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思想鉤沉 > 正確看待農產品價格上漲

正確看待農產品價格上漲

手機:M版  分類:思想鉤沉  編輯:小景

  傅伯勇

  今年7月份以來,以農業產品為主的生活必需品價格出現較快上漲。在我看來,工業產品價格的上漲,要重點控制,但農業產品價格的上漲,可以適度放鬆。農產品價格基本穩定,保持在一個合理的價位,既有利於經濟社會穩定,又有利於調動農民生產積極性。但是,現在農業產品價格的情況在很大程度上還是偏低,還是不合理。雖然前階段價格有一點上漲,但卻被抑制了下來。這對農業,對農民,無疑是一個打擊。

  長期以來,農業產品的價格,持續低迷,甚至如果將農業勞動力價格計入成本,很多時候還不夠成本價,農民的投入與產出比是“入不敷出”。面對農產品長期沒有利潤或者利潤微薄,為什麼媒體卻缺少呼籲呢?主要在於:一是青壯年農民或者有經營頭腦的農民,用實際行動放棄了土地,放棄了農業,來表達自己的願望,來追求自己的利益,從而而加入到了工業之中,服務業之中。二是農民在社會階層中,組織化程度最低,相對處於弱勢地位,他們更沒有自己的渠道(如報紙、廣播、電視、網絡)來反映自己的聲音和利益訴求,他們沒有掌握話語權。三是農業產品連着千家萬戶,價格稍微上漲,立即就引來四面八方“抱怨”的聲音,這種聲音往往壓過和淹沒了要求農業產品上漲的聲音。因此,就有一種認識,似乎農業產品價格天生就應該處於低迷狀態,一旦上漲就是一種不正常的狀態。

  我們要清楚地看到,農業產品價格即使有上漲,農民也沒有從中漁利,沒有過高的利潤。如果有,也只存在於中間環節。這就要減少壟斷,擴大競爭,發展零售,讓農產品市場合理布局,使市場供給有保障;同時又要讓農業產品價格適度上漲,讓農民有利可圖。也就是說,既要讓消費者心裡有底,不影響消費預期,又要讓農民看清信號,保障利益,穩定農業。

您正在瀏覽: 正確看待農產品價格上漲
網友評論
正確看待農產品價格上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