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相約散步

相約散步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得得9

  因事在外,每月難得回家幾天,這幾天是我與女兒陽陽(1歲8個月)相聚的美好時光,尤其晚飯後的散步,是保留的節目,只要不下雨,用過晚飯,我們就會相約散步,雷打不動,而每一次散步,總留下一串愉快的腳步。

  有時候,是我說:去散步咯。不論此時陽陽在擺弄着玩具,還是倚着沙發看電視,都會立刻跑到門邊,等我換鞋。有時候,是她,跑到我跟前,仰頭說:去散步。晚飯後,如果我因故拖延,鬧鈴便會響起,她的生物鐘總是很準時。

  坐電梯時,陽陽要我抱抱,這樣她才能夠得着電梯的按鈕,稍微不注意,她就會從一樓按到頂樓,讓電梯按鈕一片紅。其實,她怕電梯,電梯與台階處黑漆漆的縫口,總讓她心生畏懼,如果不抱或者不牽手,她是不敢邁進電梯的。

  到了樓下,便是她的天地。沉沉的暮色,昏黃的路燈,小小的人兒,歡快地奔跑,不時地回望,從來不讓人,每每幾乎與人相碰,注視着那一團還不太平衡卻奮力奔跑的身姿,幸福感油然而生,像晚風佛面,清涼宜人。

  從樓道口出來,兩旁是低矮的綠化樹。她總跑在前面,手指着綠化樹說“樹”,回頭看我呵呵笑,摘一片葉子,跑回來給我,然後繼續跑到前面,再摘一片,又跑了回來,一路上我手握十來片葉子。有一次我說:不能摘啵。她也跟着說:不能摘啵。然而照摘不誤,還邊說邊摘,甚是滑稽。

  在小區彎曲的小道邊,有一截彎路,是拐角,由四五塊方磚鋪設,磚與磚相離,有縫,縫寬約有半尺多,長滿青草。這是陽陽愛玩的地方,每次路過必定在此蹦跳幾個來回,像兔子跳,雙腳同時離地,嘴裡喊着“跳”,本想從這塊磚跳到另外一塊,可每每卻落在磚縫的青草里,然她並不介意,踩上方磚繼續跳,每當從一端跳到另一端,就會笑呵呵,看着我,擠眉弄眼,然後繼續下一次行程。她往往樂此不疲,每次等我說:陽陽,走了。她才會停止這個遊戲。

  跨出小區門口,她就會直奔藥店,藥店里擺着一輛搖搖車。如果論最愛,我想非搖搖車莫屬。每次跑到車旁,伸手要我抱上去,從不自己爬。上次跑到搖搖車跟前時,車上已坐着一個小男孩,她也不着急,看了人家一小會兒,就自顧自繞着藥店貨架轉,摸摸這個葯,碰碰那個葯,跟藥店的服務員已熟,服務員是一群年輕的姑娘,要抱抱她,她也樂意給抱。我換了硬幣,給她,她手握硬幣,努力地往硬幣口塞,硬幣口是豎著的,可她常常豎不到位,怎麼都塞不進去,我說:斜、斜,斜。她也跟着說:斜、斜、斜。然後自己咯咯笑了起來,我不知道這個字咋那麼好笑,她一邊笑一邊說“斜斜斜”,還一邊塞硬幣。好不容易將硬幣塞進去,搖搖車晃動了起來,她手抓方向盤,表情嚴肅,煞有介事,跟着搖搖車播放的音樂,嘴裡跟着念念有詞,卻聽不見聲音。一枚硬幣估計能讓搖搖車晃動十分鐘,車一停,她伸手出來,我以為要我抱下來,就伸手去抱她,她卻縮了手,說:拿錢。按慣例,坐一次是不願下來的,要坐兩次。有一次和外婆出來,坐了一次,外婆說:外婆沒錢了,她說:爸爸。外婆回來告訴我們,意思說問爸爸拿錢。坐完兩次,一般都乖乖下來,不再提過分要求。

  出了藥店,繼續沿街往前走,不遠處有三根橫着的大水管,估計是小區水管的總樞紐吧,約有兩米多長裸露在人行道上,其他部分都沒入土中。晚上常有人坐在上面乘涼。陽陽一般到這就不想往前走了,繞着三根水管跑幾圈,中間那一根水管的端部有一個大水表,每當她繞到此處,都指着水表說:表,大大的。每次都說,無一例外。靠邊一根水管中部有一個小的水表,水表上有個薄的鐵蓋,只拴住一角,用手往上推開,一鬆手,鐵蓋合上時發出“噹啷”一聲,她每次繞到此,也必定“咣當”幾次。隨後,用手去摸每一個水管的螺栓,對於凹進去的螺栓口還用手去摳,我說:臟臟。她拿手指給我看,跟着說:臟臟。完了繼續摳。

  水管面對着兩家店面,一家賣文具,一家賣戶外裝備。文具店養着一隻花貓,懶散地躺在店口,陽陽尋貓而去,但不敢太靠近,離貓約有一米半,定住了,盯着貓看。我說:去抱抱。她猶豫着,始終不敢,只是輕輕叫了一聲“喵~”,貓竄入店中不見了,陽陽跟進店中,興趣頓時被各種文具吸引,店裡有一個大紙箱,箱里裝着各種大小不一的球,她要一個個搬了出來,我只能一個個拿回去。門邊擺着各種顏色的呼啦圈,她對顏色鮮艷的呼啦圈也感興趣,想拿走,我說:爸爸沒帶錢,明天讓媽媽來買,跟媽媽說買呼啦圈,減肥。回家后,她果真跟妻說:媽媽,呼啦圈,減肥。妻一臉愕然。出了文具店,她轉身進戶外店,伸手去扯擺在架上的皮帶,把皮帶頭翻出來看,一會兒跑去摸掛在架上的襯衣,服務員開玩笑說:壞了得賠哦。她立刻接話:賠啵。語調拉得很長。她哪裡懂得賠是什麼意思。邊說邊繼續東扯西摸,我只能抱了出來。

  回家路過一家小吃店,店前人行道上擺着一張桌子,幾個年輕人圍桌而坐,旁邊立着三四輛電動車。陽陽在前面領路,大搖大擺,雙臂甩的很開,路過電動車旁邊時,不知何故,一輛電動車突然叫了一聲,陽陽立馬說:什麼叫?聲音稚嫩而悠長,惹來桌邊的年輕人啞然失笑,齊聲和道:什麼叫?

  回到小區,重複着每次都做的遊戲:追影子。我走在前頭,陽陽跟在後頭,影子一大一小,她先轉身一圈看自己影子在哪裡,然後卻跑過來踩我的影子,踩到了就咯咯地笑。影子隨着路邊的燈,忽左忽右,忽前忽後,時淡時濃,我在前面跑,她在後面追,有時卻找不到影子在哪裡。十點鐘的小區已顯寂靜,路人稀落,路燈寥寂,各種蟲聲此起彼伏。就這樣,一路跑、一路追,回到了家。

  這就是我們的散步,小小的快樂,細細的幸福,碎碎的感動,如同淡淡的花香,也許便是生活。

您正在瀏覽: 相約散步
網友評論
相約散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