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思想鉤沉 > 呼喚四天工作制

呼喚四天工作制

手機:M版  分類:思想鉤沉  編輯:得得9

  能源價格節節攀升,促使美國越來越多地方政府和公司,計劃實行每周工作4天制度,工作時間由每周5天每天8小時,改為每周4天每天10小時,以協助僱主和員工節省高昂的電費和汽油開銷(6月9日中新網)。

  無獨有偶,菲律賓政府也計劃實行4天工作制,還將政府現有的汽油驅動車隊,換成柴油驅動的汽車。法國政府鼓勵法國人更多地依賴公共交通工具和不需要能源的自行車,韓國政府宣布,實行退稅或補貼緩解國民油價負擔。

  我國應對高油價,應該實行每周4天工作制。工作時間由每周5天每天8小時,改為每周4天每天10小時,工作量沒有發生變化,都是40個小時,這樣可以節省20%的成本,不但節油節能,還可以緩解交通壓力,對保護環境大有好處,也給員工提供更多的休息時間,還可以促進旅遊,拉動消費。

  實行四天工作制會不會影響機關、單位、企業的正常運轉秩序?回答是否定的。因為就每個工作人員來說,總工作量沒有改變。對於事關民生的窗口服務行業,可以採取輪休的辦法,延長工作時間,老百姓會歡迎,本身也會帶來更好的經濟效益。

  但是,實行四天工作制,關鍵是控制公車的出行。同時還要削減公車,壓縮公車使用支出,叫停公車配置,也許是一種方向。

  我們目前約有350萬輛以上的公車,包括司勤人員在內,一年約耗用人民幣3000億元。而美國聯邦政府擁有38萬輛各型公車,其中相當部分為必需,如警車,1年公車支出費用為17億美元,摺合人民幣117。3億元。我國公車數量仍以每年20%的速度增加。由於公車出行成本不用個人負擔,其使用率遠遠高於私家車。公車比私車更耗油,有兩點原因,一是因為公車被私用,時常處於“馬不停蹄”的狀態,二是因為許多公車都是大排量、高耗油的車型。可見削減公車、壓縮公車使用對節省開銷的必要性。

  多年來,無論是民間還是代表委員,無不對我國畸高的行政成本痛心疾首。行政成本高當然與公車過多且過於浪費脫不了干係。在高油價時代已經猝然來臨之際,只有削減公車,壓縮公車使用支出,才能抗衡高亢的油價,並取信於民。當世界各國居安思危,採取種種措施應對高油價時,一些機關有何理由購置並大肆使用公車?

  因此,在實行四天工作制以後,應該出台相應的政策,不是上班時間不要動用公車,嚴禁公車私用,這樣才能真正達到節能環保的效果。

您正在瀏覽: 呼喚四天工作制
網友評論
呼喚四天工作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