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勞動之美

勞動之美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pp958

  周日下午五時,弄滿輪窯磚廠,一輛卡車駛進窯口,司機小盧跳下駕駛室,對兩位小工說到“拉磚”。一位二十歲左右的小夥子推來滿滿一推車還帶有餘溫的磚,飛身上車。只見他光着上身,雙手戴着布手套,左手持“五磚夾”,輕輕一夾,五塊磚像被吸住似的;右手同時拿起一塊磚,快速一轉身,還沒看清,只見六塊磚從車后飛到車廂前半部,快落到到車廂底時,六塊磚像吸鐵一樣粘到一塊,“哐當”一聲,自然排成了一排。只見小夥子忽而轉身彎腰提磚,忽而轉身扔磚,“碴”、“哐當”,“碴”、“哐當”,轉眼間一特製手推車磚,大約三百多吧,全部乖乖碼上了車廂。小盧師傅說,這個小夥子是保山市施甸人,只有他們才是做這項活路的能手,本地人做不了。他還介紹說,小夥子手上的磚夾是最大號的,一般人只用“四磚夾”,每塊磚的重量在4。8到5市斤之間,我聽了大吃一驚。於是我拿出手機開始計時,剛好又上來一手推車磚,只見小夥子面不紅,氣不喘,提磚、碼轉,動作行雲流水,彷彿他手裡提的不是沉甸甸的磚,而是塑料泡沫。他忽而轉身彎腰提磚,忽而直起腰干,猛一轉身扔磚,飛起的紅磚像是聽指揮似的,乖乖飛到應到的位子上。小夥子好像根本不擔心磚會不會飛到該到的位子上似的,偶爾會有彈出去的磚塊,在他碼下一茬磚時,他的右手會很自然的提起不聽話的磚,從新扔到磚碼子上。

  一推車磚轉眼被碼到了車上,看看時間,僅用了3。5分鐘左右,驚訝萬分的我,簡直不敢相信這是奇迹。連續幾次計時,每手推車大約300餘塊磚,被碼上車的時間均在3。3到4分鐘之間。

  看着看着,感覺小夥子就像是在彈棉花一般輕鬆自如,又像傣族婦女拔秧苗扔秧苗一般瀟洒。大約40分鐘吧,一卡車3000塊磚上車完畢。我計算了一下,他每次碼六塊磚的重量是28。8市斤,14。4公斤;3000塊磚的重量是14400市斤,7200公斤,平均每分鐘上車75塊磚,重360市斤。

  他上一車磚的報酬約莫是20元。馬克思說過“勞動創造了人”,實際上勞動使人聰明、使人上進、使人深入了解人生、使人學會思考、學會感恩,看着這個不知名的小夥子不禁想起了魯迅先生的《少年閏土》,也想到了小時候學過的古文《庖丁解牛》,那時,聽老師講解課文,心中還忍不住疑問重重呢。

  看着小夥子矯健的身姿,不禁感慨萬千,勞動真美!

您正在瀏覽: 勞動之美
網友評論
勞動之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