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廚男的別樣人生

廚男的別樣人生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pp958

廚男的別樣人生 標籤:人生不設限

  當妻與她的那幫姐們聚在一起聊天聊到老公的時候,妻就會得意地炫耀:“我在家裡從不做飯,我老公做,我就喜歡吃他做的飯菜。”臉上儘是幸福。

  經常有人問我怎麼喜歡上了做飯呢?說來話長。我十歲在外跟供銷社上班的大姐一起生活,當大姐出門學習或出差的時候,就得自己管自己的生活,學着做飯,剛開始還吃了不少夾生飯,慢慢地才學會了做飯。會做飯的小男孩回到老家就想逞能,主動替媽媽切菜、做飯,母親也樂得想看看兒子的本事。記得第一次煮飯就煮糊了,而且在切菜的時候還掛了彩,左手食指尖的一塊肉被切掉不見了,現在還有疤。已經退休在家的父親沒有責備的話,只是在吃飯的時候意味深長地說:“記住,做飯跟做任何事一樣,只有用心去做才會做好!”

  到高中畢業,廚藝已經常拿出顯擺了。記得在武漢讀書的時候,經常同寢室的同學或者老鄉在一起小聚,我就可以用簡易的酒精爐做出讓人垂涎三尺的美餐。參加工作以後,就把做菜當成愛好了,小到一碟涼拌豆腐、一個味碟,大到一桌酒席,我都會認真細緻揣摩客人的飲食習慣、胃口偏好,然後因人而異地做好每一道菜。單位的幾位單身漢住一起,我理所當然地成了一日三餐的廚男。婚後則當仁不讓地成了家庭廚男。

  真正體會到父親那話的深意,應該是我第一次創業的時候。1997年,國企改革進入實施階段,我所在的單位也開始了前期準備,而我考慮到遲早得離開單位,所以就停薪留職做起了夜宵生意。之前,我認真對所在縣城的夜宵市場進行調查,等到萬事俱備開業之後,很快就火爆起來。我用心地學着、做着,經常推出本地沒有的新菜品。我還赴來鳳偷學炒田螺,結合咸豐人的口味進行加工,這道菜成了我的金字招牌。雖然非常辛苦,但也樂在其中了。

  生意慢慢地紅火起來。但天有不測風雲,慢慢地,妻總感覺精神疲憊、頭暈目眩。1998年8月,經診斷,妻因過度勞累缺乏休息患上了重度貧血。好好的生意就這樣不得不關門而轉讓出去。到了第二年冬天,妻的病情好了很多,因治病加上女兒上學、日常開銷,一家人就這樣坐吃山空。妻與我商量,還是發揮你的特長吧,我們開個小餐館,不求賺多少錢,夠吃夠用,只要一家人健健康康就行了。我表示贊同,並很快盤下了一個砂鍋店。

  剛開始,砂鍋店生意蕭條,連起碼的費用都難以為繼。我看着小小的店,心想:就這麼個小店能夠做什麼呢?父親當年的那句話又縈繞在我的耳際。不能囿於原先那個老闆的思維,必須推陳出新。我把我的想法說給妻聽,她說,我看行。說干就干,第二天就停業整修門面。半個月後,嶄新的“白毛砂鍋店”開門迎客,自己掌廚,推出了砂鍋飯、套餐及送飯上門服務,而且我花了近半個月在家“研發”的“葡萄酒雞”套餐火鍋也令顧客耳目一新,成了招牌菜,每天都有客人預訂。很快,生意就火爆起來了。我每天得買菜、掌廚,打烊后腰酸背痛,但我覺得很快樂。砂鍋店一直開到2009年,因各方面的原因就不再開了。直到今天,還有不少人問起我的那個砂鍋店。

  每年春節回老家過年,那才是我大顯身手的時候,炸、鹵、燉、蒸、烹、爆,忙過之後,一家人圍坐在擺滿花花綠綠菜肴的團年飯桌旁,既讓年邁的父母享受兒孫繞膝的天倫之樂,更讓我有一種享受做菜的成就感。

  如今,女兒已經上高中,每個周日下午回家半天。早晨我早早起來,為不打擾熟睡中的妻,輕手輕腳地出門去買菜,想想上個周女兒回家吃的什麼、她愛吃什麼,今天必須得給她換換胃口,就在菜場里來回穿梭,精挑細選。回到家,把飯菜做好,我和妻就會坐在餐桌旁等待女兒的敲門聲。女兒進門的第一句話總是問:“爸,今天給我做了什麼好吃的?”我也總是說:“不告訴你,待會自己嘗吧!”看着女兒滿心歡喜的樣子,我總感覺這樣做一輩子廚男很值。

  雖然做了二十年的菜,我仍樂此不疲,如今品味父親的那句話,我意識到,人的一生就如做菜,酸甜苦辣,鹹淡清濃,盡在自己把握。

您正在瀏覽: 廚男的別樣人生
網友評論
廚男的別樣人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