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懷着享受的心情生活

懷着享受的心情生活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pp958

懷着享受的心情生活 標籤:感恩的心 教人幸福地生活

  小區附近又有開發商在建新房子,還新開了一條不長的路,路上布滿了大小不等的石子。今天因為有事,我騎車經過時發現,許多的石子已被壓進泥土,只隱隱看到一部分露在外面。這樣的路,讓我一下子想起了小時候家鄉的土路,一種親切之感毫無準備地來到我的心間。

  其實,小時候走那樣的路,因為顛簸,因為不平,因為泥濘,心裡是多麼期望那路能修成城裡光滑平坦的柏油路或水泥路那樣。當村村通工程實施后,每次騎車回家,平平坦坦、舒舒服服的,在感嘆國家經濟快速發展的同時,也深深地體會到了兜風的愜意。

  但不知為什麼,今天騎車經過那段顛簸不平的路時,心中的感受與小時截然不同。我在想,是不是因為時間太久,以現在懷舊的眼光、閑適的心情來感知過去,即使過往充滿了辛苦與勞累,那於我們也是一份美好的回憶、一份值得驕傲的資本、一份別樣的享受。可是,既然如此,為什麼我們不能做到懷有一份美好的心情、一份享受的心情來面對當時的生活呢?

  不由得想起女友的故事。她看起來永遠是那麼陽光洒脫。女兒小時候,因為丈夫在鄉下工作,家中大大小小的事情都是她。因為工作性質不一樣,臨到她上早班時,她都是於早晨6點半前準時趕到單位,然後中途在同事們的包容下往回趕,於8點之前將女兒送到學校,颳風下雨,風雨無阻。女兒大一點后,很懂事,叫她不要太為自己操勞,但她告訴女兒,她一點兒不累,她覺得關心女兒,和女兒在一起經歷種種,對她來說是一種享受。

  真是一種奇妙的感覺,真是一位可愛的女人、可敬的母親。無論呈現在她面前是怎樣的生活,她始終懷着享受的心情來面對來經歷。這樣的情懷,讓我發自內心的敬佩,也讓我為曾經埋怨過自己的小孩而汗顏。

  孩子終究會長大懂事的,成長中遇到的糾糾結結,豈是急就可解決的?當他大到離開我們的視線時,小時候許多的疙疙瘩瘩都成了美好而幸福的回憶。那時,我們的心中也只記得孩子的可愛與乖巧。就象現在,回憶孩子小時候的事,我清楚地知道那時很累過,但具體的細節卻怎麼也想不起來,我所能夠想起來的都是孩子可愛的一面。

  曾見過一位女病人,剛剛做完子宮切除手術沒幾天,因為家中與別人發生了矛盾糾紛,她挂念丈夫一人在家心情鬱悶,執意辦了出院手術。那樣的時候,她沒有做出楚楚可憐狀博得丈夫的關心,反而是將身體的痛楚掩藏起來,強擠出笑容去安慰丈夫。這樣的女人,深深地震撼了我的心靈。而她說,她的心裡並不十分難受。我相信她的話,我也相信:那樣的時候,她的心裡定是充滿了堅強勇敢,她不僅是感動了我,她也定然感動了她自己,而她自己也定然很享受這份感動。

  在那之後的不久,我也經歷了一次闌尾手術。雖說闌尾手術是個小手術,但於手術中的我,精神與身體均在承受折磨。但術后,我很安靜。我知道,過一段時間后,那痛楚就會消失,我又會活蹦亂跳地出現在熟人的視野中成為一道有別於他人的獨特風景。我甚至在心裡為自己慶幸,生活在這樣一個醫學發達的社會裡,要在古代,即使是闌尾這樣的小毛病也可能會致人喪命。於是,我便安心地享受着親朋好友們的關心、享受着病痛中難得的清閑。

  是的,與其痛苦愁悶地生活,倒不如懷着享受的心情去生活。當下幸福快樂,過後仍舊快樂幸福。生活中不如意的事很多,我們不能決定生活,但可以決定我們的心情,心情又決定了我們的生活態度。只要你願意,你盡可以在你的生活中放置那麼多的希望,也可以將你幸福的心情拉長一點,再拉長一點。

您正在瀏覽: 懷着享受的心情生活
網友評論
懷着享受的心情生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