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思想鉤沉 > 李世民時代的高麗問題(11):壯志未酬

李世民時代的高麗問題(11):壯志未酬

手機:M版  分類:思想鉤沉  編輯:得得9

  這裡不得不先說一下房玄齡了。在李世民的所有文武群臣中,他排在第二號,僅次於長孫無忌。《劍橋隋唐史》說他是“一個卓越的實幹家”,“是一位特別講究實際和正直的顧問大臣。”他不像魏徵一樣,總在犯顏直諫,經常搞的太宗很不痛快,而是採取了必要時自動讓步,有時甚至過於順從皇帝的方法來做事。可以這樣說,魏徵在時刻校正着李世民的軌跡,而那些實事大都是房玄齡落實到實處。

  房玄齡是個務實又很得人心的人,他的裁斷公正寬厚,見解穩健,深為皇帝和僚屬所歡迎,在政治上他沒有任何野心,只是在做事。貞觀二十二年,當太宗正在準備對高麗的最後一擊時,他正身染重疾,生命懸於一線。但他的兒子告訴了太宗堅定的東征決心時,他再也無法平靜下來了,他對自己的兒子說:“現在天下和平安定,各方面都安排的很好,唯有皇上想再次東征高麗,是國家的大害,現在臣下沒有一個敢犯顏直諫的,我知道它的害處而不說,就是死了也還是沒有盡到責任呀。”於是他上了最後一道洋洋1200餘字的諫書。

  這封諫書主要說了下面幾個內容。他說,戰爭的可惡在於不能停息,武功的可貴是在於能制止戰爭。現在皇帝的教化已經達到了很遠的地方,您使大大小小的可汗都臣服於您,您已經是天可汗了,歷代帝王也沒有您這樣的榮譽呀。高麗歷代逃避誅罰,您一征高麗已經取得了很大的成績了,就不要在去征討他們了。《老子》上說,知道滿足就不會受辱,知道適可而止就不會危險,我認為陛下的威名功德,也可以滿足了;擴大國土開闢疆域,也可以停止了。況且陛下每次判決死刑囚犯,一定要三覆五奏,吃素食,不聽音樂,是因為您覺得人命重大呀。現在驅趕無罪的士卒,把他們置之於鋒利的刀刃下,使他們肝腦塗地,難道不值得愛惜他們嗎?

  如果高麗違背了做臣子的禮節,陛下誅滅它是可以的;如果他們侵害擾亂百姓,陛下消滅它是可以的;如果它長期的成為了中國的禍患,陛下除掉它也是可以的。三條中只要有一條,即使每天殺掉一萬人,也不必感到慚愧。現在沒有這三條,卻自己勞煩中國,對高麗國內來說是為它過去的國主洗刷怨恨,對外卻是為新羅國報仇,難道不是所得的太小,損失的太大嗎?希望陛下允許高麗改過自新,燒掉能越過波濤的戰船,停止應募的士卒,自然中外百姓慶幸稱頌,遠邦恭敬,國內安定。

  我感到我的生命很快就要結束了,悔恨的是竟沒有一點灰塵和露珠,來給大海和山嶽稍作點增補,現在我謹竭盡殘存的魂魄和剩餘的氣息,事先代替結草報恩的一點誠心,如蒙採納我臨終前的這幾句話,即使我死了也將是不朽的呀。房玄齡與李世民還是兒女親家,其子房遺愛娶了高陽公主,李世民對高陽公主說:“他都病成了這個樣子了,還在為國擔憂啊。”便親自登門去探望房玄齡,握着他的手,非常悲痛的與他進行最後的告別。之後,他前腳走,後腳一代名臣房玄齡就死了。但李世民最終並沒有聽從這個建議。

  貞觀二十二年八月丁丑,李世民又下詔命令越州都督府及其婺、洪等州,建造海船及其雙舫1100艘,這是一個巨大的造船任務。李世民一直都是按照30萬大軍所需的船隻來建造的,他從來都沒有停止進攻高麗的準備,什麼力量也不能把他從這架戰車上拉下。

  九月己丑,新羅又來向大唐求援,通報說百濟攻陷了他們十三座城池。也就在這個月,出現了一次非常不妙的事件。強偉在督造戰艦的過程中,因為不斷的奴役當地的土人,致使雅、邛、眉三州的“山獠”起義了。李世民派遣茂州都督張士貴、右衛將軍梁建方帶領兩萬大軍才平定了這次起義。實際情況非常悲慘,蜀人對造船的勞役感到非常痛苦,他們想出了一種辦法,自己出錢,雇傭比他們更窮困的潭州人造船,李世民同意了這個要求。

  史載,這麼多的船隻要在不是太長的時間內造出來,非常的艱難。那些被分攤到名額的州縣督催強迫造船工人非常的嚴急,好多老百姓被逼的賣掉了田宅、賣掉了子女,仍然不能交上自己應該攤派到的稅捐,以至“谷價踴貴,劍外騷然”。(劍外,自劍門關以南為之劍外)差不多到了民怨沸騰的地步了。這些不好的消息終於傳到了李世民的耳中,他特派司農少卿長孫知人實地調查情況。但把實際情況反饋上來后,李世民就取消了蜀人出錢、潭州人造船的制度,讓從國庫里出這部分錢,把蜀人從沉重的稅捐里解放出來。

  然而,這所有的一切,因為死神的來臨戛然而止了。貞觀二十三年四月,李世民病逝於翠微宮。老天最後沒有給他掃平高麗的這個機會,而是把那個幸運給了他很不出色的兒子高宗李治,這真是造化弄人、沒理可說了。

  080524

您正在瀏覽: 李世民時代的高麗問題(11):壯志未酬
網友評論
李世民時代的高麗問題(11):壯志未酬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