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時事評論 > 最美的檢車員

最美的檢車員

手機:M版  分類:時事評論  編輯:小景

最美的檢車員 標籤:最美孝心少年

  她們是包神鐵路線上特有的一道風景線,用女性特有的細心,柔弱的雙臂,舉起“千金重”的檢車錘,捍衛着鐵路貨車運輸安全。在很多人眼中,她們應該在家相夫教子或從事一些比較輕鬆的工作。而她們卻選擇了列檢工種。這就要比其他人付出更多,需起早貪黑,披星戴月的工作。很多職工至今還記得,那時車輛的閘瓦都是鑄鐵的,一塊就有18斤重,一列車每人平均需要更換10多塊閘瓦,一個班下來每人需要換這樣的閘瓦60多塊,每換完一列車,都要出一身臭汗,很多男同志都有點吃不消,但她們並不比男人遜色,有些愛較勁的女檢車員甚至還和男職工較勁比換閘瓦,一輛車一側換四塊鑄鐵閘瓦,有些男職工都被比下去,不由地不豎起大拇指,讚揚這些女中豪傑。

  由於工作需要,她們每天要在鋪滿石渣的線路上來回走好幾趟,腳常被隔得深疼,手上由於常年拿檢車錘,本應該纖細,嬌嫩的手被磨出了厚厚的老繭。一個班下來,臉上左一道,右一條,黑乎乎的印記,讓這些愛美的女士,變成了一個個“小花貓”。但她們沒有被困難嚇倒,卻自娛自樂的說“我們腳踩按摩器,手拿金剛錘,有了黑臉包公的鐵面無私,什麼隱秘的車輛故障,也逃不過我們的火眼金睛了”。

  時過境遷,參加工作時她們都只有二十多歲,如今都已年過四十了,雖然現在這些女職工被逐步分配到紅外線、車間日勤組工作,但她們把人生中最年輕、最靚麗的歲月奉獻給了檢車事業。現在談起當年的工作,她們每個人臉上都洋溢着快樂的笑容,因為那段記憶深植每個人的心中,因為她們在一起哭過,笑過。對於職業的選擇,她們無怨無悔,因為她們愛這份工作,工作雖然苦點、臟點、累點,但心是美的,可以說她們是包神線上最美的檢車員。

您正在瀏覽: 最美的檢車員
網友評論
最美的檢車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