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思想鉤沉 > 親情至上,愛情無價

親情至上,愛情無價

手機:M版  分類:思想鉤沉  編輯:pp958

  前些天,讀了美國女作家路易莎·梅奧爾科特寫的《小婦人》一書。這是一本小說化的家庭日記,也是一部家庭倫理道德小說。裡面描述的雖然沒有什麼轟轟烈烈的事迹,但我還是深深地被馬奇一家的溫情脈脈所感動。她們有的是至純至真的親情,窮而不喪志,窮而不自卑,在貧窮中尋找興趣、創造快樂,在自己力所能及的情況下,還樂於助人,樂善好施。這在當時的美國很有感染力和影響力,而在現在,給處於名利紛爭、人心不古的我們,在為人處世上也給予了很大的啟示和感動。它沒有標榜理教,卻每在細微處時刻給人哲理性啟發。

  路易莎。梅。奧爾利特生於1832年,逝於1888年。1868年,她根據孩提時的記憶寫成《小婦人》一書。出乎意料地是,《小婦人》一書打動了無數美國讀者,尤其是女性讀者的心弦。最近,我們甚至驚喜地發現,《小婦人》一書被韓國改編為電視連續劇,可見其影響力已經跨越美國,走向世界,不愧為名著。

  《小婦人》書中許多故事取材於現實生活,不過,現實生活中的奧爾科特一家的經濟狀況遠遠不如她筆下的馬奇一家。馬奇家四姐妹,從大至小依次是梅格、喬、貝思、艾美。她們的媽媽是個偉大的母親,在父親參軍期間,獨自一人帶着四個小女孩,在生活中對她們諄諄善誘,言傳身教,營造了一種有威信、勇於面對現實、樂觀活躍而又自愛自律的生活。馬奇四姐妹各有自己的特長和愛好,性格也各不相同,但終始相親相愛,姐妹情深。

  梅格溫柔美麗,做家教,寫劇本、搞演出、管家務,雖然朝思暮想希望成為有錢人,有點虛榮,一心嚮往上層社會的生活,但又受了家庭條件的限制,妙齡少女雖然美貌但常為外出衣裙破舊而受到嘲笑、自卑。但經過在家庭生活中不斷學習、成長,她慢慢地平和起來,後來寧願放棄馬奇嬸嬸的遺產,嫁給了勞里的家庭教師、清貧的布魯克先生。婚後,夫妻同甘共苦,生了一對可愛的龍鳳雙胞胎。孩子出生后,梅格一門心思放在兒女身上,自己累得差點成了黃臉婆,又把布魯克擱置一邊,弄得他只好經常去鄰居家竄門,夫妻兩人無形之間有了隔膜。幸虧梅格是個聰明的小婦人,及時發現問題后,在媽媽的幫助下,逐漸轉移重心,讓布魯克也加入教養孩子的行列中,自己爭取更多的時間,與布魯克出外參與社交,共同成長,既恢復夫妻恩愛,又不囿困於家庭,日子充滿了溫馨和幸福。

  喬是個熱情奔放、坦率樂觀、善良純真、較有個性的女孩。她有點莽撞、做事風風火火,象個小男孩,但卻招人喜愛。她喜歡讀書、寫作,經常向報社投稿,獲取不多的稿費,並樂此不支。父親沒有出事前,她為了減輕家裡的經濟負擔,她去照顧脾氣古怪的馬奇嬸嬸。當父親在戰場受傷,被送到離家很遠的華盛頓布蘭克醫院治療時,喬在母親離家到醫院照顧父親前夕,背着家人把自己一頭漂亮的長發剪掉,賣得了二十五美元,交給媽媽湊用,想讓爸爸舒服、平安回家。這是一個多麼可愛的人兒!

  喬熱心幫助鄰居男孩勞里從憂鬱中走出來,並使全家人得到勞里的爺爺勞倫斯老人的好感,兩家成了經常串門的好鄰居、好夥伴。她對勞里很有感情,但那是兄妹般的感情,純真得沒有滲雜一點私心。她喜愛勞里是無可置疑的,她甚至想讓梅格嫁給他,所以,當發現布魯克愛上梅格,梅格也表示對其有好感時,喬很生氣。後來,她以為病中的貝思愛上勞里,便決定離家到紐約躲避,想給貝思創造機會。而勞里卻那麼堅定地愛着她,臨別時,勞里執着地對她說:“這一點兒用也沒有,喬。我的眼睛會一直盯着你。”看到這裡,我的心情挺複雜的。喬處處為人着想,卻不知道感情是不可以勉強的,她和勞里志趣相投,雖然兩個人在一起喜歡爭執,但卻是喜歡冤家,誰離開誰都會想念對方。特別是勞里,對喬可謂一往情深。我不理解,兩個性格相近的人結合在一起,就一定不會幸福嗎?

  喬在紐約柯克太太家一邊當家庭教師,一邊增長見識,積累素材,積極從事文學創作。她勤奮寫作,終於發表作品,成為作家。最讓她開心的是,她認識了同在柯克家教書的巴爾教授。巴爾是德國人,博學、多才,關愛孩子,熱心公益,比喬大十五歲,而且沒有勞里帥氣,但喬對他卻頗有好感。喬歸家后,知道貝思沒有愛上勞里,她又認為出外遊歷、較有見識的艾美與大學畢業的勞里比較般配,自己只把心思放在照顧得了猩紅熱的貝思身上。等到貝思離開人世,她終於長大,渴望得到愛情的時候,勞里卻已經與艾美在國外成婚。

  在喬倉惶無助、煩躁不安時,巴爾突然來到她家。這說明,有情人是多麼心有靈犀!巴爾先生的頻頻到訪,讓家人看出了端倪。喬既歡喜又矜持,在不知不覺中,長大的喬已經很有淑女的味道,她不肯大膽表露心跡。巴爾先生準備離開前夕,經過一番試探,喬終於真情大告白,兩人也有情人終成眷屬。對這樣的結局,我既安慰又難過。安慰的是喬與巴爾最終成婚,難過的是喬與勞里沒有成為情人,愛情豈可相讓,喬太傻愣了。

  艾美是四姐妹中最小的一位。故事開始時,她才十歲。她愛好繪畫,一直想成為一名有影響的藝術家。她從小就有點刻意造作,行為也有點自私。因為喬和梅格應勞里之約沒有帶她一起去觀看《鑽石湖的七個城堡》,而在她們離家后,燒毀了喬寫了大半的書稿,讓喬差點發瘋。喬很長時間不肯原諒艾美。直到她和勞里結伴去溜冰,艾美跟他們在後面,沒有聽到勞里的忠告,不小心滑到河心薄冰上,冰塊破裂,艾美掉進水裡,生命危險時,喬才意識到自己是多麼討厭,她和勞里合力救起艾美,安全回家后,喬依然自責不己,悔恨交加。經過這次生死事件的教訓后,姐妹倆冰釋前嫌。喬逐漸改變自己火爆的壞性子,艾美也努力使自己不小心眼,不再自私自利。

  父親受傷,媽媽離家,貝思患病,一連串的打擊接踵而來。馬奇家的四個小女孩,在變故中學會獨立,在生活中慢慢成長。喬要照顧貝思,怕艾美被貝思傳染到猩紅熱,便讓艾美到馬奇嬸嬸家去“隔離”。艾美原來死活不肯去馬奇嬸嬸家的,但可愛的勞里自有他的辦法,他答應艾美每天有空便去帶她出來玩,及時向她“彙報”家裡的情況,艾美才乖乖地到馬奇嬸嬸家。這也為後面勞里與艾美在國外再次重逢埋下了伏筆。艾美性格比較溫順,很快得到馬奇嬸嬸的痛惜。

  慢慢成長中的艾美,舉止優雅,與人為善。在參加切斯特夫人的交易會上,艾美成全別人,委屈自己,表現得溫婉大度,大方得體,品質高尚,頗有大家閨秀風範。為此,她贏得了卡羅爾嬸嬸(一個貴婦人)的好感,並獲得與她們一家到英國去旅遊的機會。在旅途中,她結識了英國人弗雷德,一個英俊、年輕、聰明、富有(比勞里家富有得多)的公子。艾美認為弗雷德很喜歡她,他們兩人在一起相處得很愉快。雖然她不能確信自己會愛上弗雷德,但她認為他家富有,在物質條件上能滿足她的希望,她討厭貧窮。而且,他真心喜歡艾美,對她柔情萬端,艾美以為不久他會向她求婚的,但後來弗雷德因為家有急事趕回去。

  因為喬不肯接受勞里的感情,失戀中的勞里百無聊奈地來到英國。在散步場,他與艾美不期而遇。艾美給了他全新的印象:畫技進步很大,相貌變化也很大,打扮時尚、美麗高貴、清雅大方。勞里他鄉遇故人,雖然格外驚喜,但依然沉浸在失戀的憂傷中,行為懶散、不思進取,甚至一度希望通過艾美之筆,向喬陳述。艾美沒能得到勞里正面的傾訴,想安慰他,卻又無從下手。於是,她故意刺激勞里,說他頹唐的樣子,喬當然不愛他。勞里受了啟發,決心不管為了喬還是為自己,都要振作起來,干一番事業。於是辭別艾美,趕赴爺爺勞倫斯處伸展拳腳去了。

  當然,後面的情節大家都猜到了,奮發的勞里重新認識並賞識艾美,也從深愛喬的心魔中解脫出來,轉而愛上喬的妹妹艾美,並與艾美成婚。在回到家鄉后,勞里坦誠向喬談起自己的“移情別戀”,兩人又成了兒時的“哥們”。喬看到梅格與布魯克、艾美與勞里都各得其所,自己卻形單影隻,不免有點感傷,但可愛的巴爾先生及時出現,於是各有各的歸宿,皆大歡喜。

  貝思排行老三,卻沒有先艾美提到,是因為貝思雖是姐,但她生命短暫,日子也較平坦,所以留在最後講述。貝思喜歡彈琴,雖然未拜師學藝,但自娛自樂,也與人樂樂,特別是深得勞倫斯老人的疼愛。她是個小仙女的化身,姐妹幾人之中,貝思是最完美的,最沒有缺點的。她天真純樸,活潑浪漫,處處為人着想、是全家人的寶貝,和喬是最相親相愛的姐妹。

  善良仁愛是馬奇家的女人所共同擁有的品質,而喬和貝思是一對最具犧牲精神的人物。貝思經常默不作聲地為大家做事。在媽媽離家照顧爸爸,家裡幾姐姐亂成一片的情況下,她不忘替喬去幫助赫梅爾一家,並被赫梅爾家的小孩傳染到猩紅熱。她雖經保姆罕娜等積極搶救過來,但從此弱不禁風,經常頭痛、身痛,難以入眠。貝思是瘦弱的,但她又是堅強的,她默默地承受着身心上的痛苦,甚至盡量不在摯愛她、照顧她的喬面前表露。馬奇先生平安歸家后,家裡又充滿了溫馨歡樂的氣氛,但接着梅格出嫁了,艾美又出國了,較長時間裡是可愛的喬陪伴着她。喬決然拒絕了勞里的求愛表白離開家后,勞里隔一段時間也隨爺爺勞倫斯老人到英國去。喬從紐約歸家后,在照顧貝思過程中,始知貝思並沒有愛上勞里,是自己一廂情願自作多情了。貝思反過來勸喬,說喬深愛着勞里,勞里又那麼喜歡喬,貝思說希望勞里有一天真的成為她的哥哥(姐夫)。最後,貝思的希望是實現了,勞里成了她家的男孩(妹婿)。有點可惜的是,艾美和勞里新婚歸家時,可人兒貝思的墳頭已經長滿新綠了。這不免讓人深感遺憾。可憐的貝思,為了他人,付出了自己年輕的生命。她的生命雖然是曇花一現,但卻是光彩照人的,大家都很想念她。

  喬後來接受了馬奇嬸嬸的遺產:梅園,一個面積很大的莊園。她和巴爾先生結婚後,搬到梅園去住,並把梅園變成了花園、樂園和果園。他們收留了好些孤兒和棄兒,還悉心教養這些孩子。他們的愛心感染了周圍所有的人,勞里夫婦也不斷在經濟給予他們援助。就這樣,小婦人和她們的親人一起,快樂、幸福地生活着。

  真沒想到,468頁的故事,給我不到4000字就給概括了。這其中,還我的所思所想。當然,我的複述不夠精彩。如果你對故事感興趣,無妨找原著讀一讀,你會覺得,自己走進了一個溫情無限的世界。

您正在瀏覽: 親情至上,愛情無價
網友評論
親情至上,愛情無價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