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中國的地形教學反思

中國的地形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中國的地形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東方中國夢 中國夢 我的中國夢 感動中國

  中國的地形教學反思(一)

  通過這堂課的教學,我做到了以下幾個方面:

  一、這節課重點突出,本課的重點應該放在運用地形圖分析總結我國地勢、地形特點。我在這方面花的時間最多,而且通過繪出地形剖面示意圖,很直觀,有助於學生理解。

  二、注重了學生的自主學習,讓學生自己觀察、探索、發現規律。如讓學生觀察分析“中國地形圖”,和沿32°N線中國地勢剖面圖,並請一同學到前面在黑板上畫一幅示意圖,運用地形圖分析總結我國地勢、地形特點,從中培養學生讀圖和分析分層設色地形圖和地形剖面圖等各類地圖的能力。

  三、注重學生學習的全過程,體現學生是地理學習的主人,教師是地理學習的組織者、引導者與合作者。如整節課幾乎是由學生活動串聯在一起,學生在讀圖、繪圖的過程中把握我國的地形特點。

  中國的地形教學反思(二)

  根據課標的要求,本課時我講授的知識點主要是:1、我國地勢的主要特徵;2、我國地勢三級階梯的概況:名稱、界線(位於階梯分界線的主要山脈名稱)、平均海拔、主要地形類型和地形區。回顧整節課的教學,我認為自己在以下兩方面突破了自己,對今後的教學有一定的價值:

  1.利用“探究式”教學方式解決了教學難點。

  地勢特點是本節課的重點內容之一。學生可以直觀地從分層設色地形圖上得出“西高東低”的特點,但不容易形成“階梯狀”分佈的認識。通過我一步一步的教學引導,直觀地把這一特點展示在黑板上,給學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這比學生直接地從書本得到結論,效果要好。

  2.認真組織教學,改變知識的呈現方式。

  新課程改革要求教師能夠靈活使用教材。在本節課,我採取如下教學思路:

  什麼是地勢?→由我國東西向(北緯32度)地形剖面圖感知地勢特點→由地形剖面圖展示地勢特點→地勢特點對我國的影響。在講解地勢特點對我國的影響時,由學生合作學習,分析如此的地勢特點,勢必給氣候、河流流向、交通等造成一定的影響,提示學生從日常現象、諺語、古詩詞等方面考慮。經過師生共同探討,最後收穫頗豐: “一江春水向東流”(說明地勢與河流流向的關係),“飛流直下三千尺”(說明地勢與水能資源的關係), “我住長江頭,君住長江尾”(地勢無情,阻礙東西方來往,河流有情,溝通東西交流)。因涉及到相關學科的知識,學生們興緻格外高,取得了較好的教學效果。

  中國的地形教學反思(三)

  1、這節課教學重點突出,但教學難點把握不夠準確,本課的難點應放在運用地形圖分析總結我國地勢地形的特點以及對我國的影響。在這方面花的時間要多,通過學生的讀圖、拼圖、探究、辯論等方法,多方面多角度地體現我國地勢的特點。

  2、能利用多種教學方法和教學手段來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學生只要有了學習的興趣,就有了學習的動力,就有了一個學習地理的良好的開端。在本節課目標中,我利用多媒體教學手段,把枯燥的地勢地形區通過一幅幅畫面引入,讓學生去感知地勢地形的特點。更好地理解分析我國的地勢、地形,以及三級階梯的分界線。從中培養學生讀圖和分析分層設色地形圖和地形剖面圖等各類地圖的能力。

  4、在處理地形圖上也該要學生有更多的時間去看和發現,更多地從地形圖上去認識我國的各種各樣的複雜的地形,應該多從地形圖上去認識我國的地形,有順序地從我國地形圖上,從東到西,從南到北去認識。從海洋到陸地,一個一個地認識,這樣學生會掌握得更好些。

  4這一節課學生的學習興趣較高,教學效果就不滿意。但一些細節處理需待完善,教學環節不夠緊湊,有時顯得倉促,自己說的比較多。

您正在瀏覽: 中國的地形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中國的地形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