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流浪的燕子

流浪的燕子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小景

  今年生日恰在春分前一日,同樣還是愛人提醒,才知道自己要過生日了。

  說起來奇怪,我不可謂不細心,可就是記不住自己的生日,這一兩年來,更有甚者,當有人問及年齡時,竟還要在心裡現時做一個計算才能回答,說出來都惹同事笑話。

  我曾細尋其因,卻終不得答案。

  父親打來電話“今天是你生日,怕你忘了……”母親接著說“昨天咱家的燕子飛回來了,我就知道你的生日到了……”

  那一刻,我正在超市為女兒選購一塊擦臉的小方巾,愛人和女兒正在餐館等我,我突然一下子明白了,為什麼我記不住自己的生日,——因為我生命的兩端,一端是父母,一端是愛人和孩子,他們都為我記着。

  我出生在春分這個節氣里,這個節氣和燕子有關,相傳燕子在春分日北歸,而春分三候之首即為“一候玄鳥至”,玄鳥即燕子,是寓意吉祥的鳥。母親常回憶說,生我那一年有燕子來屋檐下銜泥壘窩,這在鄉間被認為是好運的兆頭,所以父親就給我起名為春燕,我承載了這個普通農家未來的期望,而我也一如期望的那樣順利求學、工作、結婚、生子,離開了農村,長期定居在城市。

  我生活的這個城市不見燕子的蹤跡,這個城市雖不十分繁華,但每日的車水馬龍、頻繁的拆遷新建卻使它足夠喧囂。

  以前在鄉下,跟着父母學會了看物候知節氣,我是從心底里喜歡春分這個節氣的,春半時分,暖意十足,尤其在午時,庭院是那麼靜,雖然有鄰家嫂子爽朗的笑聲、衚衕里孩童的嬉鬧聲。那一季的陽光曬得人發燙,我卻依舊貪懶不動,看燕子來回穿梭,時空彷彿被無限放大、拉長,一切都慢了下來,慢到幾乎要靜止。

  我是從骨子裡懷念鄉村的,懷念鄉村的春分,懷念我遠去的童年、少年時光,那時光里有父母漸漸老去的背影……

  可我卻不能再回到那段時光了,我需要每日在這個城市的一隅穿梭、奔忙,想起艾敬的《流浪的燕子》,我是一隻在生命之路上流浪的燕子,只不過,有父母和愛人孩子的牽繫,我有落腳的地方。

您正在瀏覽: 流浪的燕子
網友評論
流浪的燕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