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時事評論 > 目前與日本外交的“策略”

目前與日本外交的“策略”

手機:M版  分類:時事評論  編輯:pp958

  看電視新聞,始終覺得我們和日本外交真是件費神的事——明眼人一看就知日本某些行為我們越抵制他們越惡劣,真是囂張至極!靜心思考,我們不得不承認中日外交自己長期失利。日本的態度反覆無常,無法達到我們的理想狀態,長此以往我們只會無功而返,而中日交往態勢則是積重難返。

  還要以老掉牙的一套堅持下去嗎?

  有兩個判斷值得我們深思:一是中日之間必有一戰。日本地狹人多,資源有限,且不注重對歷史的反省,而日本經濟卻逐漸走向衰退;這些內因再加上旁邊有肥沃的亞洲大陸和長期軟弱的絕大多數亞洲人民,註定日本窮兵黷武,而首當其衝的便是中國。二是傳統方式下中日外交的結果必然不會改善。在傳統的中日外交里,日本以行動為主——至少蠢蠢欲動,而中國則是一貫地“強烈譴責”,以說理為主。這就印證了我們老祖先的一句話“秀才遇到兵——有理說不清”。

  既然是“兵”,何不以“將”擋之?

  “將”這個策略,可以藉助心理學的“陽性強化療法”。“陽性強化療法”是說:一、人的行為習慣是後天強化的結果;二、要想保持某種行為,必須獎勵強化它,主要是獎勵正常行為,漠視淡化異常行為。三、只要行動的結果沒有獲利,行動自然會消退。

  近來“慰安婦”、“釣魚島”、“靖國神社”等問題之爭日漸激烈,究其原因是日本從中獲利,否則日本不會一如既往。其獲利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一是日本政客以激烈言論拉選票賺取政治利益;二是日本國內民眾戰後普遍的自尊心上升,對外爭論可以轉移矛盾;三是日本以激烈言行引起國際社會的關注,以維持自身國際影響力。

  “將”這個策略必須具有針對性。針對日本獲利的情況結合“陽性強化療法”,中國目前可以採取的妙招如下:一是針對一些日本政客的異常言行,漠視、淡化它。這樣日本民眾就會發現他們領導人的“歪招”並沒有像往常一樣引起中國激烈的反響乃至動蕩,說明這批領導人是無能的,自然就會趕其下台。二是中國的反應不再以口頭抗議為主,轉而以政府減少經濟往來特別是政府採購,民間則開展有組織地抵制日貨。沒有了中國大陸市場日本元氣必將喪失大半。當日本消停安靜的時候,我們則擴大經濟往來以“陽性強化”獎勵它。三是中國大力宣傳抗日英雄,建立抗日主題紀念館祭奠抗日英烈,同時把日本戰犯塑像也立於相應的展覽館,向秦檜一樣供民眾唾罵。四是學校及特定公眾場所長期展示日本侵華殘酷照片,寫上“落後就要挨打!”以教育警示大眾。一旦日本有不利和平的舉動則組織大型民眾活動加強教育討論。以激發中國人民的自強意識和對日本的警覺。

  這樣,日本的異常行動不能獲利反而惹火燒身:政客賺不到政治利益,商業集團將失去大陸市場,中國人民卻被激勵得更加警醒和強大。

  有人會馬上站出來指責我說:“年輕人,你太不理性了,有失我泱泱中華禮儀之邦的大國風範!”我要問:“老人家,和不講理的人講理,我們一直在這麼做,有效嗎?”

  當我們拋開無關痛癢的“強烈譴責”的說教,真正做到“兵來將擋水來土掩”,日本還會如此囂張嗎?

您正在瀏覽: 目前與日本外交的“策略”
網友評論
目前與日本外交的“策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