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思想鉤沉 > 自尊·自勝·自強

自尊·自勝·自強

手機:M版  分類:思想鉤沉  編輯:pp958

  自尊,自勝,自強,是一個循序漸進的過程。自尊是前提,自勝是關鍵,自強是目的。要達到自強,首先要做到自尊,有自尊才有自勝。老子曾說:“勝人者有力,自勝者強。”意思是說,能夠戰勝別人的只能叫做有力,而能夠戰勝自己的人才算強者。有的人能夠戰勝自己,有的人卻不能戰勝自己;有的人能夠在一時一事戰勝自己,卻不能時時處處戰勝自己,關鍵就是自尊的定力不大,耐力不持久。

  一個人可以沒有榮譽和鮮花,但不能沒有自尊。不管別人是否尊重你,你自己首先要尊重自己。因為自尊是一個人的脊樑,是一個人生命最根本的體現。自尊是無畏的氣概,是一個人必須具備的操守。它提供給生命的不只是一種依託,一種憑藉,一種支撐,而是永遠的充實,永遠的能量,永遠的精神動力。只有做到了自尊,才能湧起自勝的衝動,才能產生衝天的豪氣,才能激起無窮的力量,變被動為主動,化腐朽為神奇。司馬遷受宮刑而作《史記》,孫臏刖足而血凝兵書,吳運鐸身殘志堅把一切獻給黨,張海迪高位截癱自強不息成為時代的巨人……自尊就是人生槓桿上不可缺少的支點,自尊也是勝利道路上永不熄滅的聖火,它可以堅守自己的意見和獨立的人格,有着明確的奮鬥目標和人生走向。錢學森為何5年歸國路,10年兩彈成,成為中華民族知識分子的典範?閔恩澤何以燃燒自己,照亮能源產生,為中國製造催化劑?方永剛為什麼不忘自己的使命,在信仰的戰場上,保持衝鋒的姿態?孟祥斌又是如何在這個價值觀容易迷失的社會裡,用一次輝煌的隕落,換回另一個生命的再生?所有的答案都只有兩個字:自尊!

  如果說自尊是一面鮮明的旗幟,獨樹一幟在人類精神和靈魂的制高點上永遠飄揚的話,那麼,自勝就是一面出征的戰鼓,始終擂響在人生的每一次征程里,激人奮進,催人前行。因為戰勝自己既是一種素質,也是一種能力;既是一種修養,也是一種境界;既是一種風範,也是一種情操;既是一場戰鬥,也是一次戰役。戰勝自己,就能開拓創新,勇往直前,就能在紛繁複雜的境地里伸展自如,就能在波浪起伏的征程中規範人生軌跡,就能在物慾橫流的社會裡把握自己的命運。一句話,戰勝自己就能獲得幸福和成功。

  當前,面對誘惑和考驗,黨員幹部不自尊、不自勝的現象比較普遍。有的不思進取,熱衷於迎來送往、燈紅酒綠,個別的為陞官斂財是非不清、榮辱不分、美醜不辨,甚至想盡千法百計,不擇手段;有的靜不下心、守不住神,心浮氣躁、隨波逐流,失去了人生奮鬥的目標;有的不能正確對待自己,不能客觀對待他人,考慮個人問題較多,思想不穩定,精力不集中,工作動力不足,丟掉了黨員幹部的本色;還有的不講科學講迷信,不信馬列信邪教,追求腐朽的生活方式和低級庸俗的思想文化,最終進了監獄,上了斷頭台。這些都令人痛心,發人深思。因此,我們一定要痛定思痛,認真反省,加強理論學習,純潔思想道德,強化制度約束,自重、自省、自警、自勵,自覺做到用正確的戰勝錯誤的,用崇高的戰勝卑劣的,用純潔的趕走骯髒的,抵制“本我”,戰勝“自我”,實現“超我”,成為一個真正的強者。

您正在瀏覽: 自尊·自勝·自強
網友評論
自尊·自勝·自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