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思想鉤沉 > 大話“政敵”

大話“政敵”

手機:M版  分類:思想鉤沉  編輯:小景

  昨天傍晚,妻子下班剛回到家,還沒來得及放好挎包,換好鞋子,就迫不急待地對我說,縣委某姓副書記已調到市裡的水利局了,怎麼消息封得那麼的緊,我今天才聽得大家說起。我一聽她那大驚小怪的樣子,心裡暗笑,然後回了她一句,說,那是搞行政的人的行規。

  其實此君我早有耳聞,特別是今年的換屆選舉,在縣裡更是傳出他跟縣委書記關係磣磕的風言風語,後來的結局,是原來還分管縣財政的他,被委以分管縣旅遊業了,現在既然又有關於他上調的消息,那是自然而然的事。

  細加分析一下,此君肯定早有脫殼的主意,但那是不能在大庭廣眾之中揚說的,在當時這樣的形勢下,人人都對你懷有覬覦之心的,如果他敢當眾說,你們聽着,我不跟你們窩裡斗,我要托關係調到市裡去。那真是愚蠢至極,誰不怕被人打小報告?誰不怕被人在自己的背後捅漏子?真有那樣的人那才是怪呢。所以,在自己還沒真正走人之前,這上調的消息是萬萬不能走漏風聲的了。

  這也就是說,此君時時在防備着自己的政敵在他的上調過程中作祟,作手腳。想他那嚴防死守,戰戰兢兢,擔驚受怕的,不知心裡有多難受。

  提到政敵一詞,最近在網上看了關於美國2008年總統大選的新聞,根據美國媒體統計,奧巴馬已經獲得2071個代表席位,距離今年獲得民主黨總統提名必需的2118席只差46個,而希拉里目前只有1915。5席。2071:1915。5,奧巴馬民主黨總統提名之路可以說是一片光明,而這幾乎已經判決了希拉里的出局,希拉里要想在預選階段的後半程趕上並反超奧巴馬已經沒有任何可能了,除非奧巴馬在後半程的博戰中有什麼醜聞鬧出來,像台灣的總統競選一樣。

  失敗似乎就在眼前,但曾發誓要“像犀牛一樣經得起摔打”的前第一夫人希拉里卻不甘心就這樣退出競選,面對自己的政敵,有次她對記者說,我之所以不退出競選,那是因為我怕退出之後,奧巴馬會遭來暗殺之禍。這句話說的真夠絕的,一表明了自己不到競選的最後,死都不肯認輸的決心和信心,二是委婉地暗示了你們選民所選出的這個所謂的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居然有人想暗殺他,看來也優秀不了多少,三是不無憂傷地表白了自己希望自己的國家和民族安定團結的深切的悲憫之情,雖然可能有點假惺惺,但也許會博得不少選民心理上的認情感。一石三鳥啊,用意真是太深妙了,如果是不了解自己的政敵,不深諳總統競選這條道,可能不會說出這麼有水平的話來。

  寫到這,忽兒想起我國北宋時期的一個關於政敵的事,那是王安石於宋神宗熙寧年間立志革新,變法立制,富國強兵,改變積貧積弱的現狀,於是進行了歷史上有名的王安石變法。變法的初衷是好的,殊不料在朝廷上卻使文武百官由於各自的利害關係而分成了新黨和舊黨兩大陣營,這可能是王安石沒有預想到的。在舊黨里,就有一個當時已鼎鼎大名的大文豪蘇軾,而當時的王安石,雖說官至宰相,但在民間,他還是以文而聞名的。朝廷上,兩大文人,一個新黨,一個舊黨,政見不和,真像是時下所說的政治上的死對頭了。然而有意思的是,在朝廷上上班的時候,王安石和蘇軾各談各的政治見解,但從朝廷上下班回到家裡后,不是王安石邀請蘇軾到自己府里喝酒賦詩,就是蘇軾邀請王安石到自己家裡論畫作文,二人一出朝廷的大門,就把那些什麼拉拉碴碴的變法公事一拋腦後,專心談論起詩文來了,形同多年的莫逆之交,這種朝上是政敵,朝下是朋友的關係,真是讓人大開眼界,想想今天在官場上有誰會擁有此等開闊的胸襟,真是感慨,感嘆啊。

  有先人的話說得好啊,師承先哲,不戚戚於貧賤,不汲汲於富貴,看透世情而了悟自我,看淡名利而相忘物外,有了辯識而心靈清澈,清濁異流而萬象來朝。

  小小“政敵”一詞,君子小人之相可鑒!

您正在瀏覽: 大話“政敵”
網友評論
大話“政敵”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