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煙火一條街

煙火一條街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得得9

  煙 火 一 條 街

  -----月下李說

  我喜歡這條小街,特別是傍晚時分。

  西邊的天空上還殘留着微微的亮光,這裡就一片通明的燈火了。

  這燈總是罩着一個通紅的帽子,發出的光就紅彤彤一片,十分的熱眼。加上兩邊攤點上絲絲啦啦的煎炸聲、炒菜聲、吆喝聲以及從那飄散出來的香辣酸甜的煙火味兒,這條小街就變得分外熱鬧。

  人是很多的,穿的都很透,有光着身子的小伙,年齡不大卻肚子大的讓人注目了,脖上搭了一條毛巾,邊走邊擦,汗水還是一脊背。

  年輕女子都是花花綠綠,露背的,露肩的,還有穿的極短的裙子,露出一雙漂亮的長腿,鞋跟太高了,屁股就得扭着走。可惜這小街的路,讓人用的透支了,水泥變成了坑坑窪窪的石子路,那高跟鞋就走的很艱難,讓人看着難受。

  有開放的女子,低胸露乳,挺的高高的,有回頭的男人,她撇一下眼神,不屑一顧的神氣,讓那男的很掃興,也來一個反目,心想:漲啥呢!讓你遇個劫色的,叫爺都來不及,哼!

  這兒人流高,溫度也高,空氣里就有一股黏糊糊的味道,是煙火味,人氣味,街邊住家的生活味,人多的要擦肩而過,膀子相觸了,對方的肉都是熱的,黏黏的有着汗。儘管如此,人還是要到這裡來,因這裡有着太多的吃貨、穿貨和用貨,隨說檔次不高,卻十分大眾,價錢便宜還能再搞價,隨意挑選。

  總見成堆的小女子,圍着麻辣燙的攤主要這點那,攤主便抓着一把扎着食物的簽子放進鍋里去涮,熟了就放進盤裡,澆上麻醬、糊椒、辣面等濃濃的調料,這女子就站在攤前吃着聊着,說到高興處,就笑的人仰馬翻,放蕩的不能自己,就象這濃烈的調味,渲染出一陣陣青春的熱烈味道來。

  飢餓着的小伙總是踏入兩邊的餐館,這餐館有老童家肉夾饃、秦鎮涼皮、渭南田七餄餎、王老大餃子、山西刀削麵、湖北沙縣小吃。光賣饃的,就有六七家,有油烙的、電烤的、澄縣的包子、延安的油饃、牛舌頭餅以及各種糕點麵包屋,買的最俏的,還是那些老老實實的籠蒸饃,籠有一米多高,饃快熟了,就有一種饃香的味道,有人就排上隊,饃已出籠,便十個八個地用袋子提了,常常過了飯口,就沒有了饃。這裡的餐館都不大,也沒有太高的層次,進去了,就有風扇吹着,吃出一身汗,撕幾塊手紙擦擦,再吸上一根煙,汗吹乾了,人就走。每到飯口,大小飯館都有人吃,削麵的、下餃的,壓餄餎的,各家忙活各家的生意,家家的生意就興隆了一條街。

  入夜,這街邊就多了夜市的攤子,一個挨着一個,蒸烤煎炸樣樣都有,樣樣都有人吃,吃是站着的,也有蹲着的,各有各的吃相,看着很香,就擋了過路的人,人聞到香味,胃口就誇張起來,站住不動了,實在誘不住,也買一點嘗嘗,這中間幾乎有半數的人,是吃了再吃的,而多數是年輕的女子,嘴貧,胃口又好的。老婆老漢是很少動嘴的,人老了,胃腸弱,害怕吃出個毛病。

  由西往東走,路是越走越寬,西邊是城中村的老街,聽說城中村要改造,這房就越蓋越高,三層蓋成五層,五層加到八層,為的是多要些拆遷費。樓高了,街就變得很窄,象進了南山的峽谷,壓的人透不過氣來。這加蓋的房子總不能空着,得讓它變錢,生財之道就是往外出租,這附近有的是幾所大學,有的是做生意的外鄉人,學生與打工族就在這裡長期租房,滿街就有了旅社,有着各式各樣的招牌。

  再往東去,就有了開闊的馬路,路是幾年前新修的,鋪着柏油,很平整,原本是想打通這個村子,不知什麼原故,路就停到這裡,成了一個瓶頸狀的街形,這寬闊的路面也成了生意的場所,兩邊依舊有着餐館,比老街的就好,有韓國料理、冒菜館、冷飲吧、韓國搖滾烤雞腿、孫家泡饃館。這裡房大街寬,吃的人卻不及老街,倒是那開闊的路邊人行道上,入夜便成了服裝的市場,五顏六色的衣服就掛滿着一條街,用的led燈,白燦燦的一片,有人要買,主家就拿到燈下說話,報的五十多塊,經不得買家再三砍價,最終二十五元成交。雖說不是什麼牌子,但穿着清爽舒服也方便。

  有服裝也就有了鞋,鞋是放在地上賣的,鋪一張床單,鞋就擺的滿滿的,有拖鞋也有休閑運動鞋,二三十元一雙,還在叫賣:“清倉貨,便宜賣了!”更有小小攤點的,放一面方巾,擺了許多晶晶亮亮的什物,有發卡、胸花、奇形怪狀的煙具、電筒、小玩物,再看這賣主,一副女學生的模樣,雙手抱着膝蓋,不大願意看人,有人問價,答聲極細小,這種主人就不停地遊動,也不會繳納管理費,是一些窮學生的第二職業,掙點零花錢罷了。

  這裡的水果店就開了四五家,家家燈火輝煌,瓜果滿攤,任挑任選,價格比別的地方都低,也有西瓜攤子順了一地,賣主不停地吆喝:“一斤一元啦!不甜保換”。七月流火,酷夜難熬,這裡的瓜果就賣的特別火。

  突然的,打一處傳來了音樂聲,象佛經的曲調,永遠是不緊不慢的旋律,讓人聽了就得頓足瞧瞧,是一張布單鋪在路面上,一個老婦正坐在那裡,臉是黑黢黢的,快看不清面目,她的身邊躺着一個孩子,是瞎了雙眼的男童,老婦在不停的翻着孩子的身體,那孩子雙腿軟癱着無力,孩子的臉旁就放着一個盆子,盆邊立着一塊白板,歪歪扭扭的寫着兩行字:孩子得了腦癱沒錢救治,求好心人幫忙。看着這軟癱的孩子,再聽着這慈善的音樂,人不能不生慈善之心,可又一想,這孩子真得了腦癱嗎!這佛經的音樂又是誰選的呢!那婦人有這等頭腦!!如今這討飯也是一門職業了,他知道人之初,性本善,而善良之人就見不得傷殘苦痛,看見了就想幫助,哪怕是一毛兩毛的。這不,就有幾個女學生圍在那裡,一臉苦愁的表情,臨走了,便往那盆里丟下幾毛錢,那盆中已經有了不少的紙幣。那都是一些善良的紙幣,當它落進這個盆里時,它究竟還能有多少善良的味道呢!這個叫人憂慮的年代啊,好心是不一定就有好報的。

  有這麼一日,這條街里就掛滿了紅色標語,街口上升起懸着標語的氣球,全寫着關於楊家村即將拆遷的事實,這條街就變得慌亂不堪起來,儘管住過幾十年的老村民想起拆遷就熱淚盈眶,但政府的拆遷決心已下,村民是無法恢天的。那畢竟是一件進步的事,是一件城市在發展中求得更加完美的工程,這裡將建成明德門古迹與現代文化藝術和諧發展的一條街,將不在是人們僅僅為著生活的吃喝穿用的一條街,而是吃飽了之後求得精神上藝術享受的一條街,那時的它不在會有擁擠的學生,煙火的味道和那老街里行走時的那種感覺,但它總是從這裡脫胎而出的,這種煙火的味道還會在不同的場合里流露出來,會在生活在這裡的人們的頭腦中沉澱下去,這是一種文化的傳承,一種都市人意識的沉積、更新和改造的過程。

  儘管人們也在追憶往昔,懷念着那條老街的那種味道,但畢竟是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待新的街區建成之時,那裡就有了更為美好的感覺了。

您正在瀏覽: 煙火一條街
網友評論
煙火一條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