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迷人的紫睡蓮

迷人的紫睡蓮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此時的北方雖然在節氣上已經步入了春季,但仍時常雨雪紛飛,忽冷忽熱的,氣溫變化大,氣候轉換異常劇烈,北方的春天相對於南方而言,腳步要緩慢很多,行走的速度較慢,總是姍姍來遲。現在的南方,已經告別了春暖花開的季節,迅速地步入了那漫長而又炎熱的夏季。自從過了五一,南京就一夜入夏,最高氣溫已達31℃,位於長江邊上的石城估且算是南方,四季並不分明,印象中一年似乎只有兩個季節:冬季與夏季!脫下厚重的冬裝,還沒來得及展示那襲美麗的春衣,就快速地過度到了輕薄飄逸、五彩繽紛的夏季裙裝。隨着5月5日立夏節氣的到來,正式宣告南京已進入了長達五個月之久的夏天。

  5月6日早晨,我正在辦公室忙碌着,突然有人敲門,應聲進門的是在學工處畢業實習的一個女孩子。她長着一張圓圓的娃娃臉,笑起來露出兩個小酒窩好可愛,每次來找我辦事總是帶着甜甜的笑,非常有禮貌,我挺喜歡她的。女孩一進來就對我說:“你好,我這次來不是辦事的,而是專門來告訴你,花園小池塘里的睡蓮開了,現在許多學生都圍在那裡觀看呢,我也去瞧了,真漂亮呢。知道你喜歡攝影,怕你錯過了特地來告訴一聲,拍好后我等着欣賞哦!”說這些話時,女孩子臉上寫滿了興奮,語氣也因激動而有些急促。我聽后也是眼睛一亮,挺驚奇的:“哦,睡蓮開了?我昨天去校園裡溜達時,還沒見着呢,一夜過來就開了?真不巧,就今天沒帶相機哦,我明天帶來去拍幾張吧!清晨的花是最美的,光線強弱也正好的。相信一天的時間花不會凋謝的!謝謝你告訴我這個消息!”女孩子連聲說不客氣,然後向我道別跑遠了。看着她遠去的背影,心裡湧起一種感動,為她的細心,為她的熱心,也為她的愛美之心。

  5月7日早晨上班,打掃完衛生,整理好辦公室后,我拿了相機直奔校園。五月的校園,處處盛開着鮮花,到處瀰漫著花香,綠草如茵,野花妖嬈,樹木蔥籠,一派生機盎然。陪伴着月季一起開放的除了太陽花,滿天星外,還有那恬靜迷人的紫睡蓮。

  睡蓮又稱水百合,屬睡蓮科多年生宿根性水生植物,其品種約有40多個。睡蓮花期較長,從5月開花至9月,花色有緋紅、淺紫、純白、橙黃等,(我拍到的應屬淺紫)。其中以有香味的黃色品種最為名貴,睡蓮比荷花的色彩更為豐富。民間對花開並蒂的荷花和睡蓮都極為珍視,被看作是吉祥、盛世和豐慶的徵兆。睡蓮花與葉都很秀麗,除作觀賞外,其根狀莖可食用或釀酒,還可入葯,可治小兒慢性驚風。你們知道嗎?睡蓮還是泰國和孟加拉國的國花呢。

  去年的此時,我也拍了幾張並蒂的睡蓮。去年池塘中一共開了6朵大小不一的紫睡蓮。今年同樣的時節,同樣的池塘僅開了4朵花,大小懸殊還非常大,花的身形與往年相比瘦削縮減了許多,顯得愈發地苗條了;色澤與去年相比淡了不少,越來越素雅了。花與花之間相隔也十分遙遠,分別散落在池塘的各處。4朵睡蓮彷彿剛剛睡醒一般,眯縫着眼睛,迎着金色的陽光,懶懶地伸展着腰肢,慢慢地舒展着花瓣,各自為陣,互不干涉,愜意地享受着這暖暖的太陽與柔柔的春風。它們用無聲的語言在輕輕地對我訴說著:“不要誤會,我們並不是貪睡,只是不喜歡夜暮下的空氣,所以晚上才把花閉合,等子夜一過,我們就會早早開放,提前歡迎太陽上升,開心地迎接朝氣的到來!”

  春光明媚,清風徐來,校園的小池塘盪起一圈圈漣漪,一叢叢美麗的睡蓮輕搖花葉,翩翩起舞,神情嫵媚,好似凌波仙子下凡塵,令人賞心悅目,心曠神怡,不禁聯想起“凌波不過橫塘路,但目送,芳塵去。”、“飄忽若神,凌波微步。”等古人的詩句來。

  池塘中的水質並不好,呈現出墨綠色,水裡還長滿了繁殖力極強的水藻,那些枝條肆意地擴張,佔據了整個水面,成群結隊的金魚浮在水草上,露出小腦袋,鼓着腮,貪婪地呼吸着清晨新鮮的空氣,水面上不時地冒出一串串白色的氣泡。碧綠的、圓盤似的荷葉上落着不少斑斑點點的浮塵,但污雜的環境並沒有影響到睡蓮的美麗,紫色的花朵在污水中亭亭玉立,還散發著淡淡的香氣。普通的睡蓮給我上了生動的一課:面對逆境坦然面對,身處“染缸”仍保持本色,不隨波逐流,不人云亦云,努力地做好自己。

  我選取了不同的角度,接連按動快門,拍下了4朵睡蓮的倩影,將這美麗的一瞬定格,存於永久,讓紫睡蓮永遠盛開在記憶里。

您正在瀏覽: 迷人的紫睡蓮
網友評論
迷人的紫睡蓮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