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我的愛情生活,不是很浪漫

我的愛情生活,不是很浪漫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小景

我的愛情生活,不是很浪漫 標籤:我的中國夢 教人幸福地生活

  心靈小語:愛情降臨,會給憂鬱的眼睛注入光亮,會給蒼白的面容注入玫瑰紅。

  世界上只有兩種可以稱之為浪漫的情感一種叫相濡以沫,另一種叫相忘於江湖。——題記

  一

  十五年後的今天,我依然清晰的記得那個金秋十月,颯爽的秋風將天空吹的湛藍潔凈。一年四季里,我最喜歡陽春五月和金秋十月。

  我就是在這個十月與他相識,那時剛剛畢業分配在一所中學任教。也剛剛經歷一場初戀的夭折,身心疲憊的我彷彿再也不相信愛情。

  在對的時間遇到一個對的人,是一種幸運,可是當時的他對於我來說,我不知道時間是不是對的,更不知道遇見這個人是不是對的,我的愛情與婚姻,就成就在這一場賭博里。

  他長得並不帥氣,可是他人很厚重。他的工作單位不景氣,相識不久被迫下崗了,但我覺得這和愛情沒有關係。他說自己其實脾氣不小,在外人眼裡他是說一不二的。可是他對我無微不至,關愛有加,至於以後他會不會改變,我也無法預料,因為誰都沒有未卜先知的本領。

  但是,為他,我願意拿一生來冒險。當他說我們結婚吧,我同意了。

  嫁就嫁吧,不是人們都說,找一個愛我的人比找一個我愛的人要幸福多了。

  後來,我才慢慢體會到,生命中也許一直認為是無法逾越的一場浩劫,會在不經意的轉身時,柳暗花明。

  二

  也許,人生的一場遇見,就是一場革命,是脫胎換骨,是生命新的起點,是陪伴走向終點的過程。

  依然是金秋十月,天空藍得特別讓人心醉。此時的陽光是乾淨的,天空是澄澈的,雲朵是聖潔的,秋風是清透的。我一直覺得十月之秋是有內涵的,有層次的,它豐富而厚重,像一個成熟的男人,它是溫婉飄逸的,極像一位美麗優雅的女子,我愛這個季節,更愛十月里的某個日子。

  我沒有說過愛他,他也沒有說過愛我,我們在這個十月,結婚了。我家裡生活條件不是很豐裕,所以嫁妝很簡單。他家也不是很富足,所以結婚舉辦的也是非常普通不過的一場婚禮。

  沒有紅地毯,但是我還是穿上了潔白的婚紗,沒有奢侈的房子、車子,但是我新婚的小屋布置的還算溫馨。沒有多少多餘的存款,但是我還是覺得活的挺充實。

  遠離了一場憂鬱,我的人生發生了質的變化。我不再憂傷,在他給我的王國里做着我的女皇。

  好像也沒有蜜月的浪漫,我們便開始了柴米油鹽的家庭生活。

  也許我真正需要的東西並不多,只要一個人對我好。

  三

  開始,我們居住在學校二十來平米的一間半的平房裡,屋子窄小而狹長,而且很潮濕。我們居住的屋子既是卧室,也是客廳。我們的床在屋子的最裡面,因為屋子深,所以常年照不到陽光。如果趕上陰雨天,混凝土地面都彷彿要浸出水來,被子都是潮濕的。在這個小屋裡,我們一住就是八年。

  可是,在那裡,我度過了一段人生中清淺而又簡單、最美而又充實的十年時光。

  那段時光里,我用青春書寫人生的華章,用熱血烘托生命的昂揚。暑假裡,我給班裡學習差的學生義務補課,他在家裡給我做好飯等我;周末,我帶學生去野炊,他騎着摩托帶着我護航;偶爾,我倆和學生們一起去樹林里踏青,和學生們一起做遊戲,在那個小樹林里,留下了我們那年那月快樂的身影……

  那時我和他掙的錢都不多,但是他和朋友在哪個館子吃了有特色的招牌菜,他肯定會單獨再帶我去品嘗。同事也經常來我家吃飯,那個十多平米低矮的小屋,總是洋溢着歡聲笑語。我們的生活並不富足,但是他會滿足每一個我不過分的夢想。雖然我們不是豐衣足食,但是我們活的輕鬆自在。

  他從來不和我吵架。愛文字的人多少有點莫名其妙的多愁善感,但是他從不有半點疑慮,即使我有情緒不好蠻不講理的時候,他也是用溫和的語言為我化解心裡的清愁。

  許多年過去以後,我漸漸明白,他所有的說一不二,在我面前,都是春暖花開的五月薔薇,馨香純真。他所有的大男子主義,在我這裡,都變成了滿天星一樣的細心叮嚀,寂靜守望。

  愛情,是羅曼蒂克的一首夜曲呢?還是生活的瑣碎里點點滴滴的身影?我想命運里註定有一個,無論是暮雨林風,還是踉蹌跌跘,他都對你足夠的好,與你不離不棄,那麼這個人,是生命里值得擁有的人。

  四

  女人,都有自己的夢想,而我的夢想,是如果能有屬於自己的一所大房子,該多好!

  在結婚八年的時候,在城裡買了200多平米的一塊房基地,蓋了三間平房。我們的房子是中國傳統合院式建築,其格局是一個院子四面建有房屋,由正房、東西廂房和倒座房組成,從四面將庭院合圍在中間,故名四合院。

  蓋房子的時候,他一個月沒有回家,白天黑夜守候在那裡,很慚愧,我一次都沒有去過。房子裝修好了,我倒是很喜愛我的大房子。像別墅一樣的,夏天的時候,出門就能看到玉米,小麥,棉花等各種莊稼。空氣新鮮明朗,比城裡要乾淨許多,環境優雅舒適,沒有車流嘈雜,比市裡格外清凈。

  在這所大房子里,給我留下太多的記憶。在住進大房子五年,忽然有一天,我說我想住樓房,他說他也想。於是我倆迫不及待的拿着消費廣場的海報仔細查看,有一家120平米未裝修的樓房,於是去約了房主看房,我倆居然一眼就看上了,當場用六千元作為定金拍下。

  其實,那是家裡僅有的存款,也是我倆多年來做的最瀟洒最乾脆的一次事情。

  裝修簡單,色調很淡雅,淺粉色。朋友們都說雖然簡潔,但感覺上很舒服。其實我知道,簡單就是美麗。

  搬進自己美麗舒適的新家園時,已經負債纍纍。

  可是,儘管生活上出現了債務,他依然在情人節給我買玫瑰和心形巧克力,他依然會帶着去桃花源踏青,依然會帶着我去櫻花園賞花,依然肯讓我花大把的錢去飛往雲南的香格里拉,西雙版納,大理,麗江,石林……讓我去蝴蝶泉,洱海,去神秘的普達措原始森林,讓我去香格里拉大佛寺轉動世界上最大的經筒,許下厚重的願望,感受那種宗教的虔誠與信仰的膜拜……鼓勵我去看海,讓海帶給我靈感。讓我去十渡漂流,去野三坡尋得怡然山水之樂。我真的很感謝他,是他,讓我在不是很貧窮的生活里活的自由自在,他給我一顆自由的心去放飛,飛往每一個我嚮往的國度。

  他說放手天涯,心,才不會疲憊。

  五

  雖然如此,我們也在不知不覺中漸漸還清了債務,生活在不知不覺中變得好起來。

  突然有一天,我的大房子沒有了,因為拆遷,賠給我們幾十萬,又分給我們一棟樓房。

  好像我們一夜暴富,可是,我心裡空落落的,我還是想念我的大房子。想念那野外淡淡的風,還有那清新的空氣。我懷念兒子在那裡的童年,還有與公婆一同生活的身影。我留戀那個粉刷淺粉色的四合院,門樓,過道,庭院,以及客廳里每一件擺設,我都記憶猶新,尤其是客廳中央后牆上掛着一幅木質燙畫《調鸚圖》,讓我喜愛有加。

  他說那幅《調鸚圖》的燙畫送人吧,掛在樓房裡不倫不類的。我說我喜歡那幅燙圖,不是不捨得送,是覺得那是我心愛的東西。可能不是很值錢,但是當初那個燙畫師傅燙了好幾天,從這一點就覺得很珍貴。於是,這幅燙畫隨同我住進了樓房。放在了書房的某個地方,真的成了珍藏。

  那一磚一瓦都沒了,總感覺即使有再多的樓房,我都覺得不如我那個簡潔明凈的四合院。

  他知道我喜歡懷舊,喜歡收藏曾經的所有物品,還有心情。當然,那座房子一直收藏在心裡。

  於是他說:在老家我再給你買一塊大點的房基地,蓋一座大房子,以後我們在院子里開闢一個菜園,一起種植黃瓜,西紅柿,豆角,辣椒,還要種西瓜,草莓……

  我說好,等我退休了,離開喧囂,離開都市,去那裡修籬種菊,寫詩作畫,過我喜歡的生活。

  我還是喜歡做夢的,因為有夢,人才會活得精彩。

  六

  有一天,他問我:你的願望還有什麼沒有實現啊?

  我說:我的願望還有很多沒有實現。

  他說:你出書的心愿實現了,該走的地方也走過了,原來你還有很多願望沒實現啊?

  我說,如果一個人所有的願望都實現了,生活還有什麼意義呢?

  他點頭說是。

  我忽然反問他:你的願望是什麼呢?

  他居然不加思索地回答:我的願望就是把你的所有願望都能夠實現……

  他最後的這句話,我感動了很久。不知道這算不算花言巧語,但是我相信這是真的,這些年,他也是這樣努力做的。我想一個男人能為一個女人一生如此,我的賭博也值了。

  我去過的那些美麗的地方,他都沒有陪我去,有時我也會嗔怪他。

  他說你去遊歷,用你的眼睛看世界,我用我的眼睛看你。

  他說你的花、樹、海的情節,我隨手就能翻閱。無論黃昏還是清晨,都能聞到花,聞到海……

  有時候總是感慨,彷彿生命里的一種遇見能夠鑄就人生一個的盛世,足以在生命的石碑上刻上“今生無悔”四個字。

  多少年後的我,可以真心說:嫁給他,我一生無悔!

  七

  回想這許多年,他很寵我,好像沒有受過什麼委屈,他說自己說一不二的性格從沒有在我身上發生過。婆婆也很寵我,像對自己親生女兒一樣的疼我,我真的很感激。

  很知足他給我一個安靜美好溫暖的家。去年出書的時候,因為給好多文友郵寄文集,我在書房裡簽名,兒子給書籤一個個打眼兒,婆婆在卧室里將書籤的穗子一個個穿好,他在客廳里一個個打包,真的是一個很溫馨的場面。

  我愛我的家,愛我的簡單卻不枯燥的生活。

  我一直不懂得什麼是真正的愛情。但是我感覺愛應該是無私的付出,而絕對不是佔有。

  愛情不一定有富足的生活,也不一定有多高的社會地位,更和金錢沒有一點關係。愛一個人是愛上她的所有,她的痛苦與微笑,貧瘠與富足,愛上她的優點與缺點,醜陋或美好。

  如果這些年和他在一起也屬於愛情,那隻能是一潭心湖,明凈的湖水,一望深情。沒有波濤洶湧,沒有風起雲湧,這潭湖水平靜的載着歲月的清澈,盪着記憶的芳香,日久彌新,久而芳醇。

  我的愛情生活,不是很浪漫,但是很溫暖。

  今夜,想着我的愛情,嚼着幸福的乾草,依然可以睡個好覺了。

您正在瀏覽: 我的愛情生活,不是很浪漫
網友評論
我的愛情生活,不是很浪漫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