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春日漫記

春日漫記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pp958

  ??進了大學,沒有了升學壓力,一切生活節奏好象就都慢了下來,每天只需按部就班地上課,剩餘的時間就全部歸自己支配了。慢慢地,我的惰性培養出來了,每天總是踩着上課的鈴聲跑進教室,並且夜裡很晚才睡覺。剛開始的心裡還有些慚愧,可看看周圍的同學都是這樣,漸漸地也就麻木,奮鬥的念頭如偶爾劃過天際的流星,在腦海里轉瞬即逝。魯迅先生說:“安逸的生活能使人的精神勞累”終於我覺得累了,於是打算到郊外轉轉,讓春天的陽光我堅硬的心臟,讓春風輕拂我麻木的神經。

  ??星期六,天氣很好。吃過早餐,租兩輛自行車,我和朋友出發了。

  ??我就讀的大學所在的城市是個小城,沒用多長時間,我們就到了小城的東南邊緣,很快就沒了路。面前出現一條鐵路,看着黑色的鐵軌向兩邊延伸着沒如遠方的地平線,我和朋友開始詛咒這座城市的小。

  ??因為沒有路,只好煙着鐵軌旁的斜坡緩慢騎行,顛簸的地很,不時地還得推車前行。但是我們的心情是愉快的。溫暖的陽光灑在身上,軟軟地;和煦的春風吹過發梢,痒痒地。鐵軌兩旁,青青的麥苗在陽光下閃閃發光,一種令人心生喜悅的光芒。麥苗中間夾雜着金黃的油菜花,如綉着黃色碎花的綠緞子。微風吹來,麥波蕩漾,消失在茫茫的綠色海洋里。嗅着濃濃的油菜花香和淡淡的麥苗的氣息混合著泥土的腥氣,我的精神不禁為之一振,畢竟已過了驚蟄了啊。也許地上的地下的生命都在蠢蠢而蠕呢。不遠處,三三兩兩的農人們正揮舞着鋤頭,興緻勃勃地鋤草鬆土,不時發出陣陣爽朗的笑聲,也許是他們已經看到了小麥豐收的景象了吧。這時,朋友懊惱地說:“來時真該把相機帶來”,但這種念頭一閃即逝,我們可不想錯過太陽再錯過閃耀的群星啊。於是我們繼續前行

  ??遠遠地就看到前邊有兩個鯉魚形的建築,我們決定一探究竟。走到近出一看,原來我們已經來到沙穎河畔。河水很多,且清澈見底,在無聲無息的默默流淌着。我們東邊是一座鐵路橋,隔段時間就會有火車經過,汽笛聲聲,火車與鐵軌碰撞產生的咣鐺聲響傳向四方,消失在空曠的郊野。西邊不遠處是一座公路橋,橋上行人車輛川流不息,一派繁忙景象。是啊,春天已經來臨了,人們已經開始準備一年的工作了。就在我們決定離開的時候,一群婦女和兒童向我們走來。無數歡聲笑語在空中傳播,撒向大地,響徹天空。這應該是我們的同道中人吧。我和朋友相視而笑。

  ??折回學校的路旁栽種了無數垂柳,青青的柳條隨風擺動,像舞女們扭動的腰肢。呼朋引伴買弄清脆喉嚨的鳥而們在枝條間歡快地蹦跳着。不久路旁的果園栓住了我們的眼球,我和朋友不約而同地下車,到果園早。兩株櫻桃樹開滿了白色的碎花,在綠葉的襯托下,有如小家碧玉。微風吹來,滿樹亂顫,煞是喜人。四周桃花含苞欲放,勤勞的蜜蜂穿梭其間,遊手好閒的蝴蝶也來湊熱鬧,在花叢中翩翩起舞。

  ??一路走來,陽光燦爛,鳥語花香,所有一切都昭示着春天的來臨。“一年之記在於春”春天播下希望的種子,秋天才能收穫累累的碩果。大好的青春不正是人生的春天么!這樣想着,我的心裡不禁一陣輕鬆。

  ≤作者:幻如雲煙≥

您正在瀏覽: 春日漫記
網友評論
春日漫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