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時事評論 > 中國體育健兒載譽而歸

中國體育健兒載譽而歸

手機:M版  分類:時事評論  編輯:得得9

中國體育健兒載譽而歸 標籤:東方中國夢 中國夢 我的中國夢 感動中國

  第三十屆倫敦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於2012年北京時間7月28日4時整開幕,8月13日凌晨圓滿閉幕。燃燒了16天的奧運聖火緩緩熄滅。

  這次中國體育代表團征戰倫敦,揚眉出劍,以38枚金牌位列金牌榜第二,創造了赴境外參加奧運會的最好成績。

  中國體育健兒的風采和魅力展現了良好的國家形象,激發了全國人民高昂的愛國熱情,贏得全世界的讚譽。

  他們是人們心目中的英雄,在圓滿完成使命后凱旋歸來。英雄所到之處,均受到最高禮儀的熱烈歡迎。

  中國健兒不僅在乒乓球、羽毛球、跳水等傳統優勢項目中保持領先,還在游泳、擊劍、帆船等歐美傳統強項中強勢突圍,改變着世界體壇的格局。

  十幾天來,我天天坐在電視機前觀看比賽。中國健兒的頑強鬥志、精悍技藝和精神風貌,使我震撼,也為他們感到無比的驕傲和自豪。

  我最喜歡的是小將葉詩文,這位只有16歲的杭州女孩,在女子200米和400米混合泳決賽中一舉奪冠,成為本屆震驚世界的雙冠王。

  可想而知,小小年紀,在成功的背後,會有多少艱辛和淚水。是常人難以想象的。

  這又是一個將會寫入中國體育史冊的時刻,8月9日20許,陳若琳以“最輕鬆”的一跳,衛冕女子跳台冠軍。

  “太漂亮了!”她以那優美的動作,為中國奪得了參加夏季奧運會以來的第200枚金牌。

  羽毛球首攬5金,張繼科刷新兵乓球史上最快成就大滿貫的男單記錄。

  體操名將鄒凱累金5枚,成為獲得金牌最多的中國選手。中國健兒還在不斷向歐美國家傳統強項挑戰。

  一次次歷史性的突破在倫敦上演,他們的出色表現激發了國內群眾的奧運熱情,並轉化為全民健身的極大動力。這是倫敦奧運會帶給中國體育發展的最好禮物。

  然而,奧運雖然成績斐然,但也存在明顯差距。特別是“三大球”的滑坡和衰落,不得不令人們深思。

  曾經享有最高期望的五連冠中國女排,竟然在和日韓交手時顯得那麼吃力,難以置信地輸給了日本而出局,使日本女排挺進了決賽。

  最後,以總分217分排名世界第五,較之上一期排名下降兩位。

  美國居位榜首,日本隊升至第三,韓國等隊的排名均有所提升。

  中國籃球目前乃青黃不接。此次男籃竟以五戰告負,女籃負於澳大利亞。

  男女足球更是面臨人才儲備不足的危機,處於後繼無人的尷尬境地。看球的人多,踢足球的人少;球迷的水平高,足球管理者的水平低,成了當前足球界的現狀。

  三大球,這些群眾性強,職業化最早的項目集體沉寂了,實在是中國隊在此次奧運會上的一大遺憾。

  大球項目在世界的風靡,既加深了國人在數度失利后的失落感,也激發了人們一定要趕上去的強烈願望。

  每次大賽折射出中國體育三大球的很多問題,投入大、見效慢,特別是運動員整體的精神面貌欠佳,底氣不足,輸球又輸狀態屢屢出現,讓廣大球迷難以接受。

  球員的技術水平暫且不說,就在力量、速度、彈跳力、爆發力和耐力幾大運動基礎元素上,我們已經輸了一大截。

  基層人才選擇重條件,不重素質。最關鍵的是,中國三大球職業聯賽被業內人士看作是有名無實。從青少年後備人才到優秀成年運動員的選拔,均存在明顯缺陷。

  據說,中國女足人口全部加起來只有4000多人,而日本卻多達2萬。反差如此之大?

  美國隊能在短短的幾年時間,從一支三流隊一躍成為奧運冠軍,與運動員的綜合素質較高和他們對三大球的執着有着密不可分的關係。

  中國的三大球要改變這種落後面貌,必須有一個長遠的發展計劃。

  先從“娃娃”抓起,努力構建一流的學校體育、體育文化等構造體育強國的基石。大力發展全民健身,努力提升國民體質。慢慢改變中國三大球的滑坡與衰落。

您正在瀏覽: 中國體育健兒載譽而歸
網友評論
中國體育健兒載譽而歸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