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不被左右

不被左右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得得9

  意中曾在《心情對寫作的影響》一文中說過:“寫作是人的智慧、創造能力相結合的產物。固然提倡在此過程中,要把自己的情感融入故事的情節之中,把自己看做故事中的一員,隨着故事的起伏而波動,按照曾國藩的說法叫“躬身入局”,用現代人的說法是“重在參與”。這是對的,也是所有文學創作者力圖追求寫作的境界。但要注意,這是指在“創作過程中”,而不是要創作的開始時刻。開始創作時,應該保持心態平和,理清思路,用流暢的筆調,侃侃道來。至於自身進入故事情節,那是在不知不覺間融入的。那時,自己就是故事中的人物了,和他們一樣有愛有恨有憎有惡。

  “所以說,文學創作,是需要在頭腦清醒、思路明晰的情況下進行的工作,而不是帶着失控的情緒、紊亂的心緒時的瘋狂產物。因此,意中以為,在情緒不穩、思想偏激、心緒起伏的情況下,是不宜從事創作的。”

  自己總結的,自然要謹記並遵守的。好在意中是個追求並踐行快樂生活的人,所以,一般說來,每十天之中,能有八、九天保持心情舒暢,很有些時候是愉悅的。因此,不偏激、不起伏。就這樣進行着自己所謂的“寫作事業”。曾一度以為此生就應該保持這樣境界、這樣的寫作水準而沾沾自喜之。

  自5日起,炎熱的氣溫一下子侵入哈爾濱,連續的高溫讓意中的心臟開始出現不適,7日達到了頂點。悶、坐不住、暈,引得心緒異常煩躁,站立不安。可是,腹中尚有諸多的寫作題目等待出籠,不寫只會使煩躁加劇。但一直秉承的原則不能突破呀?意中猶疑着,遲遲沒有動筆。

  強壓住心裡的煩悶,慢慢地進入寫作狀態,試着看看。還好,筆端比較平穩,沒隨心緒起伏。隨着寫作的繼續,發現還能把持住自己的情緒,按照原來的構思,該怎樣進行還是怎樣進行,能超然物外,很是意外。

  現在想想,原來意中寫文章主張“入局”、“參與”,把自己做為其中的一份子,隨着情節扮演着不同的角色。而現在,不再為其中人物所左右,是以局外人、旁觀者的身份進行寫作的。這一進一出,是否達到了又一個新的寫作境界?意中不敢斷言,但心喜之!

  二零一二年七月九日

您正在瀏覽: 不被左右
網友評論
不被左右 暫無評論