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家有胖兒

家有胖兒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pp958

  (一)

  兒子體檢了。回家告訴我說:“身高1.64米,體重71公斤。班裡60名同學,排名第六胖。”“減肥吧,兒子。”“好吧。”兒子兩道眉毛出溜到一起,老大不情願的樣子。

  晨跑的計劃定了,兒子卻磨磨蹭蹭地不起床。今天颳風明天下雨後天升旗大後天值日,兒子總有理由讓制定的計劃擱淺。一周一周過去了,兒子的晨跑只在偶爾的周六周天實施過。我說:“生命在於運動。人胖了,患病的幾率就大了。”兒子說:“幹啥都行,就是別運動。我給您做吃的不行嗎?”

  兒子是個美食家。對於下廚做飯,兒子頗有一番心得。常常,兒子手拿菜譜,列出一張清單,命我照單採購。大包小包拎回家,兒子彌勒一般迎上來,迫不及待地翻找,將他所需的材料擺到灶台上,一一驗明正身。“嗯,都齊了。”兒子挺挺胸,腆腆肚,聲調高了八度:“老媽,今天給您做西紅柿牛腩飯。”接下來,廚房就是兒子的天地了。我最多洗個菜切個肉敲個蛋搭個下手。兒子大勺在握,煎炒烹炸,得心應手。兒子做飯,很講究品質,色香味要得,飯菜盛到盤子里的形狀尤其要得。看著兒子有形有色地擺盤子,我總在心裡嘀咕:“何必那麼費勁,吃到嘴裡還不都一個味,又不是大飯店。”有一次,這話從心裡溜到了嘴邊,兒子鄭重其事地說:“那不一樣的,感覺不一樣!”

  不愛運動,酷愛美食,兒子有辦法不胖嗎?

  (二)

  兒子胖的不蠢,胖的可愛。鄰居和路人們老這麼誇兒子。一次,我和兒子買水果,賣水果的大媽不錯眼地打量著兒子,又看看我。“這是你的兒子?”她滿臉的疑惑。“嗯。”“一點不像,長得真好。胖乎乎的,真可愛。”雖然大媽的言外之意否定了我,但她對兒子的肯定,讓我聽起來很受用。胖兒子滿足了瘦媽媽的虛榮心。

  好話聽多了,我對兒子的體重也就不那麼在意了。星期天,我轟兒子出去跑步,兒子扭扭屁股撅撅嘴,作撒嬌狀:“洒家乃宅男嘛。”

  老天,宅男!“宅男”就是趴在沙發上,手拿遙控器,對着灰太狼咯咯咯笑個不止的初二男生嗎?就是賴在床上抱着《哈利波特》千遍不厭倦的13歲男孩嗎?就是坐在地板上刀槍棍棒劉關張打得不亦樂乎的我的兒子嗎?就是拼了小命算計電腦時間與我寸秒必爭的網絡少年嗎?

  不怕您笑話,我拿這個標準“宅男”,還真是毫無辦法。放任自流吧,又怕他一發而不可收拾。丈夫思前想後,給他下了最後通牒:暑假之前,必須做起五個俯卧撐,兩個引體向上。練不練由你,到時候做不起來,就在家裡天天練,啥時候做起來了,啥時候玩電腦。

  通牒下了一個月了,兒子我行我素,一如舊日。我有時敲敲警鐘,兒子狡黠的笑,說他自有分寸。終於有一天,兒子將他的“分寸”透露給了我,原來他想在學習上加把油,用成績彌補身體。我啼笑皆非:身體倘若垮了,還談什麼學習啊!

  (三)

  “我是懶羊羊啊,我愛吃東西,吃好多的東西,吃了就睡覺,睡個大懶覺。”兒子哼着他喜歡的歌,舒舒服服地鑽進了被窩。能睡、愛睡,這也是兒子胖嘟嘟的重要元兇吧。

  對於兒子的睡覺,我的一貫做法是支持和縱容。不知道在哪本書上看過,說小孩子一定要有充足的睡眠,睡的好了,智力發育才會好。兒子長這麼大,只要他睡著了,我都會儘可能等到他自然醒來。與之相對應,兒子的覺也越睡越懶。清晨起床,明明可以下去跑跑步,卻又睡眼惺忪地鑽進被窩,睡個回籠覺。所以,兒子的胖,恐怕我難辭其咎吧。

  當我把兒子的胖當做心事去想時,兒子會安慰我,老媽,我們班還有更胖的呢。這兩天,老師安排我們這些胖子圍操場跑圈,您看,我這肚子不是都跑小了嗎。兒子撩起了上衣,使勁收了收肚皮,收的背都駝了下去。

  我“撲哧”一聲笑了,為著兒子勉為其難的貼心貼意。心想,胖就胖吧,“前胸貼厚肚”的胖兒子多招人心疼啊。

  家有胖兒,真好!

您正在瀏覽: 家有胖兒
網友評論
家有胖兒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