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冬日雜談

冬日雜談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pp958

  斗轉星移,時光流逝,今年的冬季又到了。遙想北國風光,千里冰封,萬里雪飄,銀裝素裹,玉樹瓊花,又是別有一番風韻。溜冰滑雪,其樂無窮。我生活在南國,就無法享受這種樂趣了。

  十月入冬,陽氣始於玄,生於子,十月建亥,亥為陽之始,故古人以“陽月”作為十月的別名。十一月陽生,周代以十一月為歲首,稱建子,所以該月稱“建子月”。古代在十二月臘祭百神,故稱十二月為臘月。

  從冬至次日起,開始數九,每九天為一九,至九九,共八十一天。最冷的時候是第三個九,稱三九嚴寒。

  在數九寒天,中國人就要度除夕,過春節了。除夕夜古有守歲的習俗。《風土記》云:至除夕達旦不眠,謂之守歲。家中的長輩就要給孩子們發壓歲錢了。《東京夢華錄》也有記載:是夜,禁中爆竹山呼,聲聞於外。士庶之家,圍爐團坐,達旦不寐,謂之守歲。現在,這種習俗似乎慢慢消失了。

  孩提時代就盼望過春節,有好吃的,還有壓歲錢,但是一年就一天啊,覺得時間好長好長。現在已近古稀之年,兒時的盼望當然不復存在了,卻添了不少的人生感嘆。看着孫兒輩的天真爛漫,得享天倫之樂,也就很滿足

您正在瀏覽: 冬日雜談
網友評論
冬日雜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