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思想鉤沉 > 科技是把雙刃劍

科技是把雙刃劍

手機:M版  分類:思想鉤沉  編輯:小景

  很久很久以前,或許還在遠古時期,那時的原始人喝生水,吃生肉,穿的是樹葉、獸皮。因為他們不懂科學,不懂科技。隨着社會的發展,人類的進化,漸漸地,科技已被人們所發現,並且運用。科技的發展,可以說是影響了我們的生活,甚至改變了我們的生活。

  怎麼來評價科技這個東西呢?它吧,對人類有好處,但絕對不是全是好處。一把槍,從設計到製作,無一不用到科學知識。當威力強大的槍造好之後,那麼軍隊就可以用它來保家衛國。一旦落入不法分子手中,輕則打傷人,重則對國家和人民造成傷害。科技這個東西,怎麼說呢?有利端,也有弊端,那就在於你怎麼去運用了。

  按理來說,科技發展,我們的國家、社會也應該越來越強大了。但是,我們身邊的環境卻越來越差。比如巴西的熱帶雨林,就是因為過度的開發,使得一大片對人類有好處的熱帶雨林漸漸消失。世界上一些對人類,甚至對地球都有好處的東西,都因為科技發展了,人們的需求越來越大了,漸漸消失了。

  科技對我們又是多麼地重要。假如有一天,沒有了電,我們將生活在黑暗當中;假如有一天,沒有了煤氣,我們是不是還吃着生食,依然鑽木取火,用牲畜拉車;假如有一天,沒有了手機和電腦,我們是不是依然飛鴿傳書。然而,科技的進步也標誌着一個國家的進步。

  唐朝楊貴妃喜歡吃荔枝,但新鮮荔枝只有在南方才有。這怎麼辦呢?皇帝馬上派人去弄來,但為了讓荔枝保持新鮮,只有快馬加鞭,累死多少匹馬才行。現如今,想吃荔枝,隨處都能買到,不用再千里迢迢地去摘了。

  隨着科技的發展,網絡也日趨發展完善。互聯網上可以了解很多我們不知道的,還可以查資料之類的。為了更適應大眾的要求,互聯網上有了網絡遊戲、、各種各樣的網站。於是,上網的人多了。網上的遊戲誘人,那麼就有人整天沉迷之中。有些人為了上網,逃學、偷錢、搶劫,什麼事都幹得出來。我想問一問,這到底是利,還是弊?

  科技是一把雙刃劍,一端能夠將愚昧和落後砸爛,而另一端卻給人類帶來無盡的災難。科技的發展固然重要,但不能在能正常合理運用的前提去發展。發展首先要凈化思想,只有把自己的心靈和思想凈化,發展,用科技做出來的一切才能永久地有利於人類發展,自然的和諧。

您正在瀏覽: 科技是把雙刃劍
網友評論
科技是把雙刃劍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