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思想鉤沉 > 一個人的獨處

一個人的獨處

手機:M版  分類:思想鉤沉  編輯:得得9

一個人的獨處 標籤:只有一個地球 個人簡歷

  一個人的獨處

  任何時候,你都要學會孤獨,習慣安靜,選擇思考,什麼東西都會遠去,遠去的東西或許與我們背道而馳,也許只是跑到了我們之前藏了起來,然後有一天在我們需要或不需要時出現。而關鍵是我們如何在二者之間權衡而已,因為,任何正遠去的東西它必然還有一部分東西存在,任何正到來的東西它必然已經存在了一部分。若稍縱即逝,即使存在的東西也與你失之交臂,則遠去的可能將會越來越遠,讓你永遠可望而不可即!

  安靜,在一個喧囂的時代想必真的是稀世珍寶,獨有的安靜已漸行漸遠,很少有人再聯繫它,這或許就是醫生說它患了自閉症的原因吧!除了僅有的幾個人能這樣對話外也再也尋覓不到別人!不過,路還是自己走出來的比較踏實,有的路,終究還得一個人走,不管是心靈之旅還是現實生活,因為你會發現一群人與你同行卻感覺相隔甚遠!不是因為不信任,而是因為你別無選擇,只能沮喪地選擇與智者對話!

  最偉大的孤獨是獨處,一個獨處者自然是最偉大的!孤獨通常有兩種:其一是個人行動和思想讓別人覺得怪異之後格格不入!另一則是享受孤獨者!二者在現實生活都容易受排擠,譏笑成神經病!常人看起來他們是那麼可憐!不能與時俱進,但他們往往不然,世人得出這些看法往往是給自己做了件外衣披上!甚至帶着驕傲自滿的表情炫耀說自己外衣那張皮有多麼值錢!可悲的是把那些醜陋的因為不懂的東西當作名貴之物處理掉!獨處者往往具有一顆高貴的心靈,一顆純凈的靈魂,絲毫不需修飾!享受孤獨的人不是因為有了孤獨而只能選擇孤獨,而是因為他享受孤獨中的那份孤獨!這既不是與生俱來,也不是信手拈來!而是一種屬的關係!

  思考及學習,思考的過程就是學習,學而不思則惘,思而不學則殆!古訓雲之,今人踐行之。一個有思想的人往往不會成為別人思想的奴隸!何為有思想者?轉言之無思想者通常有兩種:其一是別人說什麼就是什麼,別人說風就是風,說雨就是雨,顯然是別人思想的奴隸,另一則是自己有一定思想,但是被別人的思想徹底顛覆了!學會思考,永遠不要讓自己的思想變成別人思想的跑馬場!思考是思想的基礎,思想是思考的結果,一份獨特的思想是具有魔幻般魅力和誇時代性,要麼成為現有時代的主人,要麼成為未來時代的伴侶!一位優秀的思考者內心都比較安靜!絕不會為自己的諸多不幸牢騷滿腹,或者去羨慕別人的快樂,任何一個人都不可能正確地估量身邊人的各種痛苦,故這些優秀的思考者往往不再把別人的抱怨當一回事,而是懷着仁慈和同情去看待同類價值的種種痛苦!越是知道快樂的人就越知道痛苦的深度,越是痛苦的人就越不知道快樂的淺度!大概也就是多數人選擇了快樂,而少數人選擇痛苦的原因吧!

  任何一個結束點的結束意味着開始,一個開始點的開始意味着結束,沒有絕對的靜止,只有想對的運動,每有一個年輪,四季都在變化且無常,每天的自己都在不斷變化,所以每個人都是“善變”的人,可想而知,一個長期活在過去的人只會與現有時代的人距離越來大,漸漸就被這個時代所拋棄!二者之間的鴻溝不減反增!不管你是活在過去的鮮花和掌聲中,還是活在你念念不忘的安逸舒適生活中!那已經不重要了,該留下痕迹的自然留下了,重要的是當下的你是否配得上當下的生活,過去的只是一面鏡子,翻開反面本質還是鏡子,但是已經失去了鏡子的功能!叔本華說:“ 一個人照鏡子時,永遠不會以陌生人的眼光來審視自己,他的自我意識只會不停地低聲提醒自己:我看到的不是另一個自我,而是我的自我。”一個人總活在過去,說明他或她極大可能在當下生活得不滿,也許活在過去在很大程度上能讓自己心靈得到自怡,滿足內心虛偽的追求罷了!

  轉言之,如若學不會瞻前顧後便只會越走越沒有路,人生其實就是走走停停,走完一段以後不妨回頭看看所走過的路!停下來小憩地回憶一番!畢竟回憶是過濾的網,苦濁的生活之水也會變得清甜,或許你在停頓中會憂鬱,不打緊,生活本來就是如此,有時候需要快進,有時需要暫停,如若有一份崇高的憂鬱,在其中便會涌生憤怒的熱情。於是可以有與悲慘的現實生活戰鬥的快樂,不明白悲哀的苦情,也就不懂真正的快樂,憂鬱是崇高的,它所帶來的快樂也將是崇高的!當給自己按下停頓的時候便是選擇獨處時,於是便習慣了安靜,選擇了思考!

  文/鄧忠勝

  /

您正在瀏覽: 一個人的獨處
網友評論
一個人的獨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