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思想鉤沉 > 少寫詩多做事

少寫詩多做事

手機:M版  分類:思想鉤沉  編輯:pp958

  地震以來,借詩感懷,幾乎“理所當然”的成了人們炙手可熱的表達方式。

  或官方或民刊或網媒,“地震詩歌”層出不窮,尤其是一些紛紛推出“地震專題”、“地震紀念”的刊物,用稿劇增。平日冷清的“詩壇”,因而一時間風起雲湧、石走沙飛,熱鬧異常。

  我能理解“大家”的心情,包括我自己,在重大的災難面前,要做到心平氣和根本是不可能的,除非他(她)沒有人性。但大家能做的就只是寫詩嗎?冷靜下來,我覺得詩還是少寫為妙,為災區多做一些實事、善事,哪怕微不足道,也是好的。當然,我並不反對那些通過詩歌為災區“搖旗吶喊”的“活動”。

  現在災難並沒有完全過去,很多系列的問題需要解決,同時需要更多的幫助和援手。如此說來,寫詩“紀念、緬懷”真的是很不合時宜的事情。

  於是我想,我們的詩人是不是該團結起來,為災區(當然,也是為我們自己)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而不僅僅是寫詩。如果說寫在紙上的詩是思想的話,那麼用行動所寫的詩歌就是力量,就是武器。思想必不可少,行動更為重要,它是思想的體現,更是思想的“禱告”。

  詩生活網、《詩歌與人》詩刊在《致全國詩人的倡議書》里讓我感同身受,內容見后(有刪改):四川大地震,舉國同悲。此時,詩歌何為?在大災難面前詩人不能僅僅滿足於用筆書寫心中的哀思,表達悲傷!詩人必須行動起來了,詩歌必須有力地介入社會生活,詩歌必須有重生的力量,詩歌必須發出它大愛的聲音!在這次大災難面前,讓我們一起去承擔,一起行動吧!詩歌惟有行動起來才是力量,才是永遠的愛!

  少寫詩多做事,詩人不僅僅是旁觀者,我想,我們能做的,還有很多!

您正在瀏覽: 少寫詩多做事
網友評論
少寫詩多做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