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五月槐花香

五月槐花香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得得9

  ??吃完母親燉的土雞,抹乾凈嘴頭的油膩,背起手,溜溜達達走出家門。鄉間是我熟悉的地方,如今又是我陌生和好奇的地方。他的變化太大,兒時的記憶中,能夠找到的鄉間的影子,實在很少。從前土裡土氣低矮的房子,而今已是明堂瓦舍。從前幽靜的小路,而今也已變成了乾淨的水泥路,只是路兩邊的白楊依舊挺拔,在晚風中搖曳着枝條,心無旁騖的舒展着身軀。走在街上,默默的尋覓,那盤石磨似乎早就拆卸下,不知進了那家的院落里。還有那曾經熱鬧的碾場,嘰里咕嚕碾着庄稼人的希望,一群女人和孩子,嘰嘰喳喳的,東家柳西家楊,插科打諢,笑罵聲從圍着籬笆的碾道中,輕緩的流瀉。彷彿昨天的事情,悠悠響在耳邊,卻再不能尋到一絲蹤跡。五月的鄉間,五月的街村,端着長長煙袋,三一群,五一夥,扯閑篇的老人們,也見不到了。連蹲在門口的大黃狗,老黑們,也成了往昔的故事。走在這樣的鄉村,我的腳步里有太多的興奮,還有些許的懷念與感傷。感嘆生活的變化,時代的變遷,感嘆家鄉的美好。

  ??不知不覺間,走出了小村。眼前是一望無際的綠色的麥田,淡淡的清香隨風飄蕩,就像頑皮的孩童,戲弄着聞慣了汽油味兒的鼻子,讓我情不自禁的伸開雙臂,對着滿眼的綠色,深深的呼吸。像是喝着香咧咧的美酒,寂寞的品着童年的記憶。田埂的誘惑,彷彿父親有力的手臂,拉着我,慢慢走進綠色的海洋里。俯下身子,伸出雙手,輕捋着翠綠的麥禾,抑制不住的張開嘴,扯下一片葉,輕輕放進嘴裡,慢慢咀嚼,少年的記憶便如噴涌的泉水,流淌過不再純凈的心靈。哦,久違了的鄉野,久違了的土地,徜徉在您舒適溫暖的懷抱里,我感到自己像是回到了天堂一般。您的一切都令我陶醉,令我神往。晝思夜想的,其實就是您封存在我記憶里的氣息。

  ??鄉間的天格外的藍,格外的明凈。落日的餘輝,彷彿畫家塗抹在西天的色彩,美妙而使人遐想。幾片浮雲,像是幾片薄紗,在明凈天空里,慢慢的飄蕩,拽着我無盡的思緒,悄悄走進自己的童年裡。我感到自己似乎與天地融合著,腳踩着濃濃的鄉情,頭頂着厚重的思戀,猶如嬰兒般,蜷縮在母親的腹腔里,酣暢的吸吮着來自鄉間的一切。

  ??總想停下腳步,多看看這片生我養我的土地,還有土地上的萬物。可又怕驚擾了他們,只好放輕腳步,孤寂的走。一條小河,靜靜的躺在綠色里,盪着碧波,粼粼波光,在柔緩的風中,起伏跌宕。長長的堤灣,綠影婆娑,枝條搖曳,晚歸的雀兒,在枝條上跳躍。靜靜地聽,哩哩的鳥鳴,從濃蔭里飄出,合著鄉野的蟲鳴,成就着一曲鄉間的暮曲。這暮曲就是貝多芬的田園交響樂,舒緩,輕柔,美妙,讓人流連忘返。躬身走上堤埝,輕喘着站在小河的身上,眼裡瞬間便有淚兒爬出。這是我的河,那清清的河水,曾經洗過我的汗水。我把童年的快樂都融進了河水裡。摟抱着粗大高挺的楊樹,仰頭望見搭在枝頭上的喜鵲窩,幾乎讓我失聲。默默地在河堤上走,找尋著兒時的一切。

  ??一陣濃烈的槐花香,隨風撲來,使我神情一振。對呀,這堤灣上還有一片槐樹林,五月正是槐花開放的季節,哦,我怎麼可以忘記這個季節,怎麼可以忘記沁人心脾的槐花。邁開腳步,急急的走進那片槐樹林。

  ??香味兒越來越濃,看見了,終於看見了,那搖曳在枝頭的串串的,如白玉般晶瑩的槐花。一嘟嚕,一嘟嚕的,靜靜的掛在槐樹的枝頭上。我睜大眼睛,停下腳步,默默地看着,唯恐驚了這些精靈般的花。槐花似在笑我,不認識朋友了。聽慣了車水馬龍,喧囂鼓噪,聽慣了歌舞鶯聲,忘記了兒時的朋友,看看我,還如當年那樣婀娜多姿嗎?還如當年那般使你陶醉嗎?我再也抑制不住自己,任由淚水流下。槐花們,我真得非常想念你們。移動腳步,輕輕走到樹邊,默默的撫弄粗粗的樹身,伸開雙臂,擁抱這久違的老友。花香從頭頂泄下,迎接着我這個遊子。不能再像當年那般,晃着如燕的身子,爬到樹上,摘取花兒。只好找個能夠夠到的樹枝,踮起腳,輕輕的拽住枝條,再輕輕的摘下槐花,生怕弄疼了他們,讓久違的老友心生怨恨。迫不及待的填進嘴裡,慢慢的咀嚼,那種香,從花體里流出來的香味兒,一下子就進入了我的身體里,流進了我的心裡。嘴角的汁液,染着雙唇,彎起舌頭,一點點的舔凈,我終於回到了自己的童年。是槐花,是這久違了的花香,把我拉進了童年。像是一雙溫暖的手,從頭到腳的溫撫着我。我跌進了香海里,沐浴着花的香氣,再不能自拔。所有的鼓噪,所有的不如意,都隨風而逝,只有無窮盡的槐花香味,在我周圍流淌,托舉着我干老的心,一點點地染着,浸着,慢慢恢復生機。共2頁,當前第1頁1〖作者:耕田〗

  ??像是撐不住這濃濃香氣,我坐下來,靠着結實的槐樹身,閉起眼,大口得吸着如何水般流淌的花香,像是沐浴。難以形容此時此刻的心情,只感到心兒隨着槐花的香味兒,漸漸的飄向了遠方。幻想着,槐花神靈突然化作輕舞美女,拉着她,我們徜徉在寂靜的鄉野。與她廝守,和她共度人生。一生都是香氣,感染世界,感染人間。

  ??夜色遮住了白玉般的槐花,我再看不到輕舞枝頭的,一嘟嚕,一嘟嚕的如精靈般的槐花。只有槐花的香味兒,還是那麼的濃烈,隨風飄蕩,浸着我庸俗的身體。夜色下的小河,粼粼波光之上,這香氣乳化着田野。暈沉沉的,我已被槐花香醉了,不能再走出這片濃密的槐樹林。就讓陽光把我們一起喚醒吧,擁着你入眠,我的心會更加沉靜。?

  共2頁,當前第2頁2〖作者:耕田〗

您正在瀏覽: 五月槐花香
網友評論
五月槐花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