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漫漫求學路

漫漫求學路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pp958

  我從孔子的誕生地——尼山走來,踏着聖人的足跡,雖未曾“周遊列國”,但卻從上學一開始,就學會了長途跋涉,歷盡了艱辛。

  上小學時,學校離家五里路,早上上學,中午回來;中午再上學,下午回來,每天要走這樣的路4趟,總是天不亮就起床,相對於七八歲的小孩子,是有些艱難的。然而,在那樣的年代,那樣的環境,對於一個農村娃來說,這並不是最艱難的。中午回家來回走十里的路程,只為了一個地瓜干煎餅。記得總是在放學時,就已經饑渴難忍了,但也只能強忍着。最困難的是貧窮,印象最深的是家裡無錢給我交學費,為了5元錢的學費,母親還要去借人家的。為了貼補家用,我就利用課餘時間捉蠍子、挖藥材、放羊來換錢,以便使自己的學費有着落。小學畢業后,我以優異的成績考入鄉重點中學,是那屆我村唯一一個考入鄉重點中學——尼山鄉中學的。

  上初中時,學校離家二十多里路,我那時剛剛12歲,僅有1米4多一點,在別人眼裡完全是一個“小不點”。那時沒有任何交通工具,只有步行上學,既要翻越尼山,還要淌過尼山水庫的支流——黃土河,從學校走到家,往往需要3個多小時。為了不耽誤學習,只好住校,每周回家一次。學校的宿舍建在尼山腳下,是一排排的石頭屋,屋裡沒有床,是用水泥砌成的檯子,7、8個人擠在一起。這些房子構造的最大特點是冬冷夏熱。冬天,宿舍奇冷無比,外邊有多冷,屋裡就有多冷;夏天,蚊蟲肆虐,往往使人無法入睡,這還不是最可怕的,如果哪個倒霉蛋運氣不好的話,床上就會爬上蠍子、蜈蚣之類的,令人毛骨悚然。學校沒有學生食堂,只供開水,每周日從家裡帶一些地瓜干煎餅、鹹菜,夠一個星期的生活所需。冬天還好些,可以帶點炒菜,如自家地里生產的白菜、蘿蔔之類的,但夏天就不行了,時間長了,炒的菜就餿了,只能帶些腌制的鹹菜,擱得時間長久些。每天的伙食就是吃地瓜干煎餅、喝開水、吃蔓菁鹹菜,這樣的生活一直持續到初三。初三時,由於包產到戶,生活有所改善,能吃上白面饅頭了,冬天可以帶些玉米面到教師食堂做玉米麵糊糊喝,感覺太幸福了!

  如果說學校里的生活是清苦的,那上學路上,更是充滿了艱難,甚至生命危險。為了節省路程,冬天,我們同村的幾個學生,往往不顧家長的反對,選擇抄近路從封凍的尼山水庫冰面上走,走在冰面上,稍不留神,就會摔個“仰面朝天”,如果遇到天暖冰面變薄的話,就有可能掉進冰窟窿里而葬身魚腹了。現在回想起來,還感覺有些后怕。除此之外,寒冷也是致命的。常言說下雪不冷化雪冷,最冷是初晴的早晨,我們幾個人穿過尼山水庫后,走在空曠的山路上,腳下是厚厚的積雪,身上背着幾十斤的行囊,包括一周的口糧和書包。記得我有一次走到學校時,兩隻耳朵都已經凍得生硬,毫無知覺,聽大人們說,這時候千萬不能動,稍微一搖就會掉了耳朵,等到第一節課下來,兩隻耳朵都出奇地腫大了一倍,同學們都嚇得驚訝不已,然而,疼痛這時候才剛剛開始,到了中午,兩隻耳朵都變成兩隻碩大的水泡泡了。這樣的經歷,並不是一二次而已,那是經常性的。夏天,是多雨的季節,家裡窮買不起雨衣,我總是穿着爺爺留下的蓑衣去上學,穿着那個時代早已被淘汰的雨具,常常被同學們恥笑。但就是這樣的雨具,也是我們家唯一的一件像樣的雨具呀!我並沒有感到有什麼羞恥感,而是拚命地學習,總是在學習成績上名列前茅。沒有像樣的雨具不能阻擋我對知識的渴求,同樣,洪水也阻斷不了我的求學夢。記得我上初二的那年夏天的一天,暴雨下了整整一天,河水暴漲,雨剛剛停過之後,我們幾個人就上路了,走到黃土河邊,沒有絲毫的猶豫,認為像平常一樣可以過去,就手牽着手過河了,但是,由於剛下過雨,河水渾濁、水流急、水位深,到了河中間,便分不清東西南北,被洪水衝倒了,衝散了……幸虧家人及時趕到,把我們救起來,不然就命喪黃土河了。

  上高中時,學校就更遠了一些,是在離家七十多里遠的曲阜一中上的(也是整個曲阜一中離家最遠的學生)。這時候,每兩月回家一趟。那時,全村只我一個人在曲阜一中上學(曲阜一中從建校,我是我們村第一個在那裡上學的人),上學回家路上沒有同伴,孤單一人,周六若是按點放學回家,半路上就已經天黑了。在靜無生息的山路上,只聽見自己的腳步聲與心跳。當時,怕的倒不是有什麼壞人,而是怕突如其來的野狗、野狼之類的。我那時,手裡拿着一個柳樹棍,嘴裡哼着歌曲(為自己壯膽,也不知道唱得什麼歌),只要有人出現,才有了最大的安全感(這跟城裡的安全感是不一樣的)。路上的寂寞、勞累慢慢的被我征服了,但水土不服又差一點要了我的命。記得我在剛上高一的那年夏天,晚自習課結束后,由於口渴難耐,就對着自來水龍頭猛喝一氣(我們老家井裡的水打上來,我就習慣這樣喝),沒想到,半夜裡上吐下瀉,伴隨着發高燒,直至昏迷后被同學們送進醫院。

  面對這些困難,我也曾退縮過,也曾想到過放棄,但每當看到父親那飽經風霜的臉,想起他面朝黃土背朝天,辛勤耕耘半輩子,就是想讓我能跳出農門,能出人頭地;母親那和善而慈祥的臉,老人家一生不畏艱辛,始終對生活充滿希望。面對二老的殷切希望,我怎麼能退縮呢?我只有努力起來振作精神,以優異的成績、積極向上的求學態度和勇於戰勝艱難困苦的精神,來報答所有關心我的人!

  是的,人在艱難困苦的時候並不感到那是艱難,而往往會在那樣的環境中迸發出一種慾望,一種求生的慾望和求知的慾望,這種慾望是我們堅定地走下去的動力。而且,往往是在一種艱難的環境中,會形成一個人一生都受用無窮的精神財富,它將指引人們改變命運,變革現實,甚至將生命升華,走向輝煌。

  15年艱難困苦的求學路,鍛煉了我的恆心和毅力,培養了我吃苦耐勞的作風,塑造了我堅忍不拔的品質,也讓我體味到了人生的酸甜苦辣,使我的人生經歷更加豐富。人生的航船是沒有鐵錨的。即便是掙扎在驚濤駭浪中,我都不曾放棄、不曾停止過前進的腳步。“天道酬勤”,高中畢業后,我如願以償的考上了大學,跳出了農門。大學畢業后,當過教師,直至現在成為一名機關幹部。

  人生的路有盡頭,求學的路卻是無止境的。人人都有這樣的體會,認為學習是件辛苦的事情,但學習也是快樂的。在人生的道路上,在知識經濟的今天,在激烈的人才競爭中,在依法治國、依法行政的大環境下,堅持學習,終生學習,常學常新,已經成為這個時代的主旋律。我知道,我的求學之路還很長,有更多新的知識等着去探索,去掌握。我會義無反顧地堅持學下去,我堅信這個時代需要學習,需要知識,我更相信只要努力提高自身素質,就永遠不會被時代所淘汰,人生的命運是始終掌握在自己手中的。

您正在瀏覽: 漫漫求學路
網友評論
漫漫求學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