悲哀的想起她原來說過的一句話:紅顏多薄命,黃臉多認命。

  ??她是在用她的眼淚告訴我,她認命了。所幸的是,在一丈之內,他給了她現世的安穩。

  ??我的另一個蜜友,和她的真命天子相愛了六年,開始的時候,幾乎愛得像並蒂蓮花。我們一大群人出來打夠級,有時約到七個人,他們兩個必然是坐一張椅子,一個負責摸牌,一個負責打牌的那對,比雙簧更強的是,他們不僅溫柔相依,甚至連笑容都粘在一起——被我們戲評為最令人不能直視的一對。有時她去髮型屋做頭髮,約了我一起,他也會抱着雜誌在外面坐等,曾幾何時,羨煞了我輩所有小女子。

  ??可是兩年之後,他們就開始談分手,原因居然就是太膩——愛的太過用力,所以彼此都覺得吃力,要分手又覺得可惜,要繼續又覺得委屈。結果六年過去,相愛都變成了怨恨,分手的時候,居然連一起做的事業都拆的分崩離析,再沒有一點想念的餘地。

  ??也是上個月,蜜友約我喝茶,幽幽的嘆息說:愛情就像一幅畫,退後幾步看總是更好些。

  ??和着她的話音,我不無躊躇的說:親愛的,我想,我要結婚了。

  ??蜜友大張着嘴,不知道是該恭喜我,還是該勸慰我,神情一如我當年對別人。

  ??啜了一口茶,我輕輕的說:他很忙,我也很忙,忙到我們幾乎沒有時間談戀愛,但是和他在一起,我很快樂——這是什麼樣的自由也換不來的。

  ??吵鬧也罷,猶豫也罷,一丈也罷,兩城也罷,最終遇到上帝安排給你的那個人,你就不會再去計較所有的可能性。

  ??其實,我們所要的,無非是一張快樂牌,無需一丈,但要一生,如此足矣。

  〖作者:流水盛開〗

您正在瀏覽: 無需一丈,但要一生
網友評論
無需一丈,但要一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