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思想鉤沉 > 望江南也談錢

望江南也談錢

手機:M版  分類:思想鉤沉  編輯:小景

  望江南也談錢

  望江南

  當今人們談得最多話題就是錢,當今人們最渴望就是錢。錢越來越成為某些人奮鬥目標,錢越來越成為衡量本領大小容器。

  當今錢確實是個最好東西了!英雄沒有錢成了狗熊。狗熊有了錢成了英雄。假老子成了真老子,真老子成了假老子。乾兒子成了真兒子。有了錢,你說話底氣就足,別人五分,你就十分,總之比別人多五分。現在你有了錢,你就自己變成金,變成銀,走到哪裡都金光閃閃,銀亮堂堂。現在有錢人也不那麼擔心害怕,因為有錢而睡不着,不會因為錢多無處花而忡忡憂心,相反喜上梅梢,相反喜笑顏開,現在你越有錢說明你越有本事。現在你說天花亂墜賺不到錢都不行。現在沒有錢,什麼事都不成,就連香水鮮花般愛情,也要有錢才愛,有錢才談,有錢才放電,有錢才親,有錢才讓牽手,有錢才嫁。沒有錢你老丈人也看不起你,,你有錢老丈人是有粉有彩,有頭有面,有光有亮,有歡有喜,有說有笑,有油有肉,你有錢你老岳父都對你客氣三分,就如范進中舉“你就成了老爺。”為你開車門。你舅老爺見你這金光閃閃姑爺,臉上堆着笑,嘴角堆着愛,眼裡流着喜,希望你貴腳多能來登門,希望你“寶馬”多關顧他家那個莊子。現在沒有錢不行。沒有錢,你想好好不起來,你想在妻子面前大不起來,你想在孩子心中敬不起來,在孩子眼裡高不起來。想過得舒服一些就得需要錢。想超過人家,不再比思想進步,不再比立場堅定,不再比思想高尚,不再比工作成績,而是比誰賺錢多,誰會搞錢。你沒有錢你在親戚面前,你重不起來,你在親戚面前你抬不起來,你貴不起來,你寶不起來。有了錢,親戚把你當成菩薩,有了錢,親戚把你當成神,有了錢你就是親戚紅太陽。

  有的人做金錢奴隸。有的人為了錢心黑起來。有的人為了錢臉厚了起來。有的人為錢成了老鼠。有的人為了錢成了蛀蟲。有的人為了錢學起了蛇吞象,有的人為了錢學起了貓叼魚。有的人為了錢成了《金鎖記》中曹七巧。有的人為了錢成了葛朗台。有的人成了錢的哈巴狗。有的人成了錢跟屁蟲。有的人為了錢,什麼道德、良心、廉恥統統不顧。有的人為了錢,親戚、朋友、同事、姊妹又算得什麼?有的人為了錢,民族、國家利益損害如何?有的人為了錢,陷人死地。這些人只知錢何知義?這些人只知己得何知人哭?這些人只知己得錢何知人怒恨?這些人有錢這些人便開始風光,風光覺得了不起,了不起便覺得不可一世,不可一世便覺得自己是上等人,上等人便吃起了人,吃人便被人唾罵,唾罵便行屍走肉,行屍走肉便分文不值,分文不值就如臭狗屎。

  當然也有的人在錢面前眼不花,耳不聾,心不迷,當國家有難,他挺身而出,他的人是國家的人,他的錢是國家錢,他的心是國家心,如陳嘉庚,他錢可敵國,當民族有難,他把錢拿出來救中華民族於水火。人們稱他為是君子,因為他決不死在錢上。

  在錢面前可以看出是君子還是小人。君子愛錢,取之有道,用之有道。君子再有錢都會講仁德。君子永遠是君子,決不為錢去出賣道義。小人愛錢胡七八道,小人在錢上決不講道與義,他為錢可以做豬狗。

  當今社會愛錢人多了起來,愛義人少了起來。談錢多了起來,談義人少了起來。當錢越來越多人追求時候,我們仁人志士千萬不能在錢面前成為鴻毛而應成為泰山!

您正在瀏覽: 望江南也談錢
網友評論
望江南也談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