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時事評論 > 我們不怕毒黃瓜

我們不怕毒黃瓜

手機:M版  分類:時事評論  編輯:得得9

  這幾天,德國毒黃瓜事件正在歐洲國家蔓延,據醫學研究,是一種叫腸出血性大腸桿菌惹的禍,屬於急性腸道傳染病。到今天為止,已造成18人死亡,感染者上千餘人,由此,關於一場食品安全的國際危機接踵而來,殃及本來已經極度脆弱的中國人的神經,大家不禁越發擔心起來,明天我們該吃什麼東西,又能吃怎麼樣的食品?

  我很不以為然,甚至有些鄙視這種想法。記得小時候同學們都很窮,但那時環境卻很好,青山綠水的,出門就能呼吸到大自然的味道,出了汗隨時可以跳進旁邊的小河小溪里洗澡。平常磕碰受傷的止血按老人們的辦法用門后陳年的灰塵或田裡的泥土重重抹上就可以完全癒合,所以經常嘲笑班上一個張姓同學家裡的一塵不染,連洗碗都要衝刷幾次之多,而張姓同學的體質因此很差,每次傷風感冒都和他有緣,這是我對人的免疫力和抵抗力最初始的理解。

  其實,我們從一出身就與食物結下了難以割捨的的緣分,“民以食為天”“衣食父母”道明了國人對食物的敬畏,並自古以來一直遵循着春華秋實的法則,善待我們的食物朋友。不知從什麼時候起,和食物之間演變成一場你死我活的戰爭,於是,我們對這個世界有了重新的認識,知道了安徽的空心奶粉能造就大頭娃娃,知道了三聚氰胺與腎結石腎衰竭關係親密,知道了硫磺能使生薑大蒜秀色動人,知道了海鮮產品是用福爾馬林浸泡消毒的,甚至知道了火腿腸里也會蹲着瘦肉精的興奮

  以下我準備好了一天的食譜,以款待讀者。早點照例是牛奶麵包雞蛋,滲入了三聚氰胺的牛奶營養照樣豐富,麵包可能染了些顏色,但看起來很誘人,雞蛋極可能是人工合成的,逼真得讓人分不清是不是母雞的作品;中飯是快餐的天下,有農藥殘餘的蔬菜和上過臘的霉變大米結合在一起的味道還是可口的,而午後完全沒有了瞌睡的念頭,肯定是藏匿在豬排深處的瘦肉精產生的效果;晚餐上飯店改善伙食,飲料里躲着近期剛剛曝光的塑化劑,油亮鮮艷小龍蝦的佐料是地溝油與蘇丹紅組成的,就連餐后贈送的水果西瓜也夾雜着膨大劑的影子。如此頻繁的化學品攝取足以讓所有的細菌病毒望而卻步,使我們的身體變得百毒不侵,中國人的免疫力再不提高才成怪事了。

  突然想起了達爾文先生的進化論,適者生存是當中最基本的理論,這位老兄永遠也不會明白,近二百年後的歐洲還存在着生與死的選擇問題,而這時遠在東方的中國人卻活得瀟洒自如,因為人們已經適應了被污染的環境。所以,我們有充分的自信告訴世界:我們不怕毒黃瓜。

  2011-06-05

您正在瀏覽: 我們不怕毒黃瓜
網友評論
我們不怕毒黃瓜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