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父愛歷程

父愛歷程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小景

  小時候總像只小貓一樣喵喵地跟在父親左右,哪怕是來到烏煙瘴氣的二手車市場也會寸步不離,父親挑選一上午的車,我便每隔一會兒讓他買根藍精靈雪糕給我,那種滋味至今記憶猶新。那時的父親英俊瀟洒,意氣風發,一雙寬厚的臂膀承載了我整個世界。病了,父親用肩膀背起我,帶我去看病;高興了,父親把我托舉起來,扔幾個高;難過了,父親會跑到很遠的集市上,為我買回最愛吃的糖葫蘆。因為父親,我經常綻放着如棉花糖般燦爛的笑臉;因為父親,池塘邊的榕樹下,經常有我銀鈴般的歡歌笑語;因為父親,我有了四季如春天般溫暖美麗的童年。

  八幾年的時候,父親花二十塊錢給我買了件紅綢緞面的風雪衣,我成為班裡最潮流的女生;九幾年的時候,父親花一百塊錢給我買了輛輕便的二六公主車,我成為那個時代騎車的懵懂小公主;十多歲的時候,我就懂得自己去挑選花裙子,總會把中意的那條指給父親,每次他都毫不猶豫的為我買單。錢全是父親跑出租辛苦掙的,從不捨得給自己花一分,我在心中暗暗許願,等自己長大了,一定讓父親穿上名牌,開上好車。其實真不願長大,恨不得永遠是父親身邊那個小寶貝和跟屁蟲。

  初中時,有什麼事都會給父親打電話,今天頭痛了,明天肚子疼,不管多忙,父親都會放下手裡的活計兒,第一時間奔到跟前輕聲問道:“女兒,你沒事吧?”高中時,我住校了,每月回家周的那天都無心聽課,早早地站在教室的窗口遙望尋找父親高大的身影,那是我每個月最期待的一天,終於可以回家坐在父親身邊撒嬌,甚至埋怨學校的伙食,老師講課的水平,同學調皮的嬉鬧;可以回家享受父親裡外忙碌的身影,只是為我備上一頓可口的飯菜;可以回家重溫父親的絮叨:“一定要好好讀書,才會有個好前程。”

  高考完,我終於背上行囊要去千里之外的大學讀書,連每個月的回家周也沒有了。父親打了張站台票,背上沉甸甸的行李,一直把我送上火車,用衣袖拭去滿額頭的汗水說:“香,路上小心啊!到了第一時間先打電話報個平安!”火車開動的那一剎那兒,我透過車窗在熙攘的人群中看到父親矗立在站台上熟悉的身影,再不似童年時風華朝氣,神采奕奕,多了幾分憔悴,更添了幾許牽挂。青蔥的大學時光,在指尖慢慢劃過,如今那遠逝的記憶早已布滿塵埃,回憶漸遠,唯一不能忘懷的還是對家的思念和對父親的牽挂,正是“江水三千里,家書十五行。行行無別語,只道早還鄉。”

  大學畢業后,我順利地留在這個求學的城市工作,改變的是我終於自立了,不變的依然是寄放於千里之外的鄉愁。幸福感比上學時多了很多:我終於可以不再給父親增加負擔,無情的歲月已經把他滌盪得越來越年邁;我終於可以自己掙錢養活自己,甚至能用自己的工資來改善父親簡樸的生活。每次放假不管多匆忙,我都會回家探望父親。每次從老家回來,我都在凌晨三四點的站台上守候回單位的第一趟公共汽車,只為省下二十塊錢的打的費,可以下次回家的時候給父親買上一包更好的香茗。

  剛畢業上班的我性格衝動,孤行己見。可單位終究不是家裡,沒有人會像父親一樣包容你的青春年少和壞脾氣,那天調皮的我又犯了錯誤,年過半百的父親竟風塵僕僕地從老家趕來,替我向領導表達誠摯的歉意。那夜,他為我雪染了雙鬢,那夜,他的雪鬢滃染了我柔軟的心。

  這一天,我終於成家立業了。結婚典禮上,我攜着愛人的手深深地向我的老父老母鞠上一躬。那一刻,父母親全落淚了,那是他們這輩子最幸福最有成就感的眼淚,心愛的女兒終於被他們用辛苦和付出澆灌成材,他們為我披上的不是嫁衣,而是他們畢生的心血。

  還是這一天,我又多了一雙父母疼愛我,他們是公公和婆婆,我開始步入嶄新的婚姻生活,和生命中第二位父親母親親密接觸。每次回到家想拖地時,公公總會搶先拖完,想要去逛街時,公公總掏出錢說:“我老了,你還年輕一定要買點像樣的。”我於是穿上了第一件朗姿的大衣。

  那個夏天公公去雲南出差了,沒捨得給自己買任何東西,卻花掉兩個月的工資送我一件冰清玉瑩的翡翠鐲子。原來父親是這樣一個人,不管女兒芳齡幾許,至始至終都會如你梳羊角辮的那個年紀給你買糖果一樣,把你喜歡的東西毫不猶豫地買給你。我於是把它小心翼翼地珍藏起來,真不捨得把這份厚重的父愛待在自己的手腕上,就把它供奉在自己的心尖吧!

  我終於升職做母親了,公公總從我懷裡接過兒子說:“還是爸來抱吧,上班累了一天,記得多休息,家裡的活有我和你媽。”孩子會走路了,小區里多了位高個爺爺領着小孫子騎踏板車的身影;孩子上幼兒園了,晚霞揮灑着落日的餘暉殷紅地籠罩在這位帶孫子的爺爺的自行車上。公公這輩子,年輕的時候,沒條件;有條件的時候,又覺得自己老了,什麼都沒必要。其實這不過是父愛博大無私的託詞借口而已,他就是這樣一位慈愛的父親,活兒永遠是他幫著兒女干,錢永遠是兒女幫着他來花。

  “故鄉的歌是一支清遠的笛,總在有月亮的晚上響起。”而今父親已滿鬢殘霜,卻依然遠在千里,都說“千里共嬋娟”,就讓那皎潔的月光捎去我夜夜的思念。

  日子平淡地繼續,父愛依然在身邊如溪水般綿延不絕。父愛歷程,是一首感人肺腑的老歌——“父親是兒那登天的梯,父親是那拉車的牛”;父愛歷程,是一場煽人淚下的電影,用無私的奉獻動情地演繹人間摯愛;父愛歷程,是一片肥沃的紅土地,他用生命的營養哺育兒女的種子,生根,發芽,開花,結果。

您正在瀏覽: 父愛歷程
網友評論
父愛歷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