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時事評論 > “睜眼看世界”—對當下社會的思考

“睜眼看世界”—對當下社會的思考

手機:M版  分類:時事評論  編輯:pp958

“睜眼看世界”—對當下社會的思考 標籤:世界是平的 平凡的世界 和諧社會 社會主義法治理念 社會實踐

  現在人們對政治生活已相當的淡漠,甚至不願提及政治。“窮者,獨善其身;達者,秉濟天下”的胸懷已蕩然消退,至於“天下興亡,匹夫有責”為天下、民族擔當更會被人恥笑。我們的國家怎麼啦?我們的人民怎麼啦?社會的文明和進步,難道要以我們犧牲對國家民族的情感為代價?是經濟改革的浪潮讓我們無暇去面對,還是政治對於我們太遙不可及?但真實的政治社會就擺在我們面前,容不得我們永久的麻木。警醒,是該睜大我們的眼睛,看看我們所處的時代。

  一、一石激起千層浪

  7月25日,隨着北京大學科學調查中心《中國民生髮展報告2014》發布,一石激起千層浪。其中的調查數據讓人觸目驚心,網上一片嘩然。我們的國家在改革開放三十年來,社會轉型、經濟、科技高速發展,十三億人用血淚累積的巨大財富裝進了誰的腰包?“頂端1%的家庭佔有全國三分之一以上的財產,底端25%的家庭擁有的財產總量僅在1%左右”,這是怎樣的的一個貧富懸殊差距?比之一些西方的資本主義國家,恐怕也是望其項背。所謂的“頂端家庭”是誰?社會的精英群體和權貴集團,他們手裡掌握着大量的社會資源和財富資本,至於怎樣分配這個龐大的社會財富蛋糕,他們說了算。報告還指出“中國財產不平等程度在迅速升高:1995年我國財產的基尼係數為0.45,2002年為0.55,2012年我國家庭凈財產的基尼係數達到0.73"。何謂基尼係數?它是20世紀初意大利經濟學家基尼,根據洛倫茨曲線找出了判斷分配平等程度的指標,是衡量貧富差距的最可行方法。基尼係數0.40是警戒線,0.45社會將會發生動蕩,而我們達到多少?0.73!

  上世紀八十年代,黨和國家領導人鄧小平提出了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國家的構想,實行政治、經濟、文化的全面改革開放。“允許一部分同志先富起來,先富帶動另一部分同志后富”,偉人的願景多美好,但至今“另一部分”富起來了嗎?如果國家的發展只是讓“少部分人”富起來,絕大多數的人只能勉強維持溫飽或艱難度日,那我們國家還有希望嗎?貧富不均,嚴重的兩極分化已是當今社會不容迴避的社會問題。為什麼富人越來越富,窮人越來越窮?首先是體制的問題,一方面是對高收入者調節不到位,稅收監管不力,致使偷稅、漏稅、逃稅大行其道。一些明星、實業家此類醜聞屢屢見諸報端,而未披露或逃避過打擊的更多。我們的國家在短短十年,富豪人數便超過了世界上頭號大哥—美國,實則沒必要大驚小怪。更令人不可思議的是,在富豪飛速崛起的中國,還沒建立或是不願建立針對富人“殺富濟貧”的稅收制度。其次是分配不均,統計局今日公布的數據顯示,2011年中國人均GDP已達到5432美元,處於900至11000美元的中等收入階段的終端,這表明當前社會已到了必須解決和面對分配不公的階段。收入分配,關係到國計民生,社會穩定,國家的長治久安,這一問題不解決,長此以往,國運堪憂。第三,貪污腐敗猖獗。任常在博客直言:廣東茂名市委書記羅蔭國被雙規,查出貪污受賄16億人民幣。在調查期間,羅蔭國說:“要說我是貪官,說明官場都是貪官!你們憑什麼專整我?你們有本事,真讓我交代,那我能交代三天三夜甚至三個月三年,我能把茂名官場翻個底朝天!”“你們以為我是貪官,關鍵,誰不是貪官,你們能說出一個我這個級別的不是貪官的嗎?全中國,我這級別的,有一個不是貪官的嗎?中國不就是腐敗分子提拔腐敗分子嗎?中國不就是貪官查貪官,腐敗分子反腐敗嗎?難道這個還要我告訴你們?查辦我的人,難道你們就清白嗎?你們誰敢說自己是清白的,看看你們的穿戴,看看你們抽的煙,戴的表,哪個不是十萬八萬的,哪位一年抽煙不得幾十萬,你們的工資夠你們一年抽煙的嗎?”看哪,他是何其振振有詞,又何其理直氣壯,何其言之鑿鑿地宣告自己的貪腐理由啊!全國有多少個羅蔭國,他道出了我們這個時代貪腐的嚴重程度,而且不是游兵散勇,是權貴集團集體貪污。

  報告還將“中國家庭消費形式”分為五種類型:貧病型、螞蟻型、蝸牛型、穩妥型和享樂型。哪種類型是基本維持溫飽,哪種類型艱難度日,哪種類型驕奢淫逸享樂,我想已涇渭分明。在第九屆中國農村發展論壇上,有專家直言不諱:西部有些農村、農民、農業患了失血症,長期營養不良,跑到農村去,景象慘不忍睹。農村成了“空心村”、“鬼村”,人都走了,農民為什麼要把家丟掉?那只有戰爭年代農民才流離失所,現在再次出現這種現象,說明我們欠債太多,我們的政府在這一塊上有愧於農民兄弟。享樂型的家庭,難道僅僅是享樂的消費觀念嗎?試問,當你還在溫飽線上掙扎拿什麼去高檔消費?

  二、反腐成了匡扶國運的利劍

  為什麼要反腐?為什麼要老虎蒼蠅一起拍?為什麼反腐方興未艾?國家高層或許已意識到權貴官場的腐敗已到了關乎民族存亡,國運興衰的節點。

  2006年8月10日,"國家信息中心,經濟預測部,政策動向課題組"的一篇文章:2004年,國家用於公款消費的財政支出如下: 公款吃喝費: 3700億元;公車消費: 3986億元;公款出國游: 2400億元;公款賭資外流: 2000億元;以上合計: 12086億元;占當年稅收總值: 47% (不包括各種農業稅)。2004年 公款消費接近是全國企業退休職工養老金總額的三倍半.大量被貪污行賄的公款未計算在內,大量浪費性、決策失誤造成的損失未計算在內,大量被貪官外逃帶走的公款未計算在內。而十三億人的醫療公費,80%被二百萬幹部花掉了。

  又據九三學社中央擬的提案列舉一組數據:目前,全國一年公款吃喝的開銷已達3000億。如此龐大的公款吃喝數額,擠占教育、衛生、醫療、社會保障等民生支出。例如2009年,我國行政管理費用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務、外交和公共安全三項支出)占財政支出的比重高達18.6%;同時,教育、科技、文體與傳媒、社保和就業、保障性住房、醫療衛生、環境保護支出等民生支出,比重不足38%。 國外行政管理費用支出占財政支出的比重大多低於10%,如日本是2.38%、英國是4.19%、加拿大是7.1%、美國是9.9%。去年,國家部委打開“三公公開”大門。監察部網站2月29日發布《全國政務公開與政務服務工作成效明顯》文章顯示,去年全年,編報“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的131家中央部門,99家公開了“三公”經費。這表明,仍有部分中央部門未公示三公經費。另據統計,截止到去年11月1日,僅有三個省級政府公開其2010年“三公”經費決算數。

  當然,我們要對國家反腐有信心。自十八大反腐以來,省部級高官49人落網,27人進入司法程序,老虎蒼蠅命不久矣!同時國家對“三公”經費的支出查處力度史所罕見,娛樂場所、高檔餐飲門庭冷落,生意蕭條,就是節日禮品、年畫也銷聲匿跡,這不能不說是一個新氣象。據一項數據調查表明,今年報考公務員的人數急劇下降,原因是什麼?恐怕與國家反腐倡廉,斬斷公務員的“灰色收入”,甚而“黑色收入”有莫大的關係吧。但反腐之路漫漫,其艱難和殘酷,不亞於打一場戰爭。道理很明顯,老百姓自然是拍手稱快,但既得利益者——社會權貴精英群體,反腐勢必會遭到他們的集體抵制、阻擾,甚至破壞反腐環境,保護既得利益。

  三、儘快出台收入分配體制方案

  收入分配問題,歸根結底是社會民生問題,是關乎社會穩定的大事。

  近幾年,我國維穩經費的持續飆高被外界解讀為,中國最大的威脅不是國外,而是國內——尖銳的社會矛盾。要消除緩解當前的社會矛盾,“患寡不患均”的社會心理,除反腐外,就是改革我們的收入分配方案。一是要着力提高中低收入者的收入,提高在分配社會資源成果的比重;限制高收入者的收入,打破行業壟斷。二是確實解決好“三農”問題,因為貧富兩極分化的“貧”主要在農村,加大“西部大開發”的投入。三是進行財稅制度改革,向“公共財政”“民生財政”加大政策傾斜,使財稅真正做到“取之於民,用之於民”。四是加大對教育、衛生、醫療、住房、就業、社會保障的投入,確實關注民生。

  法國大作家雨果曾說:“人民不能沒有麵包而生活,人民也不能沒有祖國而生活。”我們應正視社會現實,正視我們面臨的社會矛盾,關注我們國家、民族的發展命運。因為“我是中國人民的兒子,我深情地愛着我的祖國和人民”。我們要群策群力,用我們的智慧和堅韌解決矛盾,而不是一味埋怨、推諉,甚而散播流言。

您正在瀏覽: “睜眼看世界”—對當下社會的思考
網友評論
“睜眼看世界”—對當下社會的思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